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楊森﹕香港人,你們毋須恐懼




編按:本文作者是內地人,現於香港理工大學就讀。

香港理工大學的民主牆貼着香港學生對學校中文節使用簡體字的抨擊,學校中文節完全使用簡體字的做法確實欠妥,至少應該簡繁共用才對。可是在討論中不少香港學生的觀點也頗為偏激,認為簡體字是文盲使用的漢字,校方使用簡體字是中共對香港文化的侵蝕。我知道,今天中國內地的經濟高速發展,讓這個政權的自信心過度膨脹。到處宣揚着自己那一套理念,他們可以斥資百萬在紐約時報廣場打廣告,可以肆無忌憚企圖在香港推行國民教育,妄圖將大陸的教育模式強加於香港人,他們以為內地的經濟起飛就意味着可以將強權施加於香港。這樣一種強迫他人作出某種身分認同的文化霸權,作為內地人的我同樣持反對意見,且支持你們作出的種種反抗。

支持你們的種種反抗

或許你們不曾留意在前段時間的反國民教育集會中,也有一個身著黑褲黑衣不發一言的人站在一旁,看着你們高唱Beyond的「不羈放縱愛自由」,我聽不懂台上主持喊的口號所講的內容。可是我願意去現場支持你們,因為受着洗腦教育成長的我更加明白自由的彌足珍貴,明白獨立思考的來之不易。內地從當年的林昭到遇羅克,後來的六四,再到今天的艾未未、陳光誠、李旺陽等人都為此奮鬥而鋃鐺入獄,甚至付出血的代價。

然而今天的你們是否也有些風聲鶴唳,將不少事情簡單化,甚至輕易地上綱上線?簡體字與繁體字即使在內地也一直存在着各種爭論,許多事物有其歷史性或其他種種因素構成,你們輕易地歧視簡體字,稱之為「殘體字」,難道這不也是另外一種文化霸權嗎?我們是否應該讓其回歸學術或是更理性地討論呢?我們與你們確實有着不一樣的文化背景、生活習慣,可是文化的差異不應該轉換為相互的敵意。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中曾經寫道,「我想要的是另外一種方式自由地選擇幸福」。那麼作為我們是否也應該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不必將個人選擇強加於他人,這不也正是香港自由的核心所在嗎?

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

龍應台曾說:「民主並非只是選舉投票,它是生活的方式,是思維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氣,舉手投足的修養,個人回轉的空間。」對我來說這裏有着內地最為缺乏的法制、民主與自由的空間。每一年的六四是你們在堅守,你們聚集在一起點亮手中的燭光。紀念,是為了拒絕再一次遺忘,為了那些在廣場倒下的生靈不會感到失望,為了今天的我們不會因此絕望,為了明天的他們尚有一些希望。李旺陽事件也是你們的發聲才喚起人們的關注,有太多的東西是你們在替我們守護。

中港對立日益尖銳 兩地愈走愈遠

可是對這個政黨的反感、恐懼、仇恨,是否不應該投射在內地人身上,從新聞中看到上水站的港人高呼「中國人滾回中國」的畫面讓人嘆息,也曾體驗過使用國語時換來的是你們的不耐煩。我明白你們對水貨客的厭惡,明白因為自由行開放,大量內地遊客的湧入讓香港也在悄然發生改變。天星碼頭沒有了,喜帖街沒有了,那些富有人情味的小店舖、小街區也在日漸減少,你們害怕香港變成內地,連最後的自由、法制也會失去。這一年從D&G到雙非孕婦等等事件已讓中港的對立日益尖銳,這樣的對立只會讓兩地愈走愈遠,隔閡更大。既然你我同樣熱愛的是這片土地,那麼雙方是否能更多些包容與謙讓,更加心平氣和地相處呢?

你們只需稍加留意便會發現不少內地人對香港的稱讚和嚮往,因為你們還擁有自己的本土文化、核心價值,看到你們的抗爭、吶喊,我相信這些絕不是輕易就會失去的。香港人,你們毋須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