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陶傑: 神經病





「中國人」這個名詞忽然成為「敏感詞」,十分可笑。

香港的下一代,在上水集會,反水貨客高呼「中國人滾回中國」,這種口號,極其量是少不更事,立論不夠成熟。

破解這個口號,最好的辦法,不是用更粗暴的五毛紅衞兵言詞對駡,只要梁振英政府公開宣佈:邀請持有中國護照的中國人艾未未先生來香港,第一站,巡視上水,這種口號,自然會平息。

不但中國人藝術家艾未未,中國人醫生高耀潔,中國人環保活動家胡佳,都邀請來,但是梁振英做不到。

英治時代,沒有這種口號,今天有了,因為十五年來,有一小撮人,壟斷「中國人」的定義,任意憑情緒宣判:你「沒資格做中國人」,他也「沒有半點中國人的味道」,中國北大教授孔慶東、大陸毛左網民,就是這樣天天在判決,漸漸擴大成「思想還未回歸」的,都不是「中國人」。

既然他當了法官,宣判這個也不是中國人,那個也沒資格當中國人。久而久之,被宣判的人,服判了,告訴法官,好了,那麼我不是中國人了,我是香港人或前殖民地英國人了,你滿意了嗎?

但這時,「法官」又不滿意了,又拍桌子大駡:「你他媽的你還不就赤裸裸否認了你是中國人了嗎?看,這不就是罪證了嗎?」

這些中國式法官的邏輯是:他一早為你「定性」,判決你不配做「中國人」,但原來如果你服判,重複他的判決:好了,我不配,那麼我不是「中國人」了,卻又是罪名。這種邏輯,世上只有這個地方有。

像「簡體字」一樣,「中國人」本來沒有問題,但在無處宣播仇恨的許多中國人的腦海中,漸漸醞釀成問題。這個問題,又由於中國人二千年帝制主奴的思維慣性,又擴大成危機。本來無一物,如果天生以製造敵人為樂,一犬吠影,自然滿坑滿谷的百犬吠聲。這個國家的「反右」、「文革」,爭相告密的「階級鬥爭」,就是這樣一脈承傳下來。噢,對了,所謂一犬吠影,謹此聲明:只是文學譬喻,沒有說誰真的是狗。請勿又狂躁呀,你好威,天下無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