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陶傑: 豬扒BBQ



這兩天中環精英朋友閒叙,話題一致,耳朵嗡嗡叫,離不開「CY」、「僭建」、「講大話」。昨天我終於發作,一拍桌子,可不可以勿再講CY,講一講港姐選舉三圍?CYCY,好×煩,話題狹窄,That's why香港充滿怨氣,seeDo you see why

但沒有辦法,特首的權力大,涉及每一香港人的利益,如果是個大話精,中環人個個要移民。

新特首有沒有講大話?我要幫CY講話:「他說,如果知道豪宅裏有僭建,就不會請傳媒記者來家,而且有一次燒烤,BBQ,還在僭建的地點呢。」CY是「知識份子」捧抬上位的,香港的「知識份子」最喜歡說:在雞蛋與牆壁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邊。現在,可憐的CY也變成雞蛋了,我也是有風骨的高等知識份子,所以,我幫雞蛋。

「但是諸葛亮也玩過空城計,」律師L是名校辯論出身:「面對司馬懿大軍,他打開城門,在城頭彈琴,拋浪頭,是一種心理戰術,大膽冒險,令對方誤判。唐唐僭建,就關上大門,龜縮了,對於聰明人,進攻是最佳防衞。」
「不會這麼陰謀論吧,」我不服:「凡事推斷得這樣曲折,動機如此複雜,做人會不會很累呢?」

「完全有可能,」輪到港女阿June加進一把嘴:「那些傳媒記者,CY沒有講,是男還是女?一定是三十出頭單身的女記者。來到大人物的家裏,山頂豪宅呀,還是貝璐道,開心都來不及,加上CY有男性魅力,講話聲線動人,你BBQ一塊豬扒,他也在慢慢轉動着他叉着的一根腸,告訴你:你的那塊豬扒燒熟了,然後放下他那根腸仔,溫柔地替你的豬扒揩上蜜糖。你說,此情此景,多麼sweet呀。如果我是女記者,這個時候,我只會盯着CY默默地專注着替我塗honey的面孔,一面想,如果他是我的男人就好了,怎會眼睛四處看,尋找他家有什麼僭建物?」
我聽了,冷笑:「阿June呀,你見得男人太少了,你見過我陶傑專注寫作時那個凝神沉思的表情嗎?還靚仔過四十年前的呂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