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我冇講過,我冇僭建」


大話特首梁振英在三催四請之下,今天下午終到立法會解釋僭建謎團。但梁振英在一個半小時答問大會期間口講道歉,但只形容這次事件是「疏忽、交代不清」, 「有疏忽,冇隱瞞」,拒正面回應會否下台,也不承認自己曾說謊、有誠信問題。他還說,在特首選舉過程,「我記憶中,我冇講過我冇僭建」,又指「僭建本身並 非大問題,所以我無動機去掩蓋」。
梁振英在答問會前發言,兩次向公眾道歉說,「我雖然從無任何存心隱瞞的意圖,但必須承認自己有處理疏忽及交代不清之處」。他答問期間多次避談會否問責下台,反指「回想起來,我的確可以做得更好。」

早知僭建 競選期間避談冇僭建
份屬唐營的自由黨田北俊批評梁振英,攻擊唐英年的僭建問題,而在選舉過程中卻指自己沒有僭建,梁振英隨即回應說,「我記憶中,我冇講過,我冇僭建。」
技術上,梁振英在去年5月、宣布參選前向傳媒說自己沒有僭建之後。梁振英在去年11月以磚頭密封密室,以及正式啟動選舉工程後,直至6月底僭建被揭發期 間,的確未有再在傳媒面前談到山頂大宅的僭建問題。在僭建問題中有眾多「疏忽」的梁振英,此刻顯得相當清醒,反映他早已步步為營,由於在宣佈參選前已發現 地下密室,自行用磚牆圍封,自知大宅有僭建問題,所以其後高官和唐英年連環陷入僭建風波,梁振英義正詞嚴指責他人之時,絕不提及自己大宅情況,處心積慮, 免留下講大話罪證。

CY不回應會否下台
梁振英早前在十四頁的聲明當中,報細數指自行封閉的密室只有200方呎,但之後被屋宇署踢爆密室實際面積比聲明所描述多六成,共佔322方呎。梁振英今日 再施展語言偽術,「大概一年前,將個(密室)入口封了之後,就一直無入去,我係封之前,無量度,所以講約200呎,加上密室面積不規則,無量度具體面 積。」

梁振英早前被屋宇署踢爆,無視四封追查密室僭建的來信。他今日又指出,「我獲得的法律意見認為,在選舉呈請的司法程序未結束前,我不能評論事。…回想起來,我應在司法程序進行期間回信向屋宇署說明暫不答覆的原因,避免屋宇署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整個僭建問題其中一項誠信質疑,就是梁振英在5月份宴請傳媒到訪大宅,實牙實齒否認大宅有僭建。據明報在去年5月15日的報道:
「被問到擁有泳池及大花園的獨立屋有否僭建時,行事謹慎的他說,家中所有建築物都有入則,並找過兩名律師確保符合法例。」(明報)
梁振英再被問到此事時,就重申當時未知道大宅有僭建問題。還詭辯說上述報道並非正式傳媒訪問,只是一個「小品」故事,意圖淡化自己去年5月份的言論。

「僭建本身並非大問題」
梁振英在3月的電視辯論,把「僭建」問題上升至「誠信」問題,以此攻擊唐英年。工黨李卓人在今天大會追究梁振英,「你係咪呃左特首個位返來做?」梁振英面不改容回應說:「僭建本身並非大問題,所以我無動機去掩蓋。」

梁振英今天在立法會大會上人肉錄音機上身,不斷重提先前發布的十四頁聲明各項細節。無論是公民黨陳家追問「是否涉及誠信問題」、教協葉建源問「你是否覺得 慚愧」,梁振英都充耳不聞,自說自話「我處理呢件事有疏忽。」一個半小時的答問大會,梁振英終於在建制派的護航下,含混捱過(見另稿)。但關於梁振英名下的赤柱大宅被指有二千呎密室的僭建疑團,他也未有在大會上清楚解釋(見另稿)。

梁振英僭建大話急轉彎


赤柱大宅僭建 CY言詞閃爍有隱暪

梁振英僭建風暴另一個潛在炸彈,就是他名下赤柱大宅是否有僭建的問題。梁振英在立法會被問到此事件時,就含糊其辭,未有斬釘截鐵否認赤柱大宅傳聞的2000呎僭建密室,似乎是另有隱暪。
梁振英在答問大會上,被民建聯譚耀宗問到,赤柱大宅是否有2000呎僭建密室,身為業主的梁振英未有親口否認,只是引用屋宇署資料,「我注意到,2011 年11年屋宇署一年前曾派人到赤柱物業視察,並無發現有僭建物。」另外,梁振英又指自己十年多年前搬離赤柱大宅之後,該屋被揭發有違規建築,復修工程已根 據屋宇署的指示,在2001年完成。
譚耀宗在追問中說,把梁振英的答案,演譯為赤柱大宅無僭建時,梁振英一度想插嘴,似是意欲澄清自己並非作出如此直截了當的否認,但最後又無發言。梁振英其後續說:「如日後屋宇署再發現任何大小或灰色地帶的僭建,會也完全配合。」令人質疑梁振英赤柱大宅的僭建,另有內情。
另外,屋宇署在上周五發聲明指曾於本月5日(周三)到訪梁振英名下赤柱大宅,但管理處拒絕調查人員入屋。梁振英在大會上指,他周五當日,才知道有關事件,「我事前,無指示管理處唔畀(屋宇署)入屋」,並指今日有關人員與租客聯絡,會盡快安排屋宇署入屋視察。

建制派燒時間 蔣麗芸叫CY賣屋

蔣麗芸問梁振英,「你有無考慮過賣咗問屋呢?」(電視圖片)
蔣麗芸問梁振英,「你有無考慮過賣咗問屋呢?」(電視圖片)
發言的建制派和泛民主派議員各有11名,當中部分建制派議員的發問甚為温柔體貼以至騎呢冇point,根本是幫梁振英「燃燒時間」;另外亦有部分泛民議員以激動和創新的方式進行議會抗爭,結果被主席曾鈺成逐出會議廳。
民建聯蔣麗芸甫發問便指出,「有日有個外國華僑打電來來,佢仍然好關心香港的事....希望政府早啲推出利民政策....」由於敍事部分太長,因此被曾鈺成要求「請你唔好講咁多故事」,最後,蔣麗芸詢問梁振英的問題是:
「你間屋為你帶來咁大問題,你會唔會考慮賣左佢?」
梁振英只是回應,接下來會處理好餘下的僭建,而蔣亦沒有利用跟進問題的機會追問梁。
梁美芬問的問題是....
至於經民聯的梁美芬指出,僭建問題不單對新界人來說是問題,對高官更是政治炸彈,問梁振英,會否成立一個公平公正處理僭建問題的專家委員會,檢討僭建問題。梁振英回應稱,應該分開他作為僭建物業業主,同作為特首制定政策身份,因此他不適合回應這個問題。
工聯會麥美娟則只一再問梁,為何一直只以「擠牙膏」方式、逐日逐日交代僭建問題,而梁振英亦只是再三重覆,他處理僭建的程序,重申已經在上月23日的聲明中公開交代,並稱,「我的處理方法,現在回頭看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林大輝:報應不爽
不過,也有建制派議員要求梁振英下台無黨派的謝偉俊問及梁振英,會否在一、兩年後下台,以及不尋求下一次連任,但梁振英沒有正面回應,只稱希望與全社會一 齊施政向前。由於梁振英曾經在特首選舉論壇上,批評當時被揭有僭建地窖的參選人唐英年「講大話」,謝偉俊要求梁振英向唐英年及選委道歉,但梁振英沒有回 應。
在特首選舉期間支持唐英年、被稱為唐英年家臣的工業界林大輝問及,梁振英有沒有令中央質疑他作為特首的能力,同時趁機揶揄梁振英:
「昨天的因,今天的果;今天的因,明天的果;因果循環,報應不爽。阿彌陀佛。」
在泛民議員方面,人民力量黃毓民發問時,複述梁振英在論壇中的言論:
「我唔會稱呼你做特首,亦都唔會叫你梁振英先生,我會叫你『689』,因為你得689票,在小圈子選舉裡面。689先生,你的僭建問題唔係單純的僭建問 題,而係公開咁向市民講大話,隱瞞你的僭建問題,直至到有傳媒圖文並茂咁樣刊登,你先至出來老老實實承認你隱瞞你的僭建呢個事實。」
黃毓民拒稱CY特首  改叫689
黃更問梁振英,「個『醜』字有幾多筆劃?」然後說:「梗係唔知啦,佢都唔知個『醜』字點寫!」然後批評梁振英「厚顏無恥,人格卑下」,認為他應立即下台。黃毓民停止發言後,便在座位中開啟錄音裝置,重複播唐英年在特首選舉論壇上,批評梁振英的幾句話:
「你呃人!你講緊大話......唔好講大話!你乜嘢都講大話......你呃人!你講緊大話......唔好講大話!你乜嘢都講大話......」
黨友陳偉業高舉標語,並高呼「行政騙子!梁振英,你係香港人的恥辱!」等口號,二人雙雙被主席曾鈺成驅逐出會議廳。
社民連梁國雄激動衝出去擲雜物,而被共6、7名保安人員拉出會議廳。



獻給莫言的名單

莫言說:「有很多的中國作家關在監獄裡,這個我沒聽說過。而且我想每個人進監獄,其中都有很複雜的原因,我在沒有了解清楚之前,我不能隨便地發表言論。我們不要認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個高尚的人。」
莫言自稱沒有聽說過的事實,全球有很多關注人權和中國良心犯的組織,早有詳盡的記錄。
根據根據美國民間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的統計,2011年,全球因言論被入罪的在囚作家和記者,多達179人。把最多記者鎖進牢房的三個國家,是伊朗、厄利垂亞和中國。
CPJ指去年被囚禁的中國記者和作家,有27人,包括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劉曉波,以及多名藏族和維吾爾族人。他們追求社會公義,追求思想自由,很多時候只是在互聯網上揭露真相、表達異議,卻會遭遇被失踪、被囚禁的打壓。
以下27人是CPJ及其他網站搜集的在囚中國記者和作家名單:
黃金秋、孔佑平、師濤、鄭貽春、楊同彥、齊崇淮、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貢卻才培(Kunchok Tsephel Gopey Tsang)、劉曉波、更噶倉央(Kunga Tsayang)、譚作人、阿布杜拉(Memetjan Abdulla)、吐爾遜江•艾孜木(Tursunjan Hezim)、古麗米拉•艾明(Gulmire Imin)、尼加•阿扎特(Nijat Azat)、鲁爾尼(Nureli)、迪力夏提•帕爾哈提(Dilixiati Paerhat i)、海亞特•尼亞孜(Gheyrat Niyazi )、扎西拉布丹(Tashi Rabten)、庫竹清(Dokru Tsultrim)、劉賢斌、布達(Buddha)、蔣哲卓古(Jangtse Donkho)、格桑金巴(Kalsang Jinpa)、久烈達瓦(Jolep Dawa)、陳衛、交巴李加(Choepa Lugyal)
其實,還有趙連海、呂加平等文字工作者,都因言入罪,被囚禁或軟禁當中。我們相信,目前被中國政府監禁的記者和作家,遠不止於這29人。
他們未必個個是品格高尚的人,但都是勇敢的好人,現在,全被關進中國的監獄。
以下是部份在囚作家/記者資料:

莫言不願說的,他們說了。

覺得「政治」這個課題過於敏感而避答,莫言會不會是歷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唯一一人?
主持人:雖然您得的是文學獎,但是有很多人在問您很多政治方面的問題,您也知道有一些爭論,所以我想知道您對這些問題有什麼看法?
莫言︰我想任何一個讀者都有權利對作家發問,都可以提問題,當然有的作家可能願意回答政治問題,有的作家不願意回答政治問題,這也是作家的自由。如果諾貝爾有一個政治獎,我得了政治獎你們來問我問題我不回答的話,這獎牌就會被收回去了。
政治是需要政治家研究,我沒有深刻的研究,所以我的回答很可能不正確,我不正確的話就誤導了讀者,所以我還是不太願意回答。
但是我的小說裡有政治,你們可以在我的小說裡發現非常豐富的政治。但是如果你是一個高明的讀者就會發現,文學遠遠的比政治要美好。
其實通篇的意思就是「我不願答」,居然可以扭擰出百字言辭。
《環球時報》說,不涉及政治的諾貝爾文學獎,才像真正的文學獎。不過,主場翻查過去2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的名言,發現敢言者實在不少,僅羅列如下。不 熟悉他們議論政治的背景?不要緊,至少明刀明槍,睇得出立場與取態,有幾位更是直接就事論事,甚至參與其中;總比操弄著「我不是專家沒有研究回答不正確不 正確怕誤導您」、「不回答問題是我的自由不哭是我的自由」這種扭捏賣弄自以為聰明的修辭,來得坦然直率。
2010 Mario Vargas Llosa
Maintain democracy or go to dictatorship: that is what is at stake in these elections.
2006 Orhan Pamuk
These political movements flourish on the margins of Turkish society because of poverty and because of the people's feeling that they are not being represented.

2005 Harold Pinter
It's so easy for propaganda to work, and dissent to be mocked.

1999 Gunter Grass
What I do is sometimes - at least in Germany - met with wounding campaigns. I always face the question: should I grow myself a thick skin and ignore it, or should I let myself be wounded? I've decided to be wounded, since, if I grew a thick skin, there are other things I wouldn't feel any more.

1998Jose Saramago
As citizens, we all have an obligation to intervene and become involved - it's the citizen who changes things.

1997 Dario Fo
We thought the church had withdrawn from interfering in Italian politics... but instead there is a terrible resurgence. These are ugly signs for freedom of expression.

1994 大江健三郎
Paradoxically, the people and state of Japan living on such moral props were not innocent but had been stained by their own past history of invading other Asian countries.

文學獎得主敢言政治 非莫言

圖:高行健。
圖:高行健。
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有人批評他媚共冇腰骨、有人維護他體制內身不由己──在他本人發表得獎感言「哪個國家都有新聞審查」後,上述爭辯孰是孰非,明顯了 不少,加上他在斯德哥爾摩大學的演講中呼籲聽眾「政治教人打架、文學教人戀愛,故應多關心文學少關心政治」、「不要以為作家就是高尚的人」;到了這個地 步,相信對於莫言本人的品格,大家不難有共識了。
「……我的小說裡有政治,你們可以在我的小說裡發現非常豐富的政治。但是如果你是一個高明的讀者就會發現,文學遠遠的比政治要美好。政治教是教人打架,勾心鬥角,這是政治要達到的目的。文學是教人戀愛,很多不戀愛的人看了小說之後會戀愛,所以我建議大家都關心一點教人戀愛的文學,少關心一點讓人打架的政治。
「我得了文學獎,我想是因為我的文學品質比較高,所以得了文學獎。有很多的中國作家關在監獄裡,這個我沒聽說過。而且我想每個人進監獄,其中都有很複雜的原因,我在沒有了解清楚之前,我不能隨便地發表言論。我們不要認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個高尚的人。我知道有一個寫了很多詩歌的人曾經把他的朋友給殺掉了。我也認識一個作家朋友,他偷過好幾次錢包。如果這樣的人進了監獄,我有什麼辦法? 」
《環球時報》說,不涉及政治的諾貝爾文學獎,才像真正的文學獎。《主場》從歷屆文學獎得主的得獎感言中,選出與審查、文學與政治關係相關的段落,供大家參考參考;到底一個值得被如此表揚的巨匠級作家,對文學與政治的理解應該有怎樣的取態,自有公論。

文學與政治
2005 Harold Pinter(英國;英文)
「在劇作中揭露日常瑣碎生活的極端面,強迫人們直面壓制的封閉空間」:劇作家及導演,作品多取材於政治,得獎演說中大力抨擊英美在伊拉克戰爭中的罪行。
的確,作家要面對各種風風雨雨,沒有安然棲身之所、沒有人保護;除非選擇說謊。若願意說謊的話,作家就可以保護自己,但同時會變成一個政客。我相信,縱使 有千難萬難,社會公民應有不屈不撓的決心,認清社會、認清生命中的真相,這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若我們面對政治時沒有這樣的決心,我們就無望恢復那幾近消 逝殆盡的,作為人類的尊嚴。
2000 高行建(法國;中文)
「其作品的普世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為中文小說和藝術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唔駛介紹啦掛。
文學要維護自身存在的理由而不成為政治的工具,不能不回到個人的聲音,也因為文學首先是出自個人的感受,有感而發。這並不是說文學就一定脫離政治,或是文 學就一定干預政治,有關文學的所謂傾向性或作家的政治傾向,諸如此類的論戰也是上一個世紀折騰文學的一大病痛。與此相關的傳統與革新,弄成了保守與革命, 把文學的問題統統變成進步與反動之爭,都是意識形態在作怪。而意識形態一旦同權力結合在一起,變成現實的勢力,那麼文學與個人便一起遭殃。
文學並不旨在顛覆,而貴在發現和揭示鮮為人知或知之不多,或以為知道而其實不甚了了的這人世的真相。真實恐怕是文學顛撲不破的最基本的品格。
1987 Joseph Brodsky(蘇聯/美國;英文/俄文)
「作品超越時空限制,無論在文學上或是敏感問題方面都充分顯示出他廣闊的思想及濃郁的詩意」:被蘇聯掃地出門流放到美國,在異鄉用俄文寫作。
有品味、尤其是有文學品味的人,往往不受政治謊言影響。品德對大師級作家來說是否必要,不是重點;可是邪惡的人,尤其政治上邪惡的人,品味一定低劣。一個人的美學體驗越實在,他的品味就越好,他的道德追求就更明確:就算不能更快樂,他肯定會更為自由。
1959 Salvatore Quasimodo(意大利;意大利文)
「在其抒情詩中,以古典的火焰表達了我們這個時代中,生命的悲劇性體驗」:意大利詩人、翻譯家。
詩人和政客能合作嗎?在發展未完善的社會中,也許吧……但兩者都不能完全自由。在現代社會,政客可採取不同立場,但詩人和政客絕不可能有共識,因為前者尋求內在的和諧,後者卻總想著控制他人。對內在和諧的追求,在某些年代裏,能與創建社會新秩序的思維合流。
在各個國家、各個年代都有詩人被圍攻。但站在政客一邊的作家,不能代表一國的路向;侍奉著當權者的這些作家,只能稍為延遲詩人說出真相那一刻的到來。屆時,一切都將重上正軌。
1957 Albert Camus卡謬(法國;法文)
「以明察而熱切的眼光照亮了我們這時代人類良心的種種問題」︰存在主義的代表作家,最有名的作品為小說《局外人》。
作家有沉重的任務在身。作家本來就不應為書寫歷史的人服務,他應為被歷史折磨的人而寫作。不然,他將變得孤獨,靈感的泉源乾枯。就算暴戾的當權者有萬馬千 軍,也不能助他脫離這種孤獨,尤其是當他選擇跟隨當權者的腳步時。但一個被世界遺棄,因受辱而靜默的無名在囚者,卻能把作家帶離這孤獨的處境;若得享自由 的作家沒有忘記這種靜默,並用自己的筆將其處境傳播開去,他就能脫離那種孤獨。

「微信」不可信

據英國《衛報》報道,維權人士胡佳的「微信」手機軟件對話紀錄,疑遭國家安全單位監控。該位異見人士只曾在微信上發表的言論,國保竟能準確引用,讓人擔心。
由騰訊研發的社交應用程式「微信」,自去年初上架,吸引超過兩億用戶使用。用戶遍佈中、港、台、日、美。它被視為中國版的Whatsapp,但功能更強 大。結合了與facebook、Skype相似的功能,除了通話,微信更是以中國用戶為目標群的社交平台,廣為華語社群所接受,難免成為中共監視的目標。
胡佳懷疑,他傳送給朋友的語音短訊遭中國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監看:「我冒了險,又以為微信是相對安全的,因為這是新產品。它不是由監控我電話與訊息超過 十年的中國移動或中國聯通開發,但國保竟能複述我的語音信息,我嚇了一大跳。」他確定那些被引用的說話,只曾通過微信與朋友說過,但沒有透露那些說話的內 容。
微信的開發商騰訊,是中國最大的網路公司。該公司未有回覆《衛報》有關查詢,但該公司曾在本年十一月向《南華早報》透露:「我們會認真地保護用戶的資訊, 同時與國際同儕一樣,遵循各國相關法例。」隨著微信用戶數急速成長,異見人士與政界人士也開始擔心,它的通訊功能,可能讓中共得以即時監控,從而掌握他們 的行動。

更多報導:《自由時報

陳茂波妻家族公司 出招前賣劏房

繼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被質疑在政府出招前賣樓,直接主管兩項印花稅新招的製訂和實施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也涉「偷步賣樓」疑團,陳茂波妻子家族公司景捷在 政府推新招前不足30天內,簽訂正式買賣合約,出售大角咀劏房單位。交易因而避過超過40萬元的買家印花稅(BSD)。
《明報》引述陳茂波的新聞秘書表示,政府公布BSD前,沒有向任何人包括家人透露相關機密。
景捷在今年9月28日簽訂正式合約、即政府公布BSD前28天,以成交價270萬元,出售大角嘴海興大樓4樓A4室475方呎單位。土地註冊署的資料,未見相關交易的臨時買賣合約資料。
景捷在1994年以61萬元購入該單位,持貨18年,獲利209萬元。主場新聞翻查土地註冊處的資料顯示,買家是用公司名義購入單位。在現行政策下,任何 公司名義購入單位的交易,也要付15%的買家印花稅。由於景捷是出招前出售單位,為買家節省了40.5萬元買家印花稅。
陳茂波在90年代曾任景捷公司董事,買入多個舊樓單位。隨著陳茂波擔任公職,退任景捷董事。許步明一度擔任景捷唯一一名個人董事。陳茂波上任發展局長後, 隨即被傳媒揭發,其妻持股的景捷兩單位經營非法劏房,包括今次出售的物業。但陳茂波一直不願承認劏房與他有關,把全部責任推卸給太太,至10月中,陳茂波 指出,太太已出售手上的景捷股份,但不願透露買家身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曾稱,只有梁振英、財政司長曾俊華、發展局長陳茂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及他本人,及各部門一兩名主事官員,合共約10多人得悉政府新政策。
另外,《明報》日前找到促成景捷出售單位的安信行地產譚先生,不願多談相關交易細節。
譚先生最初對區內舊樓市道侃侃而談,但被問及上述交易時則多次表示「不清楚」、「不會跟你說」,他稱「(交易細節)是私隱,可能是買賣雙方叫我不能講呢?」惟他一再強調交易是「正常交易,正常買賣」。(明報)
【景捷原持有的大角咀劏房單位,新買家為豐如有限公司。】

相關報道:《明報》陳茂波妻家族賣爭議劏房

邵善波:外界擔心冇根據

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重申,中策組角色是政策參謀,對於上任5個月便就中策組的工作作出多項調整,邵稱中策組角色不變,不能因外界「無根據的擔心」而改動安排。
邵善波在訪問中承認,在他出任首席顧問後,用了3個月時間,把中策組的運作、角色、效率等作「全面評估」,並作出兩項調整:
1. 增加職位,處理兩項新工作,包括協助政府物色諮詢機構人才(邵稱,是以更有系統地整理人才資料庫);以及進行網上民意檢視工作(但邵強調不會參與討論)
2. 收回教資會轄下研究資助局的2000萬元政策研究撥款權(邵指,正在構思新的審批制度,邀請學者組成學術委員會,協助評審。)
不過,邵善波強調,中策組的角色不變,「我們無審核權、無否決權,我們的權力只限於中策組內部。」
「他承認,外界對中策組的新措施會有疑慮,認為這些疑慮只可能透過實際工作成效去消除,但卻不能因為『無根據的擔心』而改動安排或延誤改革,『我們已經蹉跎歲月這麼多年了。』」── 《星島日報》
邵早前出席立法會會時說過,中策組「作為政府部門當然係政府工具」,又指中策組將加強網絡輿論監察;加上有傳媒爆出,對於政府高層部門的人事委任,中策組 全職顧問高靜芝都「可以畀意見」,且有關人事任命都要「包括她的意見」,上述各項都令市民及議員擔心,中策組變成「中宣部」。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後解畫,一再強調中策組的職權只是「智囊」,在人事任命方面並無審批權與決策權。不過,不久之後《信報》就爆出政府高層機密電郵,指 出各大政策局在人事任命前「應該」先徵詢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高靜芝,同時亦應把獲委任成員名單資料交予高,任命亦要「包含她的意見」。

又一封給年輕人的信

博客Marc and Angel Hack Life,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作者用一個老掉牙的題材: 一封寫給年輕時自己的信,為年輕讀帶來一些建議。在眾多"阿媽係女人"、"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的Self-Help文章中,Marc and Angel的建議顯得言之有物。
<主場新聞>向年輕讀者推介:
誠實,生活就少煩惱
遮遮掩掩會令思想變質,誠實讓你活在晴朗天氣中。
政府總部內就有幾個令人心酸的反面教材,希望你能有所警剔,不要淪落到他們的境況。
站出來,說應說的話
SPEAK UP! 對身邊的不公義挺身而出。你的聲音,會令惡行消失。
還記得陳惜姿和黃之鋒嗎?
管理期望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為事情訂下合理目標。
不要盲目相信"正能量",做好自己的期望管理。
有時,適當的負面思維,反而有正面效果。
把愛好變成事業
回報可能並非大量金錢,但能與興趣終日相伴,無價。
Workisnotajob的兩位年輕女性,就踏出了她們的第一步,而且成績不錯。
學歷重要
縱使未必合理,但現實是,學歷對事業往往有決定性的作用。
不要放棄爭取進修的機會。
你正處於創作力和膽量的高峰期,若能配合知識,戰鬥力將可大大增強。
根據George Lois的說法,聰明又勤力,無往不利。
減少花費,量入爲出
你真的需要新電話、大電視和一大堆所謂提高生活質素的東西。看一看你的週圍,滿身名牌,出入星級餐廳,但卻為信用咭帳單和供款煩惱的人一定大有人在。
請引以為鑑,分清楚渴望與需要。
若真的無法制止購買慾,把錢花在知識上。
適可而止,健康生活
別做物質奴隸,切忌暴飲暴食。勤做運動。
若生活沒有節制,當身體在中年時向你討債,你就有宣布破產的可能。
生活不是過日子
不要因循,體驗世界。隨自己喜愛,展開探險旅程。
你就是自己歷鍊的忠實反映,你做的每一件事,都對生命軌跡有牽引力量。
股票、地產有起有落,但投資在自己身上,你冇得輸!
看看Hosltee的生命宣言,為自己充充電。
愛情是選擇,不是魔術
"The One"並不存在。
沒有"註定"這回事。與誰相處令你覺得全無壓力? 與誰相處令你覺得真正快樂? 這人才是你的最佳伴侶。
別被外在因素蒙蔽,多作嘗試。尋找伴侶是經歷,不是抽獎。
樂於助人
人生有起有落,今天的你可能事事順遂,但總有一天需要別人的援手。
今天的熱心、禮貌、關懷就是將來不如意時的保障。
留下足印
你的存在,並不因你停止呼吸而終止。若你介意你留在別人腦裡的形象,今天就開始做應做的事,為更好的世界出一分力。時間有限,好好利用。

介紹你一個iPhone App: Death Clock
向老餅取經
現在40多、50歲的人,大都曾經歷大潮流,並非如你所想的Out。花點時間和他們談天說地,可能有意外收獲。

來源:  25 Things I Would Tell My 20-Year-Old Self / Marc and Angle Hack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