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陶傑: 敢殺洋人



有大陸人士來香港,坐下閒聊,談起所謂「中港衝突」:北大孔教授、蝗蟲、愛國五毛、香港人是英國走狗,各有各的看法。

「有一點,我由衷的覺得,我們香港人比不上你們大陸人的。」我豎起大拇指,誇獎來客。

是什麼?對方問。我答:「你們大陸人,敢連英國白人也殺,一個權勢中國女人,據說在重慶一座酒店,僱一個人,按倒她的英國情夫,灌一杯氰化鉀,這一點,充滿民族氣節,我承認,我們香港人,做慣了殖民地子民,再投胎三次,也沒有這個膽子。」

大陸朋友聽了,很高興,終於遇到一個謙卑甘拜下風的香港同胞了。

「殺洋人?等同殺主人,儒家教誨,尊卑有序,我們香港人給一個天做膽也不敢,」我笑嘻嘻說:「香港人天生敬畏洋人。以前的行政局,一伙高等華人穿西裝,跟在港督後面,洋行大班,僱用高等華人做經理,宣讀聖旨,香港人恭聽執行。一百年來,洋人住山頂、淺水灣,他們天生是魯賓遜型的領袖,香港人英文再流利,再讀幾個學位,也都只是星期五。所以,看到一個大陸市委書記的愛人,家財億萬,兒子讀牛津,還敢僱幾個人,把一個四十歲的精壯英國男子幹掉,像同心協力放倒一頭水牛,香港人先是潛意識大受震擊,定下神來,又覺得十分佩服。」
自從鴉片戰爭、英法聯軍之後,洋人殺中國人殺多了,像尖沙咀村,一個英國人殺掉了一個叫林維喜的村民,像殺了條狗一樣。但今天不同了,據說在北京、上海,洋人身價漸跌,有洋人開始做清潔工,由有錢的中國人使喚了。

經大陸人士一提醒,我才想起:近月在香港筲箕灣、牛池灣、屯門這些基層人士聚居地區,開始見到頭髮蓬鬆的白種人,穿T恤,踢着人字拖,狀甚潦倒,無精打采提着兩隻膠袋,帶着一兩個混血子女過斑馬線。

不能不承認,這是中國二十年經濟強大的成果,洋人作威作福,時代結束,形象和地位不再那麼Hong Kong Club了,跟香港領綜援的底層融和起來。若是如此,請大陸方面,如有需要,洋人閒來多殺幾個,人心回歸,就是真正的雪國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