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蔡涯棉﹕贊成按計劃建啟德體育城




1021日我在城市論壇上,提出要將啟德發展區現有規劃作住宅用途的用地的地積比率提高。基於9公頃公屋用地已在興建中,我提出將27公頃私樓用地的地積比率提高至7倍,增加1.5萬個住宅單位。同時我又提出政府若有合適替代土地,可將啟德體育城的逾20公頃用地改為住宅用地,興建約2.5萬個公屋及居屋單位。

當建議提出後,體育界人士很憤怒,表達了強烈不滿,認為啟德體育城地點非常理想,是經過業界十多年爭取得來的成果,對體育界及香港未來體育發展非常重要,擱置啟德育城對體育界及整體社會都有很大負面影響,而欣澳地點遠離市區,不適合興建體育城,落成時間亦難預計。部分體育界人士表現激動,提出若啟德體育城被擱置,不排除體育界上街抗議。

體育界的強烈反應令我意想不到。我原以為欣澳對體育界是一個可考慮選擇,但原來體育界認為啟德建體育城才符合業界的目標和要求,欣澳建體育城不受業界歡迎。我一向希望社會各界能和諧共處,在不同觀點和意見中,取長補短,達至社會共贏方案。所以1023日我在電台節目中先就事件令到體育界不滿致歉,希望社會不要因我的建議分化,導致體育界上街抗議,繼而提出兩個修訂方案,包括在啟德發展區97公頃的休憩用地中,劃撥出20公頃作住宅用地,這樣就不會影響啟德體育城的計劃,及若不能在休憩用地中覓得住宅用地,則將啟德體育城的規劃縮小一半,用縮減得來的10公頃興建公屋。

地積比率提高部分休憩用地改住宅

1024日電台節目中,我再就建議導致社會分化致歉。我原意是希望能夠盡快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令住在惡劣環境的基層市民可盡快上樓,中產階層及年輕家庭可在充足的私樓供應下租樓及置業,不用支付昂貴租金及高樓價。但是,在我提出建議後,我詳細參閱報章社評,體育界人士及各界人士的意見,我同意除非政府能提供一個體育界贊成的替代方案,否則啟德體育城應按計劃進行。我一向支持興建體育城,認為體育城能推動香港體育運動和市民健康。但是,啟德發展區的房屋用地確實太少,地積比例太低,整個啟德發展區只規劃興建3萬個住宅單位,政府應積極研究增加啟德的房屋供應,以免浪費這塊大型的市區「熟地」。

我支持政府按原定計劃發展啟德體育城的決定。但是,我希望政府能夠將啟德發展區的住宅用地地積比率提高,並研究將部分休憩用地改作住宅用途,興建更多公私營房屋。今天公私營房屋嚴重短缺,市民居住困難,單靠增加啟德發展區的房屋用地及地積比例不足以解決問題,政府應全面檢視及適當提高市區及新界的建築密度及地積比率,同時須加快新界東北及洪水橋等發展區的發展,以及考慮在維港以外填海提供更多土地,才能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