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江麗芬: 性格決定梁振英命運




性格決定梁振英命運行政長官梁振英這個星期一,原本該是到立法會為其山頂大宅僭建降溫,可是,大抵本性難移,結果因為一句:「我沒有講過我沒有僭建」,情況變得火上加油。如此結局,要怪也就只可以怪他自己了。
認識梁振英很多年的人說,梁振英一直以來都是好鬥的人,意見不同,必會跟你爭辯,嘴巴拗不贏,便會撰文,總之就是要贏。所以,若以此一章不蝕的本性,大抵要「屈從」議員要求出席立法會,已是一件很「讓步」的事,還要公開承認自己在處理僭建的過程「確有疏忽之處,也曾交代不清」並因而道歉,更是一大的「讓步」。

可是,作為政府之首,梁振英該理解到,社會對其個人的信任並非他一個人之事,也是關乎整個政府的管治信任問題,可惜梁特首卻仍然熱衷於他的語言遊戲,直到最後,因着輿論對其「我沒有講過我沒有僭建」之言反應負面而要他再為此解釋、補鑊,只是同類情況其實一次又一次的發生,到最後要補救,只是恐怕太遲。

那一場午飯

梁振英說「我沒有講過我沒有僭建」,然而他在上月發出的十四頁聲明當中,已承認過自己在一年半前,邀請傳媒到其家中午飯,「閒談間有人問,我家中有沒有僭建,我說沒有!」

這一次的傳媒飯局,日期是去年5月中,當時梁振英分兩天,一天在周六、一天在周日,邀請不同傳媒到他山頂貝璐道家中午膳。筆者「有幸」參與第二天即星期日的那一場午膳,當時到場的傳媒大都心裏有數,那時一直傳會參選特首的梁振英,是要藉此飯局與傳媒搞好關係,萬料不到,那一場午膳卻令梁特首如今如芒刺在背。

去年5月,政治人物的僭建問題正在坊間搞得鬧哄哄,因此傳媒既有機會到這位可能會參選、甚至有機會成為特首的行政會議召集人家裏,自然會留意他的相連獨立屋有沒有疑似僭建物。兩天的傳媒都是抱着同一疑問到場,尤其是一踏進梁宅,便會見到加建了一道玻璃簷篷連接兩間獨立屋,自然會多問一句有沒有僭建,但結果得到的答案,就是他說所有加建的地方已依手續向政府入了圖則,所有加建物都並非僭建,而是合法。

所以,當時大家也就放過了僭建這一個疑問,沒有多糾纏下去。如今想來真是天真,但那大抵是認為他既是專業測量師,而且又是一個公眾人物兼且有意在政治上更上層樓吧。至於當天梁振英是否知道其住宅有多處僭建,是否有意隱瞞,最終就只有他自己才是最清楚了。

在這頓飯中,還有一段插曲,那是關於午飯前的那一通「神秘」電話。正當大家走進梁宅飯廳準備就座用膳時,梁振英家裏的電話響起,梁當然走去接聽,可是他卻一直沒有出過半句聲,然後收線。跟着,他向大家說:那是關於雙非嬰兒的電話民意調查!
真巧!然後,他便開始說他對解決雙非居留權問題的意見,大概都是認為要限制雙非嬰兒,並強調這不能成為香港人口的生力軍。這一個話題,差不多成為整頓飯的主調。而這一個話題,亦是梁振英在前一天與傳媒午膳時的主要話題,出席的傳媒翌日亦作出報道。

那一通電話,令在場的傳媒對於如此事有湊巧半信半疑,有傳媒人即場說:不信那個電話就是雙非的調查,但梁未有再回應了!究竟這電話是真的民調?還是經過梁精心計算出來的話題引子?當然也就只有如今貴為梁特首才會知道。

放過香港人

然而,當日大家還是對梁振英有幾分信任,可是到了如今,相信大家凡聽到他一言一語,必定小心猜度究竟其話中是否還有話。
政客信不得,這道理中外皆然,一如美國上月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市民認為國會議員的可信度,其實僅僅高於汽車推銷員,但較諸保險經紀、股票經紀等不同行業的人,卻還要低。至於各州州長、州議員的可信度雖然較國會議員高,但也高不到哪裏去。由此可見,大眾認為:政客信不過。

香港人大多數都是挑通眼眉,相信沒多少人會幻想有任何政治人物是沒有過錯的「聖人」,所以一眾梁粉、梁支持者說傳媒以至公眾不能把聖人的標準加諸於梁振英,恐怕是對這一股民情理解錯誤。老實說,若單單是僭建問題,究竟對梁振英的個人誠信有多致命?相信即使有也是有限,畢竟僭建在香港也很普遍。但是梁特首致命的地方,卻一如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所言,是他「如何獲得行政長官這個位置」,在特首選舉時他攻擊對手唐英年的僭建是誠信問題,今天自然也會有同等的「回報」。

再後來,他企圖把僭建推諉予上手業主,但旋即被「踢爆」是失實,跟着說什麼「第一次」處理僭建又被揭發其實在他對上一幢住宅內也有僭建須糾正,到了最後以為他會在本周一的答問大會上徹底兼誠懇地向公眾交代,好讓事情告一段落,怎知他又為了要「贏」提問的田北俊而輕率地說了一句「我沒有講過我沒有僭建」。

即使後來謝偉俊以至工聯會黃國健即時提醒他這句話只會讓人覺得是「不忿氣、不服輸」,但他並沒有聽取建議,還強調是按問題的理解來回答。

到最後,他在翌日才補鑊解釋,指他所說的不過是回應提問所指的競選期間,更令人覺得是機關算盡,卻不自知自己在公眾心目中的信任度已不斷下降,再辯下去只會更惹人反感。
所以說到最後,只怪他性格決定了他的命運。如今一眾梁粉呼籲大家放過特首,讓他專注於政務,但其實最放不過,正是他自己。請放過香港人吧!
 

壹觀點: 不服輸、不認衰、不忿氣

不勝諸方逼迫,梁振英終於到立法會為其山頂大宅僭建物解畫。一個半小時下來,從立法會議員到普羅大眾得出同一結論:梁振英徹底浪費大家的時間。

在那一個半小時裡,梁振英既沒有澄清任何疑點,亦沒有為折騰香港人大半年誠心悔疚,反而一貫其狡辯本色,企圖以「我冇講過我冇僭建」進一步混淆視聽。到了這個地步,他到底有否誠信,又怎還是個疑問?了無誠信,梁振英又怎還可以繼續當特首?難怪「西環契仔」謝偉俊亦要他承諾在一至兩年內下台,起碼亦要放棄角逐連任。

「我冇講過我冇僭建」之語一出,工聯會的黃國健即斥責梁振英是「不服輸、不認衰、不忿氣」,反映他就僭建向市民及屋宇署道歉並無誠意,要求他收回說話。梁振英即時拒絕了同路人這個卑微要求。「不服輸、不認衰、不忿氣」之情,溢於言表。

隔了一天,他再為「我冇講過我冇僭建」作辯解,指是跟唐英年辯論之時沒有說過這句話。今後他顯然有必要為自己說的每一句說話列出有效條款及保用期,否則大家又怎知得道在什麼時候、在怎麼樣的情況下他的話方作得準?
退一萬步而言,即使果如梁振英在答非所問的「答問大會」上說的,僭建風波是出於「疏忽」、「處理不善」,而不涉誠信,這場他一手炮製的風波已折騰香港人整整大半年了。從特區的整體利益出發,又豈不應盡早有個了斷,好讓大家收拾心情,像他說的,「重新上路」?

可是他的「不服輸、不認衰、不忿氣」顯示他並不作此圖,反而以「我冇講過我冇僭建」來推卸責任。強蠻奸狡,進一步刺激民憤,這又哪裡像是有誠意平息風波,好「重新上路」?

於此可見,一如莫乃光議員所言,「不服輸、不認衰、不忿氣」的梁振英是把個人的利益榮辱置諸公眾利益之上;他到立法會「答問」非為平息僭建風波,而是希冀以「疏忽」、「處理不善」的「語言偽術」蒙混過關。

在特區「行政主導」的憲制架構下,「不服輸、不認衰、不忿氣」而又罔顧公眾利益的特首是個計時炸彈。哪怕沸騰民憤,為了個人顏面或施政宏圖,這樣的人將一意孤行,非要把整個社會推向懸崖不可。國教事件固然是這麼的一回事,僭建風波也是這麼的一回事。未來四年半,香港人又還能抵受得多少回「不服輸、不認衰、不忿氣」的折騰?

不管如何狡辯,擺在眼前的事實清楚不過:梁振英的特首「寶座」是像田北俊議員所指「呃回來」的。誠信已然破產,其人又如黃國健議員所言,剛愎自用,「不服輸、不認衰、不忿氣」,尋且置個人私利於公眾利益之上。在這樣的人手中,香港又怎不是個燃點了的計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