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梁智熊﹕輔導人生




一名其貌不揚、34歲的韓國胖大叔PSY(鳥叔),小眼睛,大餅臉,表情猥瑣,還自戀地挺覑一肚子肥肉……曾幾何時,這位鳥叔也被經紀公司「好心」建議做整容手術,更被無情打擊「戴個面具表演算了」。鳥叔在20127月發行了單曲Gangnam Style(《江南Style》),不斷重複和非常容易傳唱的旋律,加上PSY於此曲音樂錄影帶中獨特的騎馬舞,使此曲突然於網絡爆紅。直至9月,此曲已經登上美國Billboard Hot 1002名,是韓國流行音樂在美國創下的最高紀錄。該曲同時於蘋果公司iTunes Store的音樂錄影帶排行榜獲得第一名。在網上視頻網站YouTube,此曲成為該網站音樂類影片的第一名,點閱率達到5億次(截自20121020日),也是YouTube史上獲得「Like」數最多及點閱率增速最快的影片。在美國,此曲獲得大量頂尖流行歌手與藝人,如Robbie WilliamsTom CruiseBritney SpearsKaty PerryMaroon 5Nelly Furtado等人推薦,也引起了社會不同階層的模仿熱潮。就正如《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我們採訪了兩個女孩,她們拍了一部視頻作為對你歌曲的回應,並說你是個非常可愛的人,因為你並不是那種長相完美的漂亮男孩。你同意嗎?大叔PSY回答說:我想說我的英俊不同凡響。更確切地說,我只讓特定的某個人覺得英俊。

打破規範

現今的社會時代,人們往往都活在社會的規範當中,俊美、聰明與否,決定一個人的價值,人從而被這些規範所束縛。而這些規範當中帶有很多「一定」、「必然」、「應該」等等,例如「做學生應該努力讀書」、「入唔到大學一定唔會搵到好工」、「我讀書唔成一定無運行」,這種種「一定」、「必然」、「應該」形成人在成長中一種無形的壓力,在面對這些壓力時,有些人會感到無助、無奈、沮喪、焦慮,甚至逃避。而《江南Style》的PSY的出現,打破了這些規範,他並不像劉德華那般俊俏、張學友那般好歌喉,亦沒有郭富城那般好舞姿,但他能將人們從固有的束縛中釋放出來。他那輕易模仿而帶催眠性的馬步舞、重複易記的歌詞,很容易令人受落及產生記憶。

回想起我第一次看PSY的時候,我感到人生真是充滿希望的,原來我也能當一名歌星。從輔導學來看,人能從另一角度來看生活周遭環境及人生經驗,跳出生活中的框框,就像炎夏中一杯涼水,有種透心涼的感覺,原來歌可以這樣唱,舞是可以這樣跳,「真係估佢唔到」。與學生在飯堂閒聊,他們覺得江南PSY的馬步舞及唱功「很過癮」,「過癮」的深一層感受是輕鬆、無拘促、自由及放鬆,就是這些感受令人有爽透暢快的感覺。當人能從不同角度看人生價值,人的幽默感亦油然而生,並不需要刻意地學習。正如一個朋友早前去上一個培養幽默感的課程,回來問我:「我是否比之前幽默了?」我答:「你這樣問我真是很幽默。」

或許你還會記得幾年前的孔慶翔,他參加了美國歌唱比賽,他個子小,樣貌普通,歌喉舞技都及不上其他參賽者,評判們看完他的表演後都哭笑不得,評判甚至問他﹕「你不能唱,又不能跳,你想我說什麼?」孔慶翔回答:「我已盡全力,我毫不後悔。」比賽落選的他,竟能成為歌手出唱片,成功在美國和香港創造一股「She Bangs熱潮」,因而有「香港Ricky Martin」美譽。他與PSY相同的地方並不是他倆的歌喉和舞姿,而是他們的行動打破了社會上的種種規範。

雖然熱潮很快便過去,就正如美國的網路大眾媒體The Huffington Post做出了悲觀預測,認為Gangnam Style最終會跟Macarena一樣,「避免不了曇花一現的命運」。涼水感覺會漸漸消失,但心靈輔導就好像讓我們懂得從炎夏中找到一杯涼水,令煩悶刻板生活中有一種清涼的感覺。

作者是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 與輔導學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