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夏海:不 存 在 的 良 心



每 一 個 香 港 人 都 應 該 要 知 道 深水埗 有 位 英 雄 叫 明 哥 。 過 往 有 不 少 傳 媒 報 道 過 明 哥 熱 心 助 人 , 派 飯 給 露 宿 者 。 沒 想 到 再 一 次 在 傳 媒 看 到 明 哥 的 消 息 , 竟 然 是 有 某 大 學 的 學 生 游 說 他 贊 助 社 團 活 動 的 食 物 。

早 陣 子 明 哥 跟 別 人 閒 聊 , 不 經 意 提 起 他 多 次 贊 助 大 學 生 的 食 物 開 支 , 而 消 息 被 傳 開 後 , 有 不 少 學 生 的 回 應 是 : 「 其 他 大 集 團 酒 店 或 食 店 不 肯 贊 助 , 找 贊 助 其 實 很 辛 苦 」 、 「 商 業 世 界 不 是 我 佔 你 便 宜 , 就 是 我 被 人 佔 便 宜 」 、 「 社 團 活 動 不 消 費 就 不 叫 活 動 」 , 甚 至 「 沒 有 人 強 迫 明 哥 贊 助 、 是 你 情 我 願 」 等 等 。

試 問 當 你 聽 到 這 群 大 學 生 真 正 的 心 聲 , 可 以 有 甚 麼 反 應 ? 我 真 的 無 話 可 說 。

其 實 問 題 已 經 不 在 明 哥 憑 良 心 掙 取 的 幾 百 元 , 而 是 他 們 本 著 找 好 處 的 心 態 去 利 用 別 人 的 善 心 , 儘 管 我 很 討 厭 用 「 利 用 」 這 個 詞 語 。 而 明 哥 後 來 更 反 過 來 勸 喻 大 家 不 要 責 怪 他 們 。

反 駁 的 、 責 備 的 言 論 一 點 意 義 也 沒 有 , 因 為 有 些 價 值 觀 已 經 根 深 柢 固 。 而 責 備 過 後 , 或 許 會 有 人 走 出 來 說 要 做 義 工 、 補 償 甚 麼 , 但 若 然 只 為 了 息 事 寧 人 , 不 去 反 省 真 正 問 題 所 在 , 那 麼 明 哥 希 望 他 們 玩 得 盡 興 、 體 諒 學 生 的 心 又 真 的 傳 達 了 嗎 ?

或 許 他 們 真 的 一 點 問 題 也 沒 有 。 只 是 我 們 的 問 題 而 已 , 只 是 我 們 太 喜 歡 把 一 文 不 值 的 良 心 掛 在 口 邊 罷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