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CY疑早密封赤柱密室!真正的第一次?!



屋宇署調查梁振英名下的赤柱大宅密室僭建問題,未有寸進。有曾經進入密室的裝修師傅向《主場新聞》披露,大宅僭建密室的細節。他懷疑有人在出租物業前,早把密室密封,所以屋宇署職員昨天無法找到入口進入二千呎密室。
梁振英聲稱去年十一月圍封山頂大宅200呎(實為320呎)密室,是他第一次處理僭建。但他可能在多年前,已有私下圍封僭建空間的經驗。《主場新聞》在11月30日向特首辦查詢,梁振英赤柱大宅是否有僭建密室,至今仍未得到回覆。

92、93年間建密室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裝修師傅向主場透露,在92年至93年間,曾經為梁振英東頭灣道赤柱大宅裝修,在懷疑是挖山而建的僭建密室工作。「當時(密室)室內未 見任何裝修,只有基本牆。」他憶述當時,密室仍在建築初期,有工人以噴漿方式鞏固山坡的泥土,另一邊則有工人鋪設電線等基本裝修工程。裝修師傅在進行工程 期間,親眼目賭梁振英在大宅花園種花,故對大宅留下印象。
有業內人士指出,根據裝修師傅描述對比圖則,密室應包括B、C兩個僭建空間(見圖)。B空間屬於空心地帶的建築空間,於大宅的樁腳之間;C空間原本應是山 坡泥土,由工人挖走泥土改建。裝修師傅指出,他當年進入密室時,分隔B、C空間結構牆已拆除,由於密室仍在建築初期,很大機會是梁振英80年代入伙後挖走 泥土加建。



疑出租前圍封密室
裝修師傅又透露,他在完工後曾走進密室察看。他透通過單位長廊走入密室的僭建密室(見圖),當時密室已建成兒童房,放有不少毛公仔,包括Hello Kitty在內。他懷疑,屋宇署無法進入有關僭建空間,是因為單位出租前,有人把通往密室的通道封閉,「如果我是屋主,有租客搬入來之前,我都會封了僭建 的空間,有人爆出來就好大鑊。」



屋宇署在前日進入梁振英的舊居,未找到僭建空間,於是伸手進懷疑是僭建空間的氣窗內拍照。裝修師傅指出,大宅C空間外牆的氣窗是僭建空間鐵證。事實上過往的電視片段顯示,氣窗上方有一道長方型的改建痕跡。裝修師傅記得,該道痕跡以前是一個長方型的鋁窗,供透光入內之用。



留下氣窗防沼氣
有行內人士估計,改建工程獨獨留下氣窗,沒有密封,相信避免僭建密室空間累積沼氣,構成危險,結果留下外界唯一能目測的僭建憑證。
事實上,梁振英大宅樓上2樓單位的後方,理應屬於山坡地帶的側面牆身設有多個窗戶,與批准圖則所示有所差異,很大機會是有人在2樓向山坡僭建。有行內人士指,若果上層僭建,應需要下層梁振英單位的配合,懷疑兩層樓同時改動單位。



屋宇署交代不清
該名行內人士指出,屋宇署昨日進入梁振英赤柱大宅,只是隨便在氣窗拍照,就稱未有發現梁的單位有任何通往後方「空心地帶」的通道,反而說會向其他單位審視僭建問題,令人費解。他認為只要利用一枝有光纖的鏡頭放入氣窗,就可以觀察內裡情況。
行內人士又提出,2001年1月,屋宇署的新聞稿確認梁舊居內有違例改動,但又表示已按原批圖則修復完成。多間傳媒在月前已向屋宇署查詢改動的細節,但署方至今沒清楚解釋「舊居內有違例改動」的細節,令人懷疑屋宇署是否有所隱瞞。

梁振英至今避答赤柱僭建


梁振英赤柱大宅的僭建問題,一直是他任內潛在炸彈。《壹周刊》上月報道梁振英赤柱大宅懷疑有二千呎的僭建密室,《主場新聞》在上月11月30日向特首辦查 證相關問題,一直未獲回覆。《主場新聞》今天接觸到曾經進入密室的裝修師傅後,在傍晚再向特首辦查詢赤柱大宅僭建問題,依舊音訊全無。
梁振英在周一的答問大會上,被民建聯譚耀宗問到赤柱大宅是否有2000呎僭建密室。但梁振英未有直接否認,只是引用屋宇署資料,「我注意到2011年,屋 宇署一年前曾派人到赤柱物業視察,並無發現有僭建物。」譚耀宗在追問中,把梁振英的答案,演譯為赤柱大宅無僭建時,梁振英一度想插嘴,似是意欲澄清自己並 非作出如此直截了當的否認,但最後又無發言。梁振英含糊其辭,疑點重重。
梁振英一直以卸責給上手業主、自己疏忽等手法,推卸山頂大宅的僭建責任。如果身為測量師的梁振英在遷入赤柱大宅後,知法犯法向山坡挖土僭建密室,相信梁振英再難以賴上手、自己疏忽等語言偽術砌詞狡辯。

陳茂波:梁唐僭建不能比

陳茂波稱,屋宇署處理唐英年與梁振英的僭建,一視同仁。(電視圖片)
陳茂波稱,屋宇署處理唐英年與梁振英的僭建,一視同仁。(電視圖片)
特首梁振英去年私自以磚牆密封僭建空間,而沒有知會屋宇署,被質疑在僭建上再僭建磚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在立法會表示,有關工程毋須經屋宇署在建造前批准。至於被指對梁振英及前政務司司長唐英的僭建的處理手法不同,陳辯稱,兩者不能直接比較。
陳茂波出席立法會大會,被公民黨郭家麒及民建聯陳鑑林問到,屋宇署在處理梁振英與唐英年的僭建問題,是否存有兩套不同的執法標準,陳否認有兩套執法標準,強調屋宇署一視同仁:
「當時(特首選舉期間)有唔少傳媒提供咗,例如興建僭建物嗰時的相片,同埋一些設計圖則的資料,因此屋宇署在當時已經有足夠的初步資料決定是否需要一些更深入的調查。」
「屋宇署的同事執法一向係一視同仁,不偏不倚,佢所持的標準只有一套,我作為發展局局長,負責制定政策,但唔會參與在個案執法...... 前發展局局長(現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同我本人都從無就住個案的執法,對屋宇署作出任何指示。」
他又指,兩個個案不可直接比較,屋宇署進入唐宅是在報道刊出之後第4日,而資料顯示,在該個案中有專業人員可能明知而違反建築物條例,因此有人可能向屋宇署作失實陳述。
對於有測量師早前翻查屋宇署的圖則,估計梁振英自行密封地下室所建的外牆,可能屬於結構牆,陳茂波就說,該幅牆建於低層,亦不涉及建築物的結構,屋宇署經評估後,確定是豁免審批工程,無須在建造前批准。

傳中央令建制派許駡不許倒 不信任動議料否決

今天泛民議員便會對特首梁振英投下不信任動議,可惜建制派除了謝偉俊考慮支持外,民建聯、新民黨、工聯會與經民聯均表示梁振英罪不致死,自由黨昨亦表示給予梁機會,決定投棄權票。因此不信任動議只有28票,在功能組別點票中難以通過。
據《蘋果日報》引述建制派議員消息,北京下了命令,為不影響政府的管治威信,即使建制派議員不滿梁振英,只許在公開場合批評,但議事堂裡不可投票倒梁, 「可以罵,但不可以倒」,避免香港政局混亂。但《AM730》則引述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表示,無收到中央及中聯辦要求反對不信任議案的指示。
《明報》則引述工聯會議員指,即使不滿梁振英、認為他的態度有問題,但也要無可奈何支持梁,直言雙方可說是「一損俱損,一榮俱榮」,梁是建制派支持的人選,一旦梁倒台,對建制派傷害只會更大。

不滿港人罵領導 成龍:要限制遊行


曾經公開表示「中國人要管!」而惹來爭議的國際武打明星成龍,日前接受內地《人物周刊》訪問,再次發表相同言論,重申「中國人是一定要管啊。」更指香港已變成遊行之都,「應該規定甚麼可以遊行,甚麼不能遊行」。
人物周刊:2009年,你在博鰲論壇上說中國人要管的那次,引起了不小的風波。
成龍:我講的是台灣立法院很亂。人家韓國或者日本的立法院亂,我都不在乎,但台灣的立法院亂我就很在乎,我在外國,看到被報導出來,摔椅子、打架。
還有香港,以前港英時代,沒有這麼自由。你有聽見這麼多八卦新聞?有這麼多上街遊行?沒有。很規矩。英國人鎮壓得很厲害。我們不喜歡鎮壓,喜歡自由,但不能為所欲為。現在香港變成遊行之都,全世界講的,以前是韓國,現在是香港。罵中國,罵領導人,什麼都罵,什麼都遊行。應該規定甚麼可以遊行,甚麼不能遊行。
不管誰做特首 都支持政府
他重申,他認為「中國人一定要管」:
人物周刊: (博鰲論壇那次引得香港很多人罵你。)你不會難過嗎?
成龍: 不會。哇,我覺得我很重要,擺在頭版,你說多重要。中國人是一定要管啊。交通規則要守,一些造假的東西,能不管?我從不守法到學會守法,不管誰做,政府我都支持。香港現在有過3個特首了,每一個上台都被罵。我就不相信每個特首上來都是要害香港的。你種個種子,要給它時間開花啊,不能剛種下就喊:還沒開花!還沒開花!
要以暴易暴
被問到有沒有想過要從政,或當議員,他稱議員要斯斯文文,但他卻相信,「打能解決問題最好」,更強調「要用暴力手法去對付暴力、不守規矩的人」:
人物周刊: 有沒有考慮過從政?
成龍: 從政?不會吧。但是我想過從政我要做的職位,兩個:第一,我要做一個反黑組,我會訓練一幫特警部隊跟著我,我喜歡這種。你不要叫我領導。
人物周刊: 那議員什麼的呢?
成龍:議員要被罵得狗血噴頭啊!要斯斯文文的,被人家質問,罵人的話又不敢說,要——嗯,嗯。 (表演出點頭乖乖坐著的樣子,突然作勢要翻出桌子)去你媽的,打能解決問題最好,又不能打,我受這個罪幹什麼?
人物周刊: 另一個職位想做什麼?
成龍: 交通部長。我以前在台灣講過,怎麼治亂泊車,後來台灣真學了我那招。我拍《龍少爺》的時候,二十幾歲,在台灣住一家飯店,有一個轉彎的位置,每天都有一輛 車亂停在那,我轉不過去。我用紙貼過“請你尊重,不要在這種地方停車”。他還是每天停。有一天,我就上樓拿了把餐刀,叫我的成家班在前面看著,沒有人,就 啪啪啪啪,4個輪胎捅爆了。以後這個車子就再也不見了。要用一種暴力的手法去對付一些暴力、不守規矩的人。
不感謝英國
他表示,在香港回歸後,對國家的概念愈來愈重,「我們生在香港,不中不西。拿著英國護照,但是去英國要蓋章,要拿visa。到那邊還要問你來英國幹什麼。 英國不是我的國家嗎?不是。你是一個被拋棄的小孩子:我擁有你,但是我又不管你。我想到媽媽的懷抱吃個奶,又推開,沒得吃。」
對於現在有很多香港人都感謝當年英國管治時期建立起來的制度和習俗,成龍稱他沒有這個感覺。

不反對做賊
另外,他又說世界上有人的地方就有賊,因此不反對賊:
成龍:對。你看《警察故事》,我不反對你是賊,這個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賊。如果你今天可以到匯豐銀行去把金條拿走,不傷到一個人,哇,這不得了,我覺得是天才啊!但是如果你劫持人質,你傷害到人,就不可饒恕。 《A計劃》講革命黨,我說你們是革命黨,我不是,我是一個警察,在這邊你就要遵守我的法律。我拍每一部片子都是有原因的。
成龍於2009年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發表的言論指,香港和台灣因「太自由而很亂」,他認為「中國人是要管的,否則便會為所欲為」,引來猛烈抨擊,即使娛樂圈中人亦對其言論不表認同,要求他「少講少錯」。

中國32記者陷獄 全球第三多


國際組織的調查顯示,目前全球有232個記者在囚,為1990年開始調查以來最多,較去年多53個,升幅為近12年來最高;大部分被控以顛覆國家罪名。其中,中國在囚記者有32人,位列全球第3位。截至12月1號,今年共有65名記者被殺。
國際記者權益組織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發表2012年的在囚記者調查報告,統計全球各地在囚的記者名單。土耳其有49名記者在囚,居排行榜首位,其次是伊朗(45人)及中國(32人)。CPJ所知的32名中國在囚記者中,有19名是藏人及維吾爾族人。
緬甸成功落榜
自1996年以來,緬甸首次從榜上消失;據CPJ統計,該國已釋放所有在囚記者。

232名記者被控罪名



232名記者所屬媒介



中國過去8年被囚記者人數(按CPJ統計)


傳薄熙來腦出血 審訊推遲


博訊新聞網引述消息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於上月中因腦幹出血送院,搶救後已脫離生命危險;但因短期內難以恢復健康,估計其刑事審訊將會推遲。
該消息人士亦指,薄熙來被送入解放軍301醫院高幹病房;薄搶救期間,因謀殺英國商人Neil Heywood而入獄的薄夫人谷開來,曾在6名武警的看押下前往探望,掩面抽泣。
消息未經官方証實。另一海外媒體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指,薄入住301醫院的可能性不大。
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一名301醫院退休醫生表示,薄熙來入住301醫院的可能不大,因為301醫院主要治療高層官員,不會接收已被開除黨藉及逮捕的薄熙來。
商業電台報道

傳港官傾向明年3月前發免費電視牌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港府官員傾向盡早發出免費電視牌照,因發牌一事已經過深入討論,時間可能會早過立法會要求的明年3月,但最終決定權仍在特首及行政會議手上。
昨日,城電及有線寛頻的股價大幅上升分別15.5%及12.4%。
城電股價昨早段已上升,下午再發力,最終以全日最高位收市,收報2.31元,升15.5%,創52周新高,成交股數3,704萬股,較前日急增5.16 倍,涉及金額8,060萬元,公司市值增至18.7億元。至於有線電視母公司有線寬頻亦受惠城電的升幅,於下午發力,全日升12.35%,成交金額高達 2,370萬元,成交量較前日大增4.5倍。
城電發言人指,不明股價升因,也無收到有關獲發牌的消息。有線發言人對股價上升不作評論。now母公司電盈則微升0.3%,電視廣播則跌0.1%。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已經去信要求政府公開由前朝廣播事務管理局(現為通訊事務管理局)委託顧問編撰的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報告。民主黨單仲偕指,若政府拒絕公開報告,會要求立法會以權力及特權法,逼令政府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