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孔捷生: 三仙姑—— 常艷、紅霞、愛愛




江蘇衞視春晚據說比央視好,我都沒看,倒是看了趙雅芝、葉童、陳美琪的江蘇衞視春晚視頻。三位當年飾演《新白娘子傳奇》的白娘子、許仙、小青。這套戲我也沒看過,故而這一幕的煽情感染力也大打折扣。不過蛇年另有三位仙姑卻紅遍海內外,她們正是常艷、趙紅霞、龔愛愛。

其中「人肉炸彈」趙紅霞最富傳奇性,一人睡翻十餘廳級幹部,還有五、六個更高位者尚未曝光。其次陝西神木縣微末小吏「房姐」龔愛愛本事最大,她不需和人上床,只買通幾個戶籍警察,就擁有多個戶口簿,包括北京戶口,更坐擁價值十億房產。

三仙姑中功力最遜者當數博士後少婦常艷,她從山西報讀中央編譯局博士,希望留下來工作並取得北京戶口,於是向中央編譯局的衣俊卿局長十七次奉獻肉體,還要進貢七萬元。常艷寫下紀實回憶,導致副部級的衣局長丟官。常艷之文平白實在,雖記下每次開房的時間地點,卻不渲染情色細節,只有一處,衣局長讚嘆:「你身材真好!」而常艷卻覺得自己「叫的有些誇張,但並沒有感覺彼此十分合拍」。

文中另有些筆墨饒有意味,幽會時常艷提起自己老公是幹部家庭出身,上輩和趙紫陽是老關係。衣局長只答:「政治很複雜。」 常艷說自己不懂政治,衣告誡:「不懂就遠離!」某次提到薄王案,衣局長瞪着她惡狠狠道:「你妨礙到我了,我就肯定不會手軟!」這令常艷不寒而慄。某次衣局長說自己原本要當中宣部副部長,沒提上去只因少一個替他說話的政治局常委,「下一步,就看(劉)雲山進常委的話,就好辦些。他比較了解我。」衣又說「習和李源潮對我的印象還挺好!」常艷某次提到俞可平副局長,衣俊卿答曰:「俞可平的所謂改革是治標不治本的。」

俞可平即寫〈民主是個好東西〉那一位,衣局長寫過甚麼?何為「治本」?他在《光明日報》發表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增強理論自覺、理論自信〉,據衣說「李源潮、劉雲山看了也很高興,這是給他們的觀點做論證啊!」這篇宏文很冗長,核心只有一段「馬克思主義這一以人類解放為己任,具有改變世界、變革現實的先進理論,就成為中國共產黨矢志不移的歷史性選擇。這種清醒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由此成為我們黨的鮮明特徵和力量源泉」。就這段也累贅得很,卻正是「治本」定海神針。

不懂政治的常艷還以為中央編譯局是研究馬列主義的理論機構,她自報選題是研究恩格斯,孰料中央編譯局原係為當政者編織和提供思想理論根據的翰林院。正因為不懂政治,她才會寫這類紀實文字,卒令衣局長前程盡毀。筆者有感賦詩:「俊卿應自配嬌娥,華蓋龍紋織玉梭。一解紅衣無寸縷,依然寶燭奉銅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