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陶傑: 禍不單行




梁候任特首的改組方案,想在立法會打尖,搶先提交表決,哪知半數票不足,遭到否決。

禍不單行,同一天,又爆出家居僭建事件。尚有十天才就任,這一次,禍闖得不小,幾位精英,午飯時說起,連連搖頭。

「我最擔心中國最高當局怎樣看這件事, 」我愁眉深鎖,憂戚地說:「五司十四局改組,提交議會,進了門,但三個王八蛋拉布,不關你的事,中方以後會收拾,但首先連進門都沒辦法,尤其是缺席不支持的人,不是泛民,其中有一個陳茂波,一個葉劉淑儀。這兩位,一個是你這五司十四局團隊的人,怎會缺席不投你的票?改組方案,他自己有一個官職,套句大陸北京的胡同話,這不是不靠譜嗎?還有葉太太,不是你行政會議名單上的人嗎?這兩個自己人,都不跟你一條心,將來怎辦。」

「僭建也很難看!」律師朋友L說:「他自己是測量師,怎可以說朋友來家裏,都沒說有問題?六個月以來,對手唐唐被僭建打沉,這下子,唐英年先生可以悲壯地笑了。」

「不止唐唐笑,林瑞麟司長出來講話時,也笑得很樂, 」一位CEO插話:「曾蔭權也不忘踹一腳,說尊重立法會決定,這句話,就是讚揚立法會這一攔阻,做得好。」

但事前許多知識份子一致看好梁先生,認為他是難得的人才。幾位朋友,表示惋惜。

但是,凡共產黨能看上眼的,只有兩種:一種是你思想夠紅,一種是夠聽話。梁先生和唐唐,分別是這兩類。共產黨絕不會看上真正的人才。

中國古代有一個人物叫石勒,他是五胡亂華時後漢的開國君主。石勒說過:「朕若逢高皇,當北面而事之,與韓彭競鞭而爭先耳,脫遇光武,當並驅中原,未知鹿死誰手。」意思是:我如果碰上劉邦,我贏不了他,只能奉他為皇,但遇上劉秀,我敢跟他鬥,不知誰是皇帝呢。意思是:成敗的原因,不是自己有本事,而視對手強弱。對手是膿包,我石勒才做得成皇帝,這就是「鹿死誰手」的由來。香港這一坎,翻不過的,死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