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陳倩瑩:我示威,我被捕,我繼續靜坐——寫在特首選舉後



324日晚,是個多麼美好的晚上。數以百計的年輕陌生面孔,在中環廣場昏黃的燈光下搖晃着手中的七彩熒光棒,腦海中想着共同的信念:民主星火不滅。雖然廣場上的每一人都知道十多小時後,在會展將上演一場侮辱民主和大家的小圈子選舉,但此時此刻,大家都以最原始的聲音,發出最莊嚴的怒哮:拆走小圈子,立即真普選!

沒錯,雖然明知小圈子特首選舉的結果完全不受我們左右,民間組織仍努力醞釀回應特首選舉的行動。選舉前,絕望的情緒在身邊朋友和圈子中蔓延,人亦顯得特別無力。我們一群年輕人,就想在遊行和抗爭間帶來一些希望和積極的信息,所以便「膽粗粗」在選舉前一晚搞了個公眾晚會,望能捲入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壯大民運力量。當搞晚會的意念萌生後,大家便興高采烈地提議晚會後以紮營留守的方式去迎接第二天的特首選舉抗議行動。紮營留守本身就帶有延續性,這種延續性能使晚會不止於情緒的宣泄,更能轉化晚會的能量,為次日爭取民主的抗爭作好準備。

晚會前兩天,我對其他成員憂心忡忡,緊張情緒甚至遠高於自己當初被判刑的那一刻。我們在計劃晚會時,已決定絕不刻意挑動國家機器的神經,但畢竟學聯一直堅持集會遊行乃天賦平等政治權利,反對行使公民權需政權批准。故此,在堅持不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大前提下,舉辦這個晚會亦有一定的風險。再加上我們已有被《公安條例》入罪的經驗,我是很擔心警方會借機行使武力阻撓晚會的舉行或拘捕和檢控學聯的其他成員。

早晨,胡椒噴霧

晚會中邀了與我們有共同理念的選委來作討論分享,目的為了呼籲選委們不要進場投票,而以一種拒絕的姿態來面對這個本身充滿污垢的特權選舉。會上不少人都提到香港的民主運動以及各種社會改革力量的背後,群眾的參與才是最堅實的力量,就是這些一點點的力量累積起來才能真正對社會產生改變。可是,人們又很多時以為我們一少撮的精英代言人,才有能力為我們作出決定,以至慢慢將自主權交給了他們。但經過近月唐梁兩營的互相攻訐,正正顯示出這些精英背後所代表的,根本就不是普羅大眾的利益,而是與之對立的各金融地產財閥。在這格局下,即使是誰參與這種富豪小圈子選舉絕不會改變結果,亦不能從過程中令人民增添多分力量。與其如此,不如採取主動,重奪我們的主體性,邀請各位自稱代表人民的選委們,回來站在普羅的一邊,與那些權貴們劃清界線。晚會上200多人的參與是一個驚喜,而且我們還得知在台北101大樓下有約十名香港學生與我們同步通宵靜坐!

星期日中午公布選舉結果後,大家自然就是憤慨。唐梁自然都不是我們認受的候選人,梁的當選就更令人聯想起廿三條與高壓統治。我們絕不希望這就是我們的未來。上千名市民扶老攜幼,抱着不同的基層、婦女、貧富懸殊的議題,都在憤慨下隨着群眾湧上會展門前,希望可以直接推倒這個選舉。

當然,政府是絕不容許這些可能性存在,即使是不具威脅性的行動,警方也要將之壓下去,很快便以胡椒噴霧來對付群眾。我有不少朋友在示威中被胡椒噴霧對付。其中一位這樣跟我說:「我是站在人群的第二排的。通常站在第二排是不會中招的。今次警方根本沒有向我們警告會使用胡椒噴霧,而我怎也料不到我站在第二排也會中招。」這就是梁上台給香港市民的第一件禮物。

的確,我早已不相信警察,甚至覺得法律已被當作政治工具所使用。今次選舉結果,加上去年警隊鷹派的上場,又有最近劉銳紹《成報》專欄文章被改的事件,一連串的事件使我更覺未來公民社會必定會面對更大的政治打壓,集會和言論自由必然會受到新一輪的收緊。基層僅有的社會參與空間也被收窄,我們的生活只會更嚴峻。

晚安,香港前途

香港人着實可悲,在我們仍無法選舉我們的管治者的時候,我們被剝奪了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我們仍要為捍衛將被剝奪的權利時,我們眼巴巴的看着小圈子操縱選舉的利益鬥爭;在我們無力到極仍要堅持進行民間特首選舉而得出超過五成白票時,我們的特首候選人挾着「特低」民意支持而當選。我們的世界,低處未算低。但是,如果連我們自身的權利我們也不出來捍衛和爭取的話,又能依靠誰?最可怕的是,我們放棄堅守我們的價值,然後麻木接受這不合理的對待,自顧自的以為能安全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卻不知世界已被扭曲得早已脫離我們所認識的世界。

縱使如此,我們還是不應感到心灰意冷。如周保松老師所言:「民主的訴求,浩浩蕩蕩,誰也擋不住的。不必悲觀。只要更多的人站起來,變化就會跟着來!要做的事,應做的事,繼續做好了。」沒錯,路,縱然何等迂迴,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的。終有一天,歷史會走到我們這一方。

曾聽說「孤單又如何?爭取民主的路從來就是孤單的」。真的嗎?難道晚會數以百計的年輕陌生面孔不就是最好的反證嗎?我始終深信香港的民主路只會有更多青年人加入。我和我的朋友絕不會孤單。我們能夠於人海中找到戰友、在憤怒中找到理想、在黑暗中找到光明,this city never dies

還記得,晚會過後,一群浸大同學留下過夜,在黑夜中彈唱着Beyond的歌曲,當中的《長城》仍餘音裊裊,不絕如縷:「圍着老去的國度/圍着事實的真相/圍着浩瀚的歲月/圍着欲望與理想叫嚷……」或許,這便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該做的事吧!


沈祖堯的公開信:支持陳倩瑩同學

各位同學:

自上星期得悉陳倩瑩同學被法庭判監三周後,我和大家一樣,十分關心此事。惟我過去幾天一直在外國講學,前天才回來,所以遲了回應大家的公開信。

我相信,維護學術自由、捍衛個人權利和追求社會公義,是大學的基本價值。我更見到,過去多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大師生站在社會前線,為弱勢社群發聲。我和大家一樣,深為中大這個傳統而驕傲。

我初步了解過事件,也讀了倩瑩的文章,相信她的行動,絕對不是為了個人私利,而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及對民主人權的追求。我很明白倩瑩現在面臨的壓力和困難,很想給她一些支持。在有需要時,我會以個人名義為她的訴訟提供經濟援助。我也會叮囑政政系老師及大學輔導長,和倩瑩保持聯絡,提供必要的支持。

我明白年輕人參與社會運動時,有時可能會採取一些較激烈的行動。我在此誠懇呼籲,希望大家能在和平非暴力及尊重法治的原則下,表達訴求,努力爭取社會公義。

沈祖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