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黎佩芬: 今期,我們挺唐



僭建「地下宮」的唐英年,由被揭出泳池底的兩扇窗開始,展示了他紈铒子弟唯我獨尊的視野和辯才,他一定以為這次符符碌碌又可以過關,卻一點都不能意識到公眾的憤怒,遇大危機而不知,他與競選辦同僚竟炮製出人人喊打的「告解」——事到如今,就是剝花生看戲的,都覺難堪得看不下去。於是,今期我們插手挺唐,邀來幾名文膽為唐英年撰稿,隨他選用。除了長毛是議員,其他都是不平則鳴的香港人,不是梁營,也不是什麼的其他,請唐生放低有色眼鏡,好好一看。

前天收到讀者電話,問怎麼沈旭暉的特首候選人訪問系列好像斷了,也不見狼。今期新鮮熱辣有剛宣布考慮參選的曾鈺成訪問,沈博士周四收到他秘書電話,說訪問周五可以做了。至於剩下那個,我們還在等。

致唐營競選辦

假如我是唐英年﹕〈就退選致港人書〉 文膽/長毛

選擇一

各位﹕

經高人指點及家庭會議後,在下再三思量,不得已宣布退選,謹此就各位錯愛之恩,在此聊表寸心,以表謝意!

本人首先感激者,乃是多年提攜我之中央要員,家父早年北上投資,得以廣結善緣,蒙首長青睞而施恩於我,為我此遭貶斥為「紈蛏子弟」之後輩鋪奠青雲路,加入特區政府執政團隊,由局入司,在下仕途坦闊;更得特首義助,委以扶貧之責,兼斥資予派糖,設交通津貼饗基層,以增民望,復又得林兄瑞麟之助,於2010年一役﹕先拉攏民主黨一眾投誠,瓦解公、社兩黨所謂「五區公投」,再以投票玉成政改方案,使身為政務司長之我,初見諸中共常委之眼,再而於2011年冒刁民之不韙而強提「遞補機制」之議,務求「斬蟲除根,不留後患」,再有李總克強訪港,政府亦以「依法施政」之真傳,令好事之徒及多事傳媒動彈不得,叫天不應,再有憑愛國力量足智多謀與政府合作無間,頻施妙計,大創反對派於區勝。凡此種種,可謂稱心得手,呼風喚雨!

今屆選舉,本是形勢大好,先得梁振英先生義薄雲天,出而甘當配角,又有何俊仁披上泛民大旗充數,令回歸後之特首競逐,多姿多采,前所未有,使小市民逐漸陶醉其中,不亦樂乎,為2017全民普選特首鳴鑼開道,不想風雲巨變、事與願違!一股邪風惡雨襲來,我竟遭抹黑僭建而中箭下馬。本人自知人微福薄,絕不敢有絲毫怨懣之心,蓋有誰料到,如日中天之王立軍先生亦會精神有恙,捲起內地政治風暴,掀動中央人事安排傾軋?風起於青萍之末,香港不過一個小小特區,有人乘此時機渾水摸魚,翻盤算帳,與其說是我之不幸,毋寧說是國之不幸!在下所悔者,乃是行端不檢,兼且應對不宜,徒令撐我者難堪,育我者丟臉!其實,人誰無過,一如已故之鄧小平先生所言,他的過失就像新疆姑娘小辮子,數不清!官場中人,城中權貴,若我僭建者比比皆是;我之失策,乃是習慣難改,未悉人心而已。在此,小弟謹向各位代我守秘之友好致意,對落井下石、揭我陰私者忠告﹕「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

「成功男士,都有女人在其背後撐腰」,在我決志從政,以特首為馬前瞻伊始,家母及內子均以此為訓,不避閒言,不畏閒語,於危難之際為我站台吶喊,替我冰釋前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見之於官場,屢試不爽,但於我而言,卻是「一人有事,眾人出手」,在下於此不得不為其操勞忍辱感恩也!

有一位反對派議員長毛曾大放厥辭,調侃莊嚴的特首選舉,說當選者之條件是「無恥、無恥、更無恥!」大家切莫經此一役而受其蠱惑,在下今日辭職,不就足證「良好之制必出良好之人」嗎?

臨了,祝梁先生、何先生及其他候選人為特首選舉發光發熱,煥發有特色的特首選舉光芒!

唐英年

〈唐英年告解〉 文膽/古治雄

選擇二

也許大家已經忘記,我曾經這樣說過﹕「出生不能選擇、但革命路線可以選擇」,你以為這是政治修辭嗎?告訴你,出身沙俄王府的無政府共產主義王子克魯普特金(Kropotkin)的故事一直激勵我向前行,貴族出身改變不了我的革命情感。你們知道嗎?我家地牢裏就供覑他的大幅肖像,就在那幾支拉菲的旁邊。

近日社會各界對我家地牢的指摘,全因對本人革命本質的誤解所致。首先我要問大家,僭建是什麼?為什麼會有僭建物?好端端的一棟建築物,結構完整、安全,而且是往下挖,又不是向上發展變成屏風樓或打橫伸出街外,根本不影響其他人,為什麼要把我溫暖的家說成是僭建呢?

誰有權在某地建屋,建多高多大,什麼是僭建什麼不是,統統是人為界定的概念,是強制實施在每個公民身上的框框。在任何文明社會,這種權力必須得到公民的同意和授權,否則就是不公義。Well,大家都明白香港政府不是民選的,立法會也不算是民選議會,所以僭建本身是我獨特的抗議方法,控訴這個歪曲的政體,是公民抗命也是行為藝術,我參考了源自古希臘劇作家硫善(Lucian of Samosata)的戲劇諷刺手法,在挖洞之初就故意加入政府化身建制一部分,令整個故事的藝術蘊含昇華,沒想到吧?

外界懷疑我是地產霸權的代言人,其實大謬不言,我的地牢除了藝術價值外,更有積極的社會意義,香港地少人多,地產商靠高地價的人為政策雄霸香江,我打算推出「地牢經濟」的概念,鼓勵港人無限向下挖掘,增加土地供應,以解決住屋困難,私下說個秘密,林鄭的岩洞發展,也是抄我的。

我用公民抗命證明我熱愛人權民主,地洞實驗針對地產霸權,香港兩大難題一下子K.O.,特首捨我其誰!

〈重新出發〉 文膽/中學生 何昆洛

選擇三

廣大的香港市民、傳媒朋友﹕

大家好。本人唐英年再次在此為家宅僭建一事向市民衷心致歉。經過近日來不斷考慮與反省,本人承認過去曾就僭建一事說謊,轉彎抹角回應傳媒的提問,作為一位特首參選人、一位前任高官,發表如此言論實不負責任,因此我決定不再競逐特首選舉提名。

事實上,此事我所欠缺的「誠信」絕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因為香港一切的發展與成就都建基於誠信之上,誠信亦是任何人心良知中重要的一部分,有誠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一諾而勝於千金也。若香港變成「言而無信」之地,由公眾人物激起「以說謊為生」之風,將真相收藏在千呎地牢之下,其他「核心價值」,如人權、民主、法治都可變成空話。因此,人怎能無信呢?何是一位特別行政區的領導人?無論我過去的政職多麼傑出,政綱多麼踏實,處事如何能幹,治港怎樣有經驗及心得,一位誠信欠奉的參選人必不為香港人所接納,與香港人主流價值觀、作為人的基本道德背道而馳,更與香港人對特首的要求謬之千里。

是次選舉亦令我體會良多。自我從政以來,我未曾試過於短時間內與香港各界人士會面、落區如此多遍,此亦是香港為官者最缺乏之元素,房如何細、新移民如何貧、中港矛盾如何深、物價如何高、「打工仔」與學生如何苦,曾班子及其一眾高官根本無相關認知可言,連普通一盒「粟米斑塊飯」的售價都不知,可見他們如此不知民間疾苦,又怎會提出真正利民紓困的政策?

如我所見,我慶幸是次選舉在我和梁振英先生的競逐下,突破政制上小圈子的界限,吸引了大量香港市民的關注,香港人繼「六四集會」、「七一五十萬人上街」、「遞補機制被阻」等社會運動後,再次證明香港人並非政治冷感。其中,在本人大宅被揭發僭建後,以年輕人為主的網民,即時創作不少有關此事的圖片作品與金句,如「唐生大地震」、「唐伯父點收科」、「唐宅探險記」、「消失的地下室」等等,可見新一代香港人擁有敏銳的政治觸覺,更充滿創意,對政治並非冷感,我只希望他們「二次創作」的空間不被已完成諮詢階段的「網絡23條」而扼殺。

最後,選舉,理應是公平、公開、公正,不法之事終會曝光。在此,我唐英年再次由衷向香港市民說聲﹕「對不起」,我決不會一錯再錯。退選只是競選的結束,卻是我人生的開始,我唐英年自此不再「側側膊」、不再「冇腰骨」。正所謂,「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我唐英年將來必以誠信為先,真心為香港服務!祝各位候選人、參選人及考慮參選人事事順景!

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