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馬 傑 偉:書 生




學 者 朋 友 提 出 公 民 抗 命 爭 普 選 。 又 有 朋 友 說 等 普 選 等 太 久 了 , 再 不 耐 煩 了 , 不 知 道 他 們 那 十 幾 個 學 者 要 怎 麼 爭 取 。 一 般 公 眾 會 否 覺 得 怪 怪 的 , 在 大 學 教 教 書 寫 寫 論 文 , 不 是 好 好 的 , 為 什 麼 走 得 這 麼 前 , 搞 不 好 , 成 了 個 「 政 治 人 物 」 , 連 學 術 老 本 行 也 被 質 疑 。

我 不 活 躍 於 政 治 , 只 是 愛 寫 寫 遊 戲 文 章 。 但 有 些 初 相 識 的 朋 友 , 熟 識 了 之 後 才 敢 跟 我 說 , 一 直 以 為 我 是 個 「 麻 煩 友 」 , 甚 至 覺 得 不 好 惹 。 其 實 我 沒 有 呀 。 平 日 都 不 會 罵 人 。

香 港 人 對 書 生 學 者 有 種 怪 印 象 , 要 不 視 為 權 威 、 專 家 、 意 見 領 袖 ; 要 不 視 為 不 吃 人 間 煙 火 的 學 究 , 躲 在 象 牙 塔 內 著 書 立 說 。 書 生 有 很 多 種 , 閉 關 的 有 、 火 麒 麟 「 周 身 癮 」 的 也 有 。 我 覺 得 , 有 人 研 究 社 會 議 題 、 解 釋 現 象 , 還 有 些 提 出 五 花 八 門 的 策 略 、 方 案 , 提 升 現 有 制 度 的 效 率 。 但 書 生 學 者 , 也 有 一 個 重 要 的 社 會 責 任 , 就 是 提 出 改 變 悶 局 的 方 法 , 無 論 自 然 科 學 、 社 會 科 學 , 都 恆 常 有 改 革 現 況 的 新 知 。 香 港 在 這 方 面 比 較 保 守 , 學 者 扮 演 這 個 先 鋒 角 色 , 往 往 被 視 為 不 守 本 分 。 我 最 近 聽 到 有 一 種 講 法 , 本 土 學 者 用 英 文 發 表 論 文 , 激 進 觀 點 不 少 , 但 在 日 常 場 合 , 或 用 中 文 撰 文 , 馬 上 保 守 起 來 , 不 會 越 雷 池 半 步 。 口 痕 友 說 , 英 文 天 花 龍 鳳 , 寫 的 人 自 我 表 白 , 他 不 是 寫 給 香 港 人 看 的 , 是 寫 給 學 刊 編 輯 看 的 , 完 全 沒 有 企 圖 產 生 任 何 社 會 實 效 。 如 此 扭 曲 的 學 術 研 究 , 純 為 達 到 學 術 的 技 術 要 求 , 不 求 對 社 會 有 沒 有 效 用 。 或 可 說 是 為 學 術 而 學 術 , 這 本 無 不 可 。 但 請 不 要 把 那 些 參 與 社 會 , 為 同 代 人 提 意 見 的 學 者 , 視 為 搞 事 分 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