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古德明: 淑儀的隱私、游泳



問:十一月二十三日,新民黨主席劉淑儀攜女兒遊街,遇上《蘋果日報》記者,見記者上前訪問,即戟指怒目說:You are invasion of my privacy!這句英文該怎樣解釋?

答: 劉淑儀做英國和中共奴才做慣了,覺得用英文喝駡中國人才威風,就如江澤民駡香港記者You're naive(你真幼稚)一樣。不過,劉淑儀衝口而出的這句英文,實在不知所云。You are invasionThis is water句式相同。This is water即「這是水」,You are invasion即「你是侵犯」,但一個人怎麼可以等同「侵犯」這種行為?劉淑儀要借英文顯威風,請先學好英文。她應該說的是:You're invading(或intruding onmy privacy!(你在侵犯我的隱私!)或Don't you know this is an invasion of(或 an intrusion onmy privacy?(你不知道這是侵犯我的隱私嗎?)
說起來,劉淑儀的隱私真多。最近她甚至說,不去臺灣,是怕給人偷窺沐浴。我真不知道誰會窺看一個老嫗的贅肉雞皮。就不怕作三日嘔?

問:Swimswimming作名詞,同樣指「游泳」,兩字用法有什麼分別?

答:Swimming 指「游泳」這種運動或行為,是不可數名詞(uncountable noun);swim則指「一次游泳」,只可用單數形式,例如:(1After lunch, we went for a swim in a nearby river(我們吃過午飯,就去附近一條河游泳)。(2I think swimming as a sport is better than jogging(論運動,我認為游泳勝於慢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