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潘小濤: 明犯強漢者, 雖遠必「珠」!




漢代名將陳湯在奏摺明言:「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意思就是,要令敢犯大漢的外族明白,無論天涯海角,他們也必遭我朝誅滅。在中國「崛起」後,「毛左」就經常將此話掛在嘴邊,動輒要求政府出兵,收復南中國海、釣魚台等,甚至在台灣問題也採取此「強漢」態度。

「崛起」後的中國有多強大?軍事上,擁有全球最多人的軍隊(250);研製了國產第五代戰機;國產航空母艦已下水。科技上,載人太空船上天;「天宮一號」與「神八」對接;「天河一號」成世上最快超級電腦;還有全球最長、最快的高鐵網。


經濟上,金融海嘯使全球經濟衰退,但中國一枝獨秀;中國政府去年稅收達破紀錄十萬億人民幣,是全球最富貴政府;國民生產總值超越日本,進佔全球第二位,直迫美國;外匯儲備達三萬二千億美元,成為歐洲及美國國債大買家,也是非洲窮國救世主……。

如此強大強勢,確令民族主義者異常亢奮,動輒要求出兵就不難理解了。因此,當中國派軍艦前往索馬里護航,雖一個海盜都沒捉到,他們已非常高興;上周六,29名在蘇丹修建公路的中國工人被武裝分子擄走後,那批人又叫囂:派兵救人!

沒錯,「美帝」海豹突擊隊,繼擊斃拉登後,5天前又表演極精采的解救人質行動,兩名丹麥人道組織成員(其一為美籍)在索馬里被海盜綁架,美軍特種部隊突襲海盜巢穴,打死9名海盜後救出人質,己方無傷亡。奧巴馬極力讚揚美軍,並稱「美國不會容忍對其公民的綁架活動,將盡全力確保公民安全並將參與綁架者繩之以法。」

按「毛左」及民族主義者邏輯,既然美帝不會容忍對其公民綁架,人權狀況比美國好五倍的中國(前外長李肇星所言)就更不能忍,而且美國人能做到,中國也能。但北京不跟他們一般見識,堅拒出兵解救人質!

中國工人過去幾年曾在巴基斯坦、哥倫比亞、尼日利亞、阿富汗等地,遭武裝分子綁架,原因包括:一,要求贖金;二,要求中國停止對當地的經濟殖民及協助當地政府對付武裝分子。今次挾持中國工人的蘇丹武裝分子,就是想破壞中國工人參與的公路計劃,阻止政府軍的進攻。

面對綁架中國人的活動,中國政府的原則就是:能用錢解決的,就跟對方談判價錢;不能用錢解決的,就向當地政府施壓(施壓的籌碼多是增刪經濟援助),迫他們出兵救人。這就是「明犯強漢者,雖遠必『珠』」的態度:以珠寶金錢代替出兵。

而且,中國政府早就講明:絕不搞西方那一套!美國出兵救人,我偏不出兵,氣死美國人嘛!今天的外交原則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先抗議、後撥款援助。更重要的是,出兵就可能露餡了,因「洋務運動」而崛起的大清帝國就是葬送在那場「甲午戰爭」的,要以史為鑑呀!因此,「雖遠必『珠』」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