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凝緣: 習近平「政改特區」搞「三權分立」?




「十八大」前我在本版撰文:〈蔣經國、葉利欽、吳登盛……〉。基於習氏家風、私德及眾多傳聞,寄望有日可將省略號換成「習近平」三個字。沒想到遭到留言讀者一面倒批評,斯文的笑我天真,火爆的鬧我白癡。理據是:制度所限,他只能是另一個江、胡,中共沒一個好東西!能怨誰呢,五年前面對港人說話,腔調像黨校作報告:「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構,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市民當然紮紮跳。解讀為「要求三權合一」決非過敏。

其後,上台首選的「朝聖地」,並非紅都延安而是「走資」深圳,揮一揮手,帶來幾縷清新。可是接下來,東邊日出西邊雨,大家都儍了眼:這邊廂,斷然叫停肆虐六十年勞教制,那邊廂,急急通過網絡登錄實名制;這邊廂,《南周》烈女居然拒「姦」成功,那邊廂,《炎黃》智叟卻遭「技術封網」……新君為何一個勁兒的雙手互搏?

實情是,他以《憲政社會主義》為大旗的政改,正在密鑼緊鼓進行中,不僅「敢言媒體」諸如《新世紀》、《財經》、《南方》報系等,連建制官媒諸如人民網、《中國新聞周刊》、《求是》等,也都紛紛加入搖旗吶喊的行列。

考量到強大利益集團必然的拚死抵制,為了國家機器正常運轉、為了法統地位穩固堅實,制訂的策略是「政治雙軌」制,借鏡鄧當年突破計劃經濟鋼箍的「價格雙軌」制。所謂並行的雙軌,一條是延續江胡和諧國策,繼續維穩。另一條是,在條件成熟領域、區域,有條不紊、逐步擴增、實幹實施憲政實驗。

十二月初,習近平南粵考察語帶玄機:「希望深圳繼續做第一個吃螃蟹者。」作為特區,經濟改革「螃蟹」三十年前就吃過了,繼續再吃甚麼蟹?而且是「第一個吃」?十二月底,有人站出來回答。李永忠─中紀委反腐專家、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習總智囊─他獲邀為《中國新聞周刊》撰寫社論,題目是〈設立「政改特區」迫在眉睫〉。

李說「改革有風險,不改革黨有危險」,堅信「政改特區」是這兩條死路中唯一活路。特區藍圖中,我最感興趣的是第一條:捨棄目前依蘇聯模式的決策、執行、監督三權合一權力結構,三權分開。雖然這裏的「三權」和普世價值概念仍有距離,但是出自於習智囊之口,倡導且即將「政改特區」實施的,不是三權合一而是三權分開,不是挺有意思嗎?

窮時能無欲獨善者,達時多有志兼濟,我仍相信習與江胡不同,相信他想作一番事情。儘管能否成功只有天知道。至於凡共黨就沒好人,說法也失偏頗,且看萬惡的納粹黨,註冊黨員之中,既有殺人如麻的希特拉、梁狼的大話始祖戈培爾,但也有犯險救難的舒特拉、捨身刺魔的施陶芬貝格上校呢!



凝緣  傳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