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游清源: 讓愛與保單佔領中環



不知道除了「水險」、「火險」、「意外保險」、「醫療保險」、「人壽保險」之外,還有沒有「胡椒噴霧險」、「催淚彈險」、「催淚水劑險」、「警棍險」的呢?

買保險是買一個保障,買一個未來的保障,但當新一代根本沒有未來的時候,他們還會買保險這個保障嗎?

最近在電視上,除了看到諸如「清障」、「清場」、「清佔領者」、「清鳩嗚者」、「清過路人」此類場面外,就是看到兩個保險廣告。這兩個保險廣告,一個來自AXA,另一個來自AIA,兩個保險廣告裏的主角都令人想起聖人,即是都是已經絕種的人種。

AXA
電視廣告標榜「根據真實個案」,女主角叫Miriam,身份是AXA安盛理賠經理,而她的獨白是這樣的:「守護他人雖然係與生俱來,但對我,係一個使命。 John畀車撞倒,仲陷入昏迷。當理財顧問確認阿John係我哋嘅客戶,我哋用報紙做證明,開始索償程序,等阿John醒番嘅時候,佢哋就唔使擔心經濟 問題,專注佢嘅康復過程。身為AXA安盛嘅一分子,守護你就係我嘅使命。」最後,就輪到男旁白說:「AXA安盛,引領新標準。」

好一句「守護你,就係我嘅使命」。真希望今日有AXA安盛的守護天使願意守護夏慤道的孩子。

AIA的電視廣告,就更加「感人屁股,蕩氣蛔蟲」。男主角是AIA的財務策劃顧問,而他的獨白則是這樣的:「人同人之間嘅愛係最無形嘅。我哋渴望表達, 但係對方感唔感覺得到呢?而我每日做嘅,就係令人知道,愛,就喺身邊!或者愛,唔係講出嚟嘅。幫人將心裏無形嘅感覺表達出嚟,變成實在,就係我嘅使命。有 人叫呢份做保單,但喺我哋AIA財務策劃顧問眼中,每一份都係愛嘅承諾。」最後,沒有旁白,而有六個字浮現出來,正是:「真生活,真夥伴。」

好一句「每一份都係愛嘅承諾」。看來每位AIA財務策劃顧問都可以簽署「佔中意向書」。我甚至覺得,如果佔中三子追求的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那麼,AIA諸子追求的,就是「讓愛與保單佔領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