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工商時報社論:選前「舍我其誰」選後「盡其在我」




孟子「公孫丑下」第十三章:「孟子…曰:彼一時,此一時也。…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吾何為不豫哉!」南宋趙與時「賓退錄」卷九:「所謂『求之有道,得之有命』者,亦謂盡其在我,而非志於得也。」今年的總統大選,原本是各方期待「揖讓而升,下而飲」的高格調選舉,卻因各方候選人「舍我其誰」的決心,再加上幕僚團隊「畫虎不成反類犬」烏賊變烏龍的拙劣演出,讓候選人反倒惹了一身腥,以致四年一次的大選過程,再度成為割裂台灣社會的惡性循環,令人失望。

這些日子以來,在各方候選人「舍我其誰」的強烈企圖心下,單以廣告檔數及金額就十分驚人。根據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的估計,在去年1225日至31日期間,國民黨方面就砸下3,524檔廣告,約新台幣2億元;民進黨方面則砸下約1,917檔廣告,約7千多萬元。雖然國、民兩黨都予以否認,但是這些日子以來,國、民兩黨在各種媒體上對選民頻頻「轟炸」的事實,卻是不容否認,也顯示兩黨選戰的激烈程度。

坊間傳言及各種媒體民調都認為總統當選人應是馬英九與蔡英文「雙英」其中之一(關於此點,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則認此為媒體及民調在誤導大眾),從而推論親民黨最好的情況是靠宋楚瑜魅力,在政黨得票上突破5%門檻,在分區及不分區立委席次上多多益善,好讓親民黨及宋楚瑜本人未來可以在政壇上扮演關鍵第三勢力及監督者的角色。

國、民兩黨的競選態勢,仔細觀察,與四年前有所不同。在2008年國民黨是以「氣勢」取勝:靠著陳水扁8年執政的貪腐形象,馬英九聲勢簡直如日中天,而雖然當時立委選舉日期早於總統選舉,許多立委候選人仍因著馬英九光環而當選,甚至盛傳有些選民不熟悉的候選人,只因為與馬英九的合照頻頻出現而當選。因而坊間戲稱「陳水扁是馬英九的最佳助選員,而馬英九是國民黨立委的最佳助選員」。相對地,民進黨在當時,背著陳水扁貪腐執政的包袱,策略上只求少輸為贏,結果也幾乎潰不成軍。

時移境遷,馬政府執政將近四年,擁有執政者的行政優勢,加上馬政府的清廉形象,又有兩岸經貿的「和平紅利」、陸客觀光促進風景區繁榮、2010年經濟成長率高達10.72%等賣點加持,在檯面上來看,馬英九連任及國民黨立委高額當選應是囊中之物。然而,從媒體的民調數字來看,2008年的選舉光景不再,今年馬英九甚至可能陷入苦戰。

一般人只用「民意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來說明這個現象。事實上,經社變遷長期趨勢的負面結果,不論誰是始作俑者,現任的執政者,就是天經地義的承擔者。執政黨因為只陶醉於這四年來的短期績效,忽略了長期的負面趨勢,以致於表面上是與最大的反對黨對抗,實際上卻是與不滿的社會異議者抗爭,而民進黨則借力使力,接收這些不滿人士的票源。「三隻小豬」之所以能造成熱烈迴響,正是這個現象的彰顯。

社會的長期不滿趨勢,有些是執政黨已經圓滿處理而獲得多數支持者,例如兩岸之間的緊張關係趨於和緩,甚至友善相待,這是反對黨一直難以破解之處。然而,更多的長期不滿趨勢,有的直到選前最後一次立法院院會才予以處理,例如通過土地五法以實現「居住正義」,看似馬總統意志的貫徹與任內的重大政績,但對居住正義長期不滿的民眾,則認為三年多都不處理,直到選前才處理只是選舉操作罷了。

又如長期以來因產業外移,以致民眾失業,早已是兩黨的「歷史共業」,但這個趨勢並未因馬政府執政而扭轉,受到失業衝擊的民眾又把這個帳算在馬總統頭上。至於中產階級漸漸流失,社會上財富不均的兩極化情況日趨嚴重,雖同樣也是兩黨共業,但三年多來,甚至本報社論再三呼籲,馬政府似乎也沒提出讓人「有感」的方案,致使反對黨抓住把柄,抨擊「馬英九背後站的是財團,我(蔡英文自稱)背後站的是台灣人民」;奇怪的是,近日國民黨還在媒體上猛打企業家的支持廣告,好像在幫蔡英文背書。

本週六的大選,本質上是測試民進黨除了基本盤之外,還吸納了多少的不滿民眾。國民黨今年的選舉,既無四年前的氣勢可用,改打文宣策略,規劃得十分綿密。除了前幾波的政績牌與企業家牌之外,猜想最後兩波除了學術界1,700位代表性人物的支持外,另一波將是強化弱勢關懷(不只是前一波的楊玉欣廣告)。這些廣告加上選舉造勢,若能將不滿群眾的選票拉回,或是不滿群眾的票數有限,則執政黨仍具勝出的優勢。

面對這場激烈的選戰,我們期勉各方候選人,不論選舉前如何地「舍我其誰」,選舉後各方候選人及其支持者務請以「盡其在我」及「求之有道,得之有命」的心態,坦然面對選舉的結果,如此才是國家社會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