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凝緣:北京向右轉 香港往左奔




誠如黎智英灼見,中國「三十年來靠廉價勞工推動的經濟發展已然到了盡頭,要推動第二輪更開放的經濟發展便要政治改革以為配合」。但緊迫的政改路指何方?是持續向左,煽動仇外民族情緒凝聚渙散民心?還是向右調控,放寬普世價值認同審慎民主嘗試?既祈望「和諧」又死保獨裁的胡哥傷透腦筋。投鼠忌器,寸步難行。

王立軍「叛國」晴天霹靂,中南海頓悟,隨時飛劍封喉的武士,絕非綏靖上腦的美帝,必為借屍還魂的毛左。於是,薄熙來罷官軟禁了;重慶城紅歌噤聲了;烏有之鄉封網六日戾氣全消;辱罵港人孔叫獸拘禁五日,乖乖繳出百萬元「研究費」;妻兒居美隻身留國反美,「裸左」司馬南護照沒收……更震撼的是,六四信息網上開禁,大內平反部署不經意「洩漏」長城內外!凡此在在表明,皇城九駕大馬車因恐懼車毀人亡,向右轉了。

無人會對專制黨抱多大幻想,但是同為獨裁魁首,我們不能忽視史太林與赫魯曉夫的區別,不應否定毛澤東與鄧小平的差異,更不至於忘記,戈爾巴喬夫也曾是蘇共總書記。保守的胡哥或許出於不得已,但是向右轉必定是決策層主流共識。

此時此刻,恰逢香港特首小圈子選舉。選前十日溫總發出清晰「指示」,那就是「堅持公開、公正、公平原則,嚴格依照法律程序辦事」,還特意拋出一條鄧語錄:「港人是能夠治理好香港的。」

誰料中聯辦竟敢悍然對抗溫總:你要公開,我就暗室佈局;你要公正公平,我就執意偏幫;你要嚴格依法辦事,我就赤膊上陣、無法無天,從基本法精髓「一國兩制」到特區選舉法統統視如無物;你說港人能治港,我就偏偏要港共加京共,黨人治港。總之,你想扭軚向右,我偏偏向左狂奔。

有說是中央和習總的意思,那也是受了你們謊報軍情誤導!從姜恩柱到王光亞,爾等連香港這本七百萬「字」的書都沒讀懂,除了私心能有甚麼高瞻遠矚建言。數十位反四人幫義士四人幫垮台後槍斃,執法者就是你們這類寧左不右冷血人魔。民主趨勢不可逆轉,但皇廷自有反制雜音,你們助左抗右,肇禍香港自不必說,且必禍延中國,禍延你們的共產黨。

鼎力襄助下惡狼贏選了,二十三條過關在望了,萬事大吉了?回歸十五年沒有二十三條,有幾個港人跑到領館爆大鑊(港商手中黨官糗事不比王立軍少)?反過來,梁狼建功心切,「既狠且辣」治民治商,港人會屈服?港商會就範?到時百萬人潮上街,必定嚴重損傷習總形象,必定強烈衝擊習李新政救國救黨的有序政改部署,罪責誰當?

肥佬黎憂國憂港一聲吼:土共治港泛民發達啦!貴辦不乏政治精英、博士教授,大家都聽不懂嗎?

凝緣 傳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