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陶傑: 梁振英述職




梁振英北上述職,習溫胡分別召見,胡錦濤對梁振英「讚揚」得最熱情,習近平則一般應酬,而溫家寶總理則一口氣提出梁特府要改善就業、物價、住房、貧困、環境與老齡化「等」民生問題,六大科目,還加一個「等」,跟習總之「肯定特區政府工作」相比,無疑溫總的意思是你的成績接近「滿江紅」,溫總更不愛講空話、套話,更加「務實」。

召見的三人之中,胡錦濤上個月已經向全世界「高風亮節」地宣布「裸退」,正式交班下台,不再是中共總書記,因此胡前總見梁,應該只是以一名「普通老百姓」身份,與梁振英聚聚舊,不論對梁是讚是罵,都沒有官方色彩。

這一點,很奇怪,香港華文傳媒沒有一家指出,是中國人一時還不習慣「交班裸退」此一現代化觀念,還是根本不相信胡先生會真退,糟了,只有我一個真心相信?這一點,證明香港華文傳媒潛意識裏,沒有一家真心信任共產黨,國民教育,應該從華文傳媒的老總記者開始。

至於溫總理,任期至明年三月,對梁振英的訓誡,才真正的擲地有聲的權威。然而,梁振英以口才著稱,令香港的專業人士和師奶心服,好強而不認輸,不知關起門之後,梁特敢不敢就溫總提出的六大範疇,施展語言藝術,一一抗辯!

「溫總啊,您說我要解決就業問題,不知您知不知道,香港失業率百份之三點五,美國百份之九,西班牙兩成半,我梁振英已經傲視全球。至於物價通脹問題,稟告溫總,也不關我梁振英的事。請溫總以國務院文件,下令香港的中資五豐行勿再壟斷牛肉價格,也不要放那麼多大陸,不,內地水貨客來香港搶購杯麵和衞生巾,我梁某向您保證:我們香港的物價一定下降。住房問題,溫總說得好,但地產財團猖狂啊,他們勾結外國勢力和港英餘孽搞亂香港,請國家幫幫忙,不要派給他們那麼多人大政協,殺一殺威,他們就會收斂。環境問題,大氣污染嚴重,香港汽車排放廢煙,可是國家還準備開放內地汽車南來自駕行,溫總您說,我該怎辦?貧困問題,全世界包括中國也解決不了,至於香港人口老齡化,香港人不肯生仔,國家的意思,是不是我應該開放內地孕婦來香港多生幾個呢?這樣我回香港,就要宣布不再禁『雙非』了……」

梁振英口才極好,我相信,以上一番真話,他一定有跟溫總交了心。香港還是有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