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吳志森﹕政治幼稚園生為何永遠無法升班




「政治是終身職志」,這句名言,絕對無法應用在香港。因為絕大部分香港政客,不但業餘得可以,表現得非常幼稚,學習能力也很低,從來不懂在慘痛的經驗中汲取教訓。林奮強的賣樓醜聞,只是芸芸眾多典型例子的其中之一。

林奮強是否春江水暖鴨先知?是否向經紀提供非法回佣?還要調查,還可討論。醜聞發生初期,林奮強毫無警覺,處理手法只有BB班水平,究其原因,是長期自我陶醉在為香港作出犧牲奉獻的狀態中,接受媒體訪問,吐出真實的內心世界:「一早知道自己入的是熱廚房,但為了貢獻香港而加入班子」「我未必覺得梁生鰟鱓問題影響到我懐全班子,但你個廚房係鱓45度鰟鱓鈬鮁」「因為我有咁多樓鰠身,我差唔多可以話我有個原罪鰠到」「你話我敏感度是否太低,任何事都有改善空間。但敏感度係咪要去到某些傳媒咁高呢?我就唔想喇!」「我好忙,好多時毋須要做到杯弓蛇影」。

言下之意:「我入行會為香港犧牲,蝕底鰦,你們為何還要對我這麼嚴苛?」這種高傲精英,憤憤不平的心理狀態,遮住了林奮強的眼睛,對事件的嚴重性充滿盲點,接受電台訪問時,自爆賣樓差價盡歸經紀的非法回佣。

本來,是否事先知情提前賣樓,沒有確鑿證據,特首財爺行政會議召集人力證個人清白,如果不是林奮強自爆,醜聞力度,本來已經無以為繼。令人驚訝的是,樓市老手林奮強對差價歸經紀這種非法回佣行為,竟然在媒體上隨隨便便就透露真情,是他習慣了這樣做,根本不覺得有錯?有心人可以繼續追查林奮強以往的買賣樓宇紀錄,說不定會有重大發現。

為何是休假而不是辭職?

高官空群而出,證明林奮強之前不知新稅項詳情,不會有利益衝突,但這些都只是技術上的否認。林奮強不知道新稅項的細節和何時推出,並不表示事前沒有一點風聲。林奮強有「樓王」之稱,在樓市炒賣非常活躍,對市場走勢瞭如指掌,梁振英時常強調房屋政策是他的重中之重,延攬林奮強入行會,也是想借助他的專長。在醞釀推出新稅項之前,完全沒有徵詢過林奮強這位市場人士炒樓專家的意見?你會相信嗎?在新稅項推出前,有關消息已在業界網上流傳,難道這只是純屬巧合嗎?

林奮強前言不對後語,先說差價歸經紀,後又改口捐慈善基金,然後又加入BMWBlame My Wife)大聯盟行列,搬老婆出來擋子彈。紙無法包得住火,大話軃不住大話,賣樓風波愈鬧愈大,廉署介入調查,梁振英宣布接納林奮強無限期休假。為何是休假而不是辭職?因為梁班子還心存僥倖,以為調查的結果,如果只是事出有因,查實無據,林樓王還可以全身而回,銷假上班。單看這一點,就明白這幫政治幼稚園生,為何永遠無法升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