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區諾軒﹕騎劫民意不可取




梁振英先生:

面對立法會的拉布局面,您的回應是:「以後在其他立法會的議題方面,也可以有極少數的議員搞拉布,這樣的話,整個香港就癱瘓了……過去我一兩個禮拜落區見到的市民,都認為立法會應該急市民所急。」

給未來特首的信

這樣騎劫民意,恕難認同。我也可以說我每天見到的市民,看法恰恰相反:政府為何不急市民所急,先審議關乎民生的議題,撤回遞補機制?第一,你們隨時有權這樣做,但議員無權這樣做;第二,議員作為民意代表(至少票數比特首多),正是在這樣畸形這樣不民主的議會下,才拿出拉布這手段制衡,反映民意。這在議會體制下符合程序,總比政府從開首便以功能組別、分組點票限制議會來得合理。

但可惜,你們以及親建制陣營不但沒有支持「休會待續」的動議,更日以繼夜,夜以繼日輪班死鬥。遞補機制剝奪選舉權,備受批評,究竟有何重要性,比規管一手樓銷售、競爭法、甚至您的施政綱領——514局改組有先審議的價值呢?或許審議價值根本不是重點,您們所關注的,是事態發展下去能否爭逐主流民意的支持,將民主派的聲音邊緣化,才發表上述的言論。

我明白2017年真的有普選的話,未來4年主流民意的走向,將為眾陣營所必爭。但這種發言騎劫民意的政治,除了誤導市民,其實沒什意義吧。我不敢說泛民推動主流民意覺醒的方面做得很好,但在這次拉布的議題上說詞已非常清楚,撤回遞補機制,先審議民生議案。未來特首,我們還是實實在在地談談這有何不可吧。

區諾軒 頓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