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陶傑: 清官更禍國




大陸「十八大」,人事大洗牌,新人上來,照例是呼喊「反貪」、「防腐」。

中國的「老百姓」,加上「知識份子」,都很天真(我不會用「愚蠢」這種字眼),他們以為,貪官都抓起來,換上不貪錢的清官,他們的國家就有希望。

但是「老殘遊記」的作者劉鶚,早就給這等中國式的希望判了死刑:「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小則殺人,大則誤國。」

劉鶚很清醒,他看透了中國政治的基因,有此論斷,因為中國的拳匪之亂,也就是「國民教育」稱為「愛國」的義和團。

直接製造拳匪之亂,不是慈禧,而是山東巡撫毓賢。毓賢是著名的清官,不收賄賂,穿衣補釘,得到中國「老百姓」愛戴。

但毓賢天生殘酷,而且仇恨西方。毓賢在山東時,一股流匪,襲擊教堂,殺死了幾個西方傳教士。他們平時練神打,號稱「滅洋教」,毓賢認為這股盲毛,將來可以利用,將「義和拳」改名「義和團」,向慈禧推薦。

義和拳到了北京,到處燒殺搶掠,導致八國聯軍干預。聯軍鎗炮當然勝過鬼上身的神打孫悟空,此時毓賢已經調派山西。山西的傳教士受襲,要求保護,毓賢假意答應,把他們集中到一處教堂,然後大門一鎖,告訴義和拳:「我做官以來,一向清廉,北京被八國聯軍攻陷,你們都很愛國,我沒有什麼酬謝各位,只有一箱破舊衣服。」說罷打開自己的箱子。義和拳見到,果是一堆破衣。毓賢向教堂一指:「這幫紅毛鬼,是淪亡中國的敵對勢力,大家給我上呀。」拳匪在毓賢指揮之下,殺了洋人及家眷二百人,中國基督徒與家中藏有洋火柴、英文書的,不分老幼,殺了一萬多人,眼見拳匪殺得歡,毓賢也親自操刀,殺了一個意大利神父,焚燬西醫院、孤兒院、洋行二百家。

八國聯軍勝利之後,中國簽署辛丑條約,答應賠償。八國嚴正要求:交出毓賢,審判斬首。此時毓賢逃到了甘肅,德國派出一名軍官,押着清廷的官員親自去監斬,看清楚沒有人收錢掉包換個假的,德國人下令,將毓賢的頭,放在盒子裏,運回德國,慢慢玩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