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古德明: 鐵臉鋼拳




香港民主黨高級幹部馮煒光與立法會議員黃毓民結怨,最近在臺北狹路相逢。馮煒光說遭黃毓民打腫了臉,黃毓民則說馮煒光捏舌誣告。誰假誰真,無法判斷;但馮煒光那張臉,要打得腫,可不容易。

《開元天寶遺事》卷上有一段記載:進士楊光遠好矯飾,又常巴結權貴,求索無厭,遭侮辱都略無慚容,時人因此說:「楊光遠慚顏,厚如十重鐵甲。」但和馮煒光相比,楊光遠面皮應算薄了。

請看馮煒光和黃毓民支持者對罵,好端端的突然坐下,再倒卧地上,作被打傷狀。這一幕,在記者鏡頭前,人人得見。那幾個黃毓民支持者,都是婦女;而馮煒光七尺昂藏,竟然想陷她們以「打人」罪。

又馮、黃交惡,主因是馮煒光譏諷黃毓民:「他兒子被中共捉了,從此不敢真的碰中共,就搗亂民主派,以博兒子早日獲釋,可憐天下父母心!」但現在,他竟然向黃毓民作道歉狀:「我是基督徒,好憐憫,行公義,不應說黃議員怕了中共而着手分裂民主派。我的懷疑只能算是合理,但沒有證據。」這是以道歉為名,強調對黃的譏諷有理,同時還把基督徒美德都盡歸己有。當然,他那些美德,我輩不可能理解,例如「認錯不等如甘心受懲罰」。所以他非告黃毓民「打人」不可。黃毓民不有百鍊鋼拳,不可能損傷馮煒光那廿重鐵臉。

黃毓民有沒有為中共效力,我不會推論,只能看事實。事實是,黃毓民在兒子被捕之後,冒中共大不韙,和公民黨合力,舉辦全港公投,反對民主倒退;而馮煒光的民主黨則抵制公投,悄悄與中共密謀東窗,再和中共派議員聯手,通過了民主倒退方案。然後,我看到馮煒光假中共旗下報紙發表鴻文,攻擊公民黨:「崇尚法治,雖然是香港基本信仰,但社會不是法庭,從政必須考慮市民福祉。公民黨的律師,借法律拖延港珠澳大橋興建工程,令港人損失了二十億元!」今天,我又看到馮煒光以「遭黃毓民毆打」為詞,向立法會投訴,務求民主黨和中共派議員繼續聯手,褫奪黃毓民的議員資格。

東漢初年,王郎作亂河北,捉了漢將邳彤的父親、弟弟、妻子,逼他們修書勸邳彤來降。邳彤揮淚回信說:「方爭國事,彤不得復念私也。」(《後漢書》卷二十一)那時候,沒有人會幸災樂禍譏諷邳彤,說甚麼「可憐天下父母心」。而觀乎事實,揆諸義理,我寧以邳彤而非馮煒光之心,度黃毓民之腹:雖然黃毓民行事作風,可以批評的地方不少。

至於馮煒光,則是無可批評的。因為他好憐憫,行公義,還有鐵臉二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