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孔捷生: 溫公與薄侯,誰是影帝?



溫家寶位列三公之首,頂戴影帝冠冕久矣;薄熙來是侯爺,封疆渝州。公侯開戰,舉國悚然,猶記兩會殿堂上一公一侯劍氣縱橫,如同港片《決戰紫禁之巔》,葉孤城與西門吹雪在紫禁城殿脊比劍,據戲文說葉孤城另有篡奪皇位之驚天陰謀,未知孰真孰假,反正薄侯亮劍,走上一兩回合即被溫公「秒殺」。

薄侯之敗,如他所言是「用人失策」,此乃惟一真話,薄確實栽在自己最倚重的酷吏王立軍手裡,致使溫公拿下薄侯幾乎兵不血刃,只不過溫公「溫酒斬華雄」之餘也有所失,就是影帝榮銜被褫奪了。只須看兩會視頻,薄侯擲地有聲宣示:「向我和家人潑髒水!」「我兒子拿的是全額獎學金!」關於兒子開法拉利跑車是「一派胡言!」「我沒有私產!」以及薄夫人已是專心做家務的全職太太等等,比照之下,這才是真材實料的新科影帝。

薄侯被囚,妻兒天各一方,正是「一沉百踩」,偏有好事之徒翻老帳,搜索出薄熙來剛到重慶赴任的精采語錄,他在重慶市幹部大會上語調鏗鏘:「來重慶之前,我和愛人都商量好了,決不會讓任何親戚朋友來重慶做事。我兒子才讀大學,如果有甚麼人打着我們的旗號想找你們做事,歡迎大家來告訴我。」據稱當時與會幹部把巴掌拍得紅腫,想必比紅歌更紅。再添加上這段精華,薄侯影帝做定了,便是「老戲骨」溫公只能退居次席。

究深一層,薄侯影帝桂冠也很容易被褫奪,畢竟天朝群吏個個都具有影帝潛質,用大陸潮語叫做「給點陽光就燦爛」,總之有多大舞台就擔得下多重戲份。更兼中國特色的戲劇表演程式獨具一格,譬如《國王的新衣》,國王隆重登場,眾人交口讚嘆,只有童言無忌才脫口道出:國王身上光溜溜的甚麼也沒穿。而在天朝,卻是高官穿着金縷玉衣般的華服,卻要眾人認定那是粗布麻鞋,就連孩子們也從小培養這種視覺偏差。

駱家輝去海南參加博鰲論壇,一如既往坐經濟艙;而大群天朝部級官員也去避春寒,卻是商務艙。駱大使下榻大會指定的五星級酒店,旋覺不妥,連夜換到另一間便宜酒店,只緣前者價碼超過美國政府關於公務出差的住宿標準。天朝袞袞官員面對香車華廈卻無愧色,反有《環球時報》指駱家輝做「親民騷」,更教訓他要做好大使的本份,不要煽動中國的民意去推銷他那套價值。天下還有比這更無恥的歪理嗎?有,只在中國。

驀然回首,薄熙來到重慶履新時的講話以及敗亡前夕的兩會表演,都是駕輕就熟的中國特色演技,其入戲程度已臻化境,因為他已不覺得這是演戲,簡直連自己都受感動了。到這等境界,任誰都可以當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