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陶傑: 骨氣和尊嚴




龍年全世界最大的懸念,是英美會不會動手打伊朗。

以色列放了話,不必知會美國,一旦確信伊朗可以有核武器,自己先動手。

以色列認為,不必理會國際輿論,更不必什麼聯合國批准,以色列有權利先發制人。奧巴馬競選總統,滿嘴巴 Change,他要壓下以色列,要跟伊朗「理性對話」,但改變不了。

為什麼?以色列不把奧巴馬放在眼裏,奧巴馬也不太懂得歷史。

三十年代,歐洲所有國家,不管納不納粹,都厭惡猶太人。希特拉逐步「立法」,把國內的猶太人趕向絕境,猶太人開始搬家,想移民歐洲其他國家,英國先在一九三九年公布白皮書,限定五年收容猶太移民不得超過七萬五千。

這個數字很低微。希特拉侵界之後,放膽大幹了。一九四一年,全球猶太人大會在洛桑舉行,第一次聽聞希特拉把佔領區猶太人全驅趕進毒氣室,那時連猶太的僑領也有點懷疑。

一九四二年,英美官員在百慕達開會,決定不對猶太人施援,英美袖手旁觀,此一沉默,而且,彼此協議,不可互為指責。

對於屠猶,英美埋沒良心,等同國策了。希特拉很高興。過了一年,英美情報透露,納粹屠殺的猶太人有一百七十萬。這一年,羅斯福和邱吉爾才發表一個口頭警告德國的聲明。

但口水花,有個屁用?希特拉加快屠殺,美國有的是土地和資源,羅斯福沒有說過接濟猶太難民。邱吉爾倒想干預,但外相艾登會同戰爭內閣反對。全球猶太僑領主席韋茲曼寫信乞求英國:納粹每天焚化一萬二千猶太人,現在還從匈牙利用火車運人,派飛機轟炸吧,猶太人會在轟炸中誤死傷一些,但至少有機會逃命,進得集中營,人人必死。

邱吉爾說:我調動不了空軍。國防部否決空襲,說沒有用。猶太人幾乎滅族,死了幾百萬。

戰後,猶太人看清楚所謂「國際公義」是什麼東西:我滅族時,既然全世界都不管我(其實很諷刺地,歐洲沒有向納粹交出猶太人,反而是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這三個法西斯政府),那麼以後,我做什麼事,為了保障我的生存,我也不理,滾你媽的國際輿論和全世界了。

慣了做奴隸的人看看,這就叫做骨氣和尊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