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黄志俊: 請讓龍尾生物死得有價值




事情終於告一段落,多年爭取,仍是失敗,人工沙灘會如期動工,龍尾生物將失去家園,我希望在最後為牠們提出一些卑微的請求。

請不要為我搬家 讓我死得痛快

政府顧問公司最初建議只搬三種有保育價值的魚類,但不知是否真的在我們的壓力低下,決定把其他較大的生物如海星、海參等都搬到鄰近的汀角東,這做法看似是拯救牠們,實質是把兩地生物同時推向死亡的邊緣。汀角東本來已有一個平衡的生態系,早已有生物安居於此,突然把龍尾大量的生物搬來,地方資源有限,生物間唯有爭個你死我活,最終可能兩敗俱傷。工程要如期進行,兩年後落成,偌大的面積,有限的退潮時間,找生物再搬生物,非要專家不可,人手和時間都緊迫,出錯在所難免,不如讓牠們死得有尊嚴,死得痛快一點。

保育汀角東不是補償 是責任

政府另外因龍尾建人工沙灘,便建議在汀角東進行保育計劃,這便說是補償。保育香港珍貴的天然資源是政府的責任,落實守護和管理天然海岸是政府不可推搪的任務,請不要只計劃保育汀角東,從龍尾的經驗,讓我們知道每一個天然海岸都有其生態價值,政府請把尚未被破壞的海岸納入保護範圍,請積極一點成立更多的海岸公園(最後成立的東平洲海岸公園已是15年前的事),而像貝澳的海岸保護區被非法堆填和破壞的情況,請政府切實監管並解決問題。

請建龍尾紀念館 借事件成鑑戒

龍尾整件事件的來龍去脈,沒有幾多人知道,但當中卻有很多問題需要政府去反思,需要市民去認識,希望能透過這件事的歷史,令我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從龍尾事件,我們可以看到區議會諮詢的失效,區議會沒有真正代表或反映市民的心聲。而環境影響評估機制的最根本問題,為甚麼沒有獨立的機構負責請顧問公司,仍是由工程倡議人直接僱用呢?城市規劃委員會有著對香港土地更改名命的重任,但他們的組成如何及公眾能否監察他們呢?我們政府依制度而行是有效的行政管治,但當發現問題多多的同時,難道每次要十萬人圍政府總部,政府才肯撤回呢?

最後,我想請政府的高官們,在工程開展前,十一月中的零晨,到龍尾探望那些將要被殺的海洋生物,死囚都想死得有尊嚴,死得有價值。

黄志俊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發言人。十多年前開始迷上觀鳥,自此打開愛自然的心眼,不論是變化萬千的昆蟲,或是其貌不揚的蜘蛛,以至海中水裡的一切活物,他都喜愛攝獵認識,更因著龍尾的事情,為牠們抱打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