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陶傑: 他已經上了你




梁特首沒上任,先爆連串政治大麻煩,家居六處僭建,香港譁然,此一危機很嚴重。

人家僭建,你昂首挺胸說他是「誠信」問題。三個月的密集炮火下來,好,原來自己也僭建,說只是「無心之失」的疏忽,普世沒有這樣的道理。

但候任特首是中國人。中國人的是非邏輯一向都非常有趣:什麼是「誠信問題」,什麼是「疏忽」,完全視權力分布而定。譬如:一個小百姓反抗,殺了個公安,「訂一個說法」,是殺人兇手,但毛×東殺人接近一億,卻是「犯了錯誤」。

我請教過來自大陸崇拜毛澤東的許多中國人,如果毛主席犯了「錯誤」,希特拉何嘗不是一點點「錯誤」?他們說:毛主席不同,要全面評價一個人物;毛澤東思想為中國人民謀了巨大的幸福,毛主席把帝國主義趕出中國,對比之下,殺那麼個把千萬人,算不得什麼,人民願意付出代價。

我聽了,覺得很新鮮,問:那麼希特拉三十年代也促進了德國的工業經濟,失業人口從六百萬,短短幾年減到三百萬,這樣的偉人,還有「我的奮鬥」一套日耳曼種族思想體系,不也是犯了點錯誤而已?這樣的觀點,我會代你們向德國的朋友轉達。

在餐廳裏,中國人聽了,顧左右而言他,眼睛盯着鄰座幾個顧客戴的鑽石錶。我即刻轉換話題。

中國式思維跟世界不一樣,以這樣的邏輯,梁振英雖然也僭建,但梁特首有一套很受特區「知識份子」和學者欣賞歡迎的「治港理念」,也就是說,比起另一個喝紅酒的上海廠家公子,香港特區有「梁振英思想」,另外那個只有飲食的心得,品看女人的經驗,沒有一套治港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學說。

加上人家已經贏了,即使撒謊,已經上了你,白搞大了你的肚子,現在你又能怎樣?去深圳,花三百元人民幣,血淋淋「扯出來,鈎出來,打下來,就是不能生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