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潘小濤:馬英九女兒竟成為國內網民的偶像



台灣第一夫人周美青是最受歡迎公眾人物,馬家長女馬唯中,三年前在一個網站就「臺灣男人認為最適合做情人,最想娶回家的政壇千金」調查中,以53%的得票率高居榜首。 馬唯中雖然不算國色天香,而且打扮撲素,不穿戴名牌,表情跟媽媽一般的酷。馬小姐也很有藝術家的個性,即使在馬英九選戰最激烈的時候,她就是不站台、不拉票,但會專程從美國飛回來,跟妹妹一起陪媽媽去投票。

目前,連大陸網民,也對台灣第一家庭推崇備至。最近大陸一條關於馬唯中的微博,引來熱烈討論,甚至連國台辦也要回應。微博說:「她沒有全額獎學金,更沒有法拉利,她是哈佛碩士,出門坐公車,出境坐經濟艙,不靠馬英九關係謀職,碩士畢業後跟蔡國強學煙火,現準備攻讀博士,並跟朋友合辦女性雜誌,她的穿著連像樣的品牌都沒有,工作太寒酸。」

藝術家王潮歌證實:「我證明!我在紐約排戲時,與馬唯中有過交往,她像個助理,幫我們倒水找紙筆,記得有一次去吃海鮮,她替大家點好菜就躲到一邊,甚至不好意思坐到主桌……而那時馬英九已是總統!出了餐廳門,我和藝謀議論她很久,覺得她真美。」 正因為馬唯中沒利用爸爸去歛錢受賄,而且認真工作,獨立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跟很多中國高幹子弟剛好相反。中國幹部子弟,平時作威作福,有事時就「我爸是李剛」,穿名牌、戴名表、開名車等,生活奢華糜爛,態度囂張,在老爸管轄地區橫行霸道。 前天,北京國台辦記者會,有記者問發言人楊毅,馬唯中被大陸網友熱捧一事,楊毅說,大陸也有很多很樸素、很低調的幹部子弟。

楊毅所說或許也是事實,但中共最高領導層的子女,有像馬唯中那樣自食其力、不靠父蔭嗎?他們的生活有這麼高透明度嗎? 馬唯中跟中國大陸的幹部子弟的表現截然相反,除了家教、個性等因素,也跟制度不同有關。像以前陳水扁公子陳致中開名車、穿名牌,過於招搖,在選舉中就要付出代價,相反在中國大陸,多招搖也不會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