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劉細良: 實踐中的敵我矛盾


劉夢熊大爆梁振英內幕,其中一個指控係他將泛民視民敵我矛盾,事後梁振英及林鄭月娥均鄭重否認,反而其他涉及梁振英誠信的指控,一概迴避正面回應,顯然視 泛民為敵我矛盾指控,其政治上後果在北京眼中比僭建更為嚴重,兩人才要急於澄清。新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多交、廣交、深交朋友」言猶在耳,那是對梁振英執 行敵我矛盾,搞特區內鬥的當頭棒喝。
以共產黨政治文化而言,將泛民定性為敵我矛盾,是左傾路線,違背了十五年來北京對港政策。敵我矛盾相對於人民內部矛盾,必須用鬥爭方式解決,目標是消滅對 方,而人民內部矛盾,則可通過批評、自我批評方式解決,目標是團結對方。中央對矛盾定性應在於是否支持回歸,支持一國兩制,而不是泛民或建制派等標籤,凡 支持一國兩制,即使政見不同,也屬內部矛盾。梁振英是否用左傾鬥爭方式,分化港人,制造政治亂局,以期在鬥爭風浪下,中央給予大力支持?

政客所言不能相信,必須看他做了什麼才能作準。他早在上任前巳委派高靜芝密掌公職任命大權,所為何事?當然是為安插梁粉出任公職作酬庸,也乘機擴大梁營政 治力量,此舉卻不止孤立泛民,而是打擊一大片過去中立之專業、工商及地區親建制人士。左傾路線需要不斷製造敵人,去合理化其政治鬥爭方式,才能持續。梁營 政府何止視泛民為敵,就連政務官集團、唐營、本地大財團,他們過去是建制中人,今日都被視為政治敵人。

梁振英本來就是少數派政權,應大力拉攏官僚集團,穩定陣腳,可惜上任半年以鬥爭為綱,用各種方法另立多個山頭,奪取政務官職任命公職權、重大政策制定權。 但他所依賴卻是一班業餘政客,務虛不務實。眾人可見房屋土地問題上政出多門,一班梁粉人人插咀,招數愈多、效果愈差,此等歪風勢必蔓延至敏感的金融政策之 中,政府內部已憂心忡忡。

環視半年特區管洽,可見劉夢熊是否可信,已不重要,梁停留在八九十年代後過渡期之鬥爭思維,在今日以建設為主的特區時代,已嚴重脫離現實,兼且製造更大社會分化。


添馬男: 天下大亂




自梁振英發表史上最低民意支持的「搵丁行騙」施政報告後,成個政府管治進入混亂狀態,首先被官場戲稱為Blonde Council嘅金發局,一登場真係變咗dumb blonde ,連係男係女,定不男不女都未搞清就出街。查史美倫、李律仁一班梁粉搞咗半年,一路想擺脫官僚制肘,有獨立地位及行政系統,咁樣班紅色大肥貓做委員先有面 子,但班人同振英水平相近,志大才疏,冇同班官僚傾妥先,結果比傳媒質疑其非官方地位,不受監察。官僚見群情洶湧,立即做嘢,先將金發局 Downgrade為諮詢組織,仲要係財經事務局下邊,當初以為係超級獨立金融政策局而加入嘅紅色肥貓,上錯了舢舨賊船,相信好快會淡出,唔會花時間倍 CY癲。

半年下來已証明梁粉係一班冇操作能力烏合之眾,中策組閉門幫振英搞首份施政報告,左度右度,一發出去比政務司及常祕comment,立即大反彈,將梁粉們嘔心瀝血大作大段大段刪改,再由政務司統籌改寫,結果變成一份毫無性格,誰也不討好嘅報告。

報告出台後,外邊明眼人睇通晒政府五年內對土地供應束手無策,地產股即上,業主反價封盤,巿民恐慌搶樓。梁粉們左度右度,竟然冇經大腦,將早已打沉行唔通之空置稅,輪流由茂波、張良及CY吹出去,結果一出又比傳媒嘲笑白痴,因如囤積空置根本難界定,反而財政司鬍鬚曾一直唔出聲,任由班友出醜,政治智慧比林鄭高幾皮。

特區施政在一班業餘政客亂舞下,敗象畢呈,最慘係出事非關泛民或傳媒搗亂,而屬內部問題,包括處事不周,思路混亂,梁粉小圈子自我孤立,敵視政務官系統。 在施政報告四處起火之際,Dream Bear充當哈馬斯人肉炸彈,引爆選舉內幕醜聞,想同CY攬住死,整個特區政局亂上加亂。

在此情況下,CY為保命,正常人會走回中間路線,拉住中產及民主派,但梁營乃一班有被害情意結嘅非主流政客,政策只有更進一步走向極端,包括23條立法、樓市對策,將亂局變得更亂,大家今年真正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