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庫斯克: 雅安地震,大家不用捐錢了




四川雅安7級地震,死傷者眾,我在FB

四川地震,那不是災民的選擇。不論災難發生在落後還先進的國家,也一樣需要應急的救濟。

如果要捐款,請捐給聲譽良好的香港救災單位,這些單位必須是直接把捐款用於救濟,而不是把捐款交給中國政府或者中國紅十字會。

至於重建工作,我們一亳子也不要捐。那是中國政府的責任,這個國家的維穩費7千多億,比國防預算還要高。就算是窮僻壤,政府大樓也是豪宅級數的,他們欠的不是錢,而是廉政。

如果特區政府還敢撥款給大陸重建,誰投贊成票,下次選舉就不給他們票。

我這樣是出於人道精神。不理是什麼國家,有災難就有救災的需要。這段status有很多人share,不過也有好些朋友認為即使香港的機構可信,上到去 總會益了某些大陸貪官。這些法雖然我不完全贊同,不過我是理解的。我的看法是要救命的時候,總要出手相助,所以更加要小心選擇可靠的機構。

重建工作,就真的完全不用捐款。災後的汶川,建造了超豪華的政府大樓,而學校卻不符標準,還有映秀鎮政府被網民發現擁有豪華車隊。不知大家是否還有印象, 早陣子一所香港政府有份捐錢興建的學校,建好沒幾多年便無端被強拆,地點用來興建豪宅(詳見延伸)。請問大家今次還要捐錢做重建嗎?

時遲那時快,數小時之後,我收回了捐款的法:

對不起,我錯了。真的什麼也不要捐了。詳情是這樣的:
「日本外務省表示,首相安倍晉三已就中國四川雅安大地震,向中國政府和民眾表達慰問和哀悼之意,並承諾只要中國願意,日本已做好準備提供最大限度的援助。
中國也迅速回應表達感謝,並稱「現階段不需要外國援助」。」

假設北京不是因為面子問題謊,「現階段不需要外國援助」代表他們完全有能力處理處理災情。那代表我們什麼也不用捐了。香港的救濟機構,以大陸的定義,其實都是「境外」組織。北京不需要,那就不需要了。

最後,這句話可能跟上文有點矛盾--願死難者安息,生者節哀。



胡力漢﹕人民被迫冷漠

四川雅安地震,香港的「愛國」組織,又發起募捐運動,但反觀港人的熱情,已經今非昔比,身邊的親友,幾乎沒有一人響應,冷淡得叫人驚訝。

過去5年,普遍香港人已經看透了內地官僚體系的運作本質,2008年我們捐出了超過100億,幾年後,內地媒體陸續揭發地方政府挪用捐款,先把政府辦公大樓建得美輪美奐,更有官員用賑災款購置豪華越野車,甚至有香港政府監管興建的學校,被拆卸後再賣給發展商牟利,凡此種種,無不叫善心者心灰意冷。

採訪過內地災難新聞的同行都認識到,地方官員挪用善款相當普遍,有內地行家粗略統計過,我們每捐10元善款,當中有1元用到災民身上,已算是相當不錯。

善款以各種形式被挪用,內地民眾已司空見貫,曾經有一位內地富豪私底下跟筆者說過,在他們富豪圈子裏,絕少人自願捐錢做善事,因為他們都清楚知道,捐款都要經過政府統一管理,最終善款落到那人口袋裏,大家心照不宣。

慈善事業被扭曲

境外一些獨立的中小型志願團體,因為不相信地方官員的操守,一般都不願跟地方政府合作,他們會繞過官方渠道,自行接觸受助者,但亦由於這原因,官方多以政治為理由,阻撓這些慈善組織在內地的活動。

在中國大陸這樣極度貧富懸殊的地方,其實極之需要一個完整的捐獻制度,可惜由於官僚貪腐的本質,令慈善事業被嚴重扭曲,人民被迫變得異常冷漠。結果,數以千萬計亟需扶助的弱勢群體,長時間被世人所遺忘 ! 每次採訪到這類新聞時,筆者都痛心得難以言語 。

作者是資深中國新聞記者




絲絲世語:支持捐錢的有病
李怡

在群情洶湧反對向四川災區捐款聲中,梁振英宣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一億元給四川政府救災。財委會主席張宇人決定,明天上午8點半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撥款。
網上一片罵聲。任何議員,不管泛民或建制,若投贊成票,都會民望大失。他們不會不知道。但敢不「愛國」嗎?

電視播出四川災區慘況,香港人不會沒有同情心,但想到08年汶川地震香港政府和民間合共捐了230億元,結果捐款下落不明,香港援建學校不到一年被拆除改建成豪宅出售、災區綿陽建起超豪華政府大樓、紅十字會會長戴百萬元名表、自稱是紅十字商會經理的性感女子在網上炫富;大陸人到香港搶金、搶名牌,擠壓港人的生活空間,還大剌剌地說:沒有大陸的幫助,你們香港早完蛋了。

捐錢,無疑是捐給中共權貴,讓他們更有能量壓制大陸老百姓,和欺負香港人。
行騙長官和附和議員有病。





因統治者 人的愛心變冷了


編者按:譚作人,四川環保義工,因為揭發五年前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學校」,呼籲對地震倒塌的校舍工程質量展開調查,被內地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五年,服刑地就在雅安蘆山縣的名山監獄。這次雅安地震,香港民間對賑災有很大變化,甚至公開呼籲拒捐。譚作人的妻子王慶華就事件發表意見。

香港人一直樂善好施、公道正義,我非常敬佩。我認為有錢要捐給災民是好事。但應該捐給信得過的人,捐給那些真正為災民做事的機構。如果你誰都不相信,那就要選定你自己支持災區的辦法。比如說我,我是不會捐給中國紅十字會的。

大多數情況下,賑災是有盲目性的,以捐贈人自己的感受為主。捐血,那血是不是用在災民身上,你不知道,那你為甚麼還要去捐?很簡單,因為你心裏舒服,覺得作出貢獻。捐錢也是這樣,你可以不問去處,反正捐了,他們說用在災民身上,因為信任,就沒有其他事情。

現在香港民間有拒捐聲音,我認為是大家對內地政府不信任。汶川地震五年來,當局對災民維權的打壓,使大家感到心寒。當年災民最缺的是甚麼?孩子死了,政府給不回他們;沒房子住,他們自己搭個棚子也能對付。他們最缺的是心靈安慰,不是握握手、說兩句安慰的話就算。你沒有解開他們心底那個死結。

維權的家長們,他們的訴求是甚麼?不是錢,也不是房子。他們就是要你對他孩子的死,給一個公道的說法,道一聲歉,說一聲對不起。政府不但不說,還把他們送進監獄,逼得他們去反抗,去上訪,把他們當成不穩定的因素打壓,還把幫助他們的人,送進監獄去。

我覺得香港人這次拒絕捐贈,跟這個有關係。當局做法讓災區災民們心寒,而情緒是會傳染的。香港的民眾可能認為:你看看,政府是這樣對待災民的!是這樣濫用權力,浪費納稅人的錢的!我們的捐助,沒有從根本上安慰到我們想安慰的人,我們為甚麼要捐?

再說,救災本來就是政府的事。現在國家那麼富,為甚麼不可以拿錢出來?話說回來,國家不缺錢,為甚麼人們還要捐錢賑災?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憐憫之心,有同情弱者之心;人們一旦發現,他們的付出根本沒能使弱者心靈得到安慰,反而成為弱者受苦受難的因素,他們當然不會做。因為統治者,人們的愛心變冷了。
本報記者筆錄

「這些大量的工作,我的說出,不及我的看見的百分之一。對於有些本可減輕或避免的天災人禍,我只有憤怒,沒有惡意。」
──譚作人入獄前的最後陳述

王慶華
譚作人妻子



呂秉權 回憶採訪汶川地震:所有跑過中國組 記者都唔會捐一個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