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梁文道: 非政治的政治




理論上任何政治行動的基礎價值在於自由,我投票出於自願,我遊行出於自願,我參加集會也必須是自願的。這種種自願行動的前設則是瞭解;我瞭解這張票投下去的意義,知道這趟遊行的目的,曉得這些集會的政治取向和背景。當然,那一切意義,目的及取向,皆是政治的,所以這才叫做政治行動。

觀察建制派組織群眾的方式,我覺得最有趣的特點恰恰在於他們用了最不政治的方法去搞政治。插花班、書法、八段錦、社交舞……所有活動所有團體都跟政治無關;但一遇到什麼事,同樣的活動和團體就成了意見書、大集會以及選票的基礎了。這才是他們真正的成功之道。蛇宴月餅旅行團只是表面,而且民主派一樣供應;他們那些群體的情感聯繫一樣是民主派想要擁有的,只不過民主派永遠做不到那麼鞏固那麼深入。

想像一下這些市民的心情,他天天在某個場所上課,與兼具同學和街坊身份的人們成了朋友,總是和這個場地的某先生某姑娘閒話家常,偶爾談到政治,但那絕對不是全部。對他來講,競選期間拉拉票,這叫做幫朋友。去一次慶回歸大滙演,則是好玩有益有建設性的群體交誼,說不定還能滿足一下在公開場合展示所學的成就感。政治不是他的關懷所在,政治只是這所有人倫關係的外衣。

曾幾何時,傳統左派不是這樣子搞的。從前他們也會遠足行山唱歌,但唱到一定程度就必須得有「讀書會」,乃至於工廠女工巴士司機都曾讀過一點「辯證法」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政治得不得了。然而專講政治往往會講出很激進的路子,於是六七暴動之後十多二十年,這整個陣營便發展出去政治的策略,直到今天。就算真要講政治,也就是「愛國愛港」「穩定繁榮」如此空泛如此欠缺政治內涵所以怎麼講都對的空話。又能交朋識友,又能充實生活,還要「愛國愛港」,這麼好的事情哪裏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