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游清源: 《施政報告》為何會發出惡臭?



我掩着鼻子凝視最新一份《施政報告》。

起初,我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掩着鼻子,但覺心口有點翳悶,喉頭有點想作嘔,就像聞到惡臭時的反應一樣。而之所以要凝視,因為我想在封面那六張照片中尋找那位五歲小朋友。

然後,半夜三點,一個人在途上,踢啤酒罐, 就像碧咸用黃金右腳將它踢入垃圾桶一樣。可惜,有姿勢,無實際,踢中空氣,令人想起香港人追求的普選夢。不幸中之大幸是,我想通了!

多謝碧咸!多謝啤酒罐!多謝垃圾桶!

《施政報告》封面的顏色同垃圾桶的顏色,簡直一模一樣啊!

垃圾桶裏裝的,自然是垃圾啦!

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何會掩着鼻子翻閱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了。於是,我像外判清潔工人一樣戴上口罩,繼續尋找那位五歲小朋友。

很多香港人都不相信真有其人(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不相信真有「奇」人),但政府放風說,那位五歲小朋友是特首在花墟遇上的。

假如這是真的,那麼,那位五歲小朋友肯定可以做思歪接班人,因為他問:「行政長官,我長大後住哪裏?香港還有沒有足夠土地?」

而所謂的「思歪接班人」,主要是指那位小朋友長大後,好大機會可以像思歪一樣做測量師(即是俗稱的「量地官」),這樣就可以量出香港有沒有的土地囉!至於住哪裏,自然是有僭建的山頂豪宅啦,恭喜!
我繼續尋找,驀然回首,卻發現思歪批鬥港大學生報《學苑》,還說那本《香港民族論》是2013年編印的。咦?慢着,讓我先看那本書最後一頁的版權資料……出版日期明明是「20149月初版」。這麼簡單的資料都搞錯,實在「不能不警惕」這份《施政報告》其他資料的可信性啊!

我繼續尋找那位五歲小朋友,終於在「門常開」終日關起來的公民廣場三米圍欄外碰到她。她沒有問問題,而在唱歌,唱:「試問誰還未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