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陶傑: 觀自在




香港的「剩女」危機,是社會的共業。香港的「剩女」很苦,為什麼苦,這就需要一點哲學來解析。

佛家的哲學,有「四念處」之說:「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觀身不淨」,不但就是「剩女」的苦源,也香港這個「消費經濟型」的自稱「國際大都會」的業障。

身就是身軀。香港這個唯物質至上的地方,以「色」字當頭──色就是物質:歐洲名牌 Chanel Hermè s LV、法拉利和保時捷、億元豪宅、黃金股票。當然,追求物質不是罪孽,但渴求太過,視物質為唯一的信仰,即是罪孽。

「剩女」之苦,源自香港這座色迷心竅的苦獄:纖體、護膚、整容,你有這般「市場」,歐美和日本的化粧品激光儀器就大量攻佔,香港對女性的「審美觀」,是「唯色主義」;大眼睛要像 Angelababy,大胸要像周秀娜,五官要像林志玲(但沒有要求腳趾纖巧,要像誰,因為在大幅的模美女海報之上,腳趾通常是身體看不到的部份),由於教育制度失敗,人文精神的貧瘠,男人把女人當做商品,女人也把女人當做貨物,而不知道身色之道,必有枯槁衰弛之日,從出生起,人就向「老」的方向走。身體有汗垢、細菌,本來就不潔淨,境界高的女人,像柯德莉夏萍,嘉莉絲姬莉,梅麗史翠普,都不整容。或許保持苗條,但不是為了取悅男人的色慾,而是健康。

老子說:「我有大患,唯有我身」,「消費型經濟」純由物質來定義何謂美感,何謂快樂,市場之下,造就萬千以苦難為樂的「受眾」:整容、隆胸、割雙眼皮,本是刀刃的皮肉之劫,但港女以誰誰「老餅」,誰 Out的話題自設心障,也為自己的青春劃地為牢。所以,我身為旁觀者,看到所謂「剩女」喧嘩焦躁之苦,我暗嘆一口氣,憐憫她們的父母,我有菩薩心腸。

看見色相煎熬的地獄,你自己不要陷進去,要悟到世上一切美好的事,包括青春,花開花落,皆是短暫,這就是「觀心無常」。

昂山素姬從來不整容,不化妝,你看,她老得多漂亮,她受到舉世尊敬。因為這個世界,成住壞空,一切看似有序,其實一切無常。看着,想着,悟着,「觀法無我」,漸漸,連生死也融合了,世界也成為一束浮塵,在一片靈光之中,只有仁愛是最美,因此,陳光誠是俊男,救他出險的奇女子「珍珠」,就是美女,他倆那麼苦,還堅持着,想一想,「我」是如此渺小,生老病死,都不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