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高慧然: 象屎咖啡




以為貓屎咖啡已經夠匪夷所思,原來還有象屎咖啡!象屎咖啡來自泰國清邁,製造過程令人反胃。先灌大象吞下咖啡豆,然後在牠們的排泄物中把未消化的咖啡豆逐粒篩選出來,再清洗、曬乾、烘焙。象屎咖啡矜貴處在於,大象體內的生物酶能消化豆中苦澀的蛋白質,且香味獨特,盛惠四十多美元一杯。

嫌咖啡味道苦澀,於是要借大象的消化道一用。真叫人摸不着頭腦。咖啡有別於其他飲品之處,不正在於它獨特的苦澀味嗎?若咖啡不苦,那還是咖啡嗎?我認識一個女人,每次見到臭豆腐都會問檔主:「臭不臭?」臭豆腐,當然是臭的!於是她落荒而逃。

我媽媽也是這種人,每次去街巿買辣椒,例必問人家,「辣不辣?」聽說是辣的,即刻逃走。我看了又好氣又好笑,問她究竟想不想買辣椒,她說,「我喜歡吃辣椒,但不喜歡辣,所以我要買不辣的辣椒。」

不辣的辣椒、不臭的臭豆腐總能找到的。但為了飲不苦的咖啡,人類首先把眼光瞄準麝香貓的肛門,繼而去大象小山丘般的排泄物中尋找原材料,也實在是走火入魔了。飲食之道,除了愉悅口腔味蕾,還須愉悅身心,想想穿腸而過的是再生的排泄物,從糞便中「輪迴」而來,還有飲食的趣味嗎?人類是世上最詭異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