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潘小濤 : 唐英年的眼淚



這一仗,唐英年當然是大輸家,至於最大的贏家,並非梁振英,而是中聯辦。這是回歸十五年來,中聯辦第一次成為香港特首的「造王者」。

小圈子特首選舉曲終人散,最令我感動的,除了幾千名場外示威者,就是唐英年哽咽落淚的畫面。

唐英年發表「落選感言」時表示,在他選情急轉直下時,那些真朋友仍不離不棄,心存感激,談到競選團隊及家人,他說:「他們為我付出極多,家人與我患 難與共,我對他們的感謝之情,難以用語言表達。」接着便低頭不語,十數秒後再抬頭,淚珠在眼眶打滾,之後哽咽着再講下去,身旁的唐太輕挽其手臂,身後的「家臣」林大輝則輕拍他肩膀以示安慰。

這是唐英年公開流下的第一滴男兒淚,相信也是他人生的一大挫折,更因為嘗到人間冷暖而感觸落淚。那一刻,我有少許感動,認為他至少是一個有血有肉、 「不完美」的人。其後有記者問他:「你覺得為甚麼會輸呢?」唐答:「輸的原因?就是我不夠票嘛!」身後的競選團隊爆笑,就連他自己也笑出來,這樣的應對,完全不像蠢豬呀!當時我想:過去幾個月,你為甚麼不斷將自己最愚蠢的一面表現給香港人看,之前又說甚麼「車毀人亡、完全垃圾」等蠢話呢?如果你七一上街, 以前的,我都可以忘掉,一起捍衛香港!

這一仗,唐英年當然是大輸家,至於最大的贏家,並非梁振英,而是中聯辦。這是回歸15年來,中聯辦第一次成為香港特首的「造王者」。中共有兩個機構專責處理港澳事務,一個是總部在北京的「港澳辦」,主責特區政府與中央的協調聯絡,並與本港商界領袖關係密切;另一個就是總部在西環的中聯辦,控制管理香港地下黨(土共)、左派團體及各種地區組織。兩辦互不從屬,但一直明爭暗鬥,在香港問題的話事權大小,端視乎其負責人是誰。

97年後,廖暉出掌港澳辦。他及父親廖承志都擔任僑辦主任多年,與本港富豪建立深厚關係,對香港事務也很熟悉,出任港澳辦主任後,當時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甚依重他,也得到江澤民信任,令廖暉權勢大漲,「董建華腳痛落台、曾蔭權接任特首」就是廖暉的傑作。可以說,從97年起,港澳辦都大權 在握,相反,中聯辦負責人姜恩柱、高祀仁,在黨內的地位及人脈關係,與廖暉相去甚遠,以致中聯辦長期被壓制,直至去年區議會選舉左派大勝,才首次吐氣揚眉。

今次特首選舉,江澤民透過廖暉及港澳辦,向本港財團及商界拉票,要他們支持唐英年。另一邊廂,胡錦濤控制的中聯辦靜觀其變,到梁振英入閘有困難時, 才出手暗助。到唐英年被揭連串醜聞,且毫無危機處理能力,民望急跌;此時,中聯辦開始出手替梁振英拉票,後期更明目張膽致電選委、威嚇傳媒,務求將梁振英送上特首寶座。

結果,中聯辦成功了。經此一役,中聯辦與港澳辦的地位逆轉,在香港問題上,中聯辦將有更大發言權,也意味着「西環」對香港事務的干預會更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