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健吾﹕祝回歸快樂



總是在這些大日子就輪到我了。你說這片專欄不邪是什麼?

回歸15年,大家都好像過得不錯,對不對?買領匯的股票嗎?聽說息派不少啊!選舉又來了,不少政黨團體又開始各式各樣的蛇齋餅嚿了。工聯會還擔心大家蛇齋餅嚿吃太多會中央肥胖,有一天還在大圍港鐵站附近派繩呢!

看來一切一切都很好,回歸日很好呀,有一天紅色假期。有什麼不好?當報紙一天到晚的貪曾貪曾的說,要不就是未上任,就僭建。你已肯定,香港愈來愈中國化,這樣很好。至少我的學生真的不用太努力。只要你有一個「關係很鐵」的父母,或是長得夠好看,女的穿短裙、男的穿背心夠好看,工作機會自然來了。那怕會考考不好?

書,是給窮人讀的。只是那些普普通通的中產香港人,一天到晚想覑獅子山精神的笨中產的子女需要擔心而已。他們沒有背景,又沒有好哥兒,就只可以靠學歷向上爬了。到時不就很好嗎?我們不是一天到晚的在稱讚大陸留學生很上進很聰明學英文很快嗎?再過幾年,香港人知道他們的房子和優質的工作機會都被國內富二代官二代佔光光了,他們就自然而然會上進健身做運動、讀書學英文呀!這樣不是很好嗎?

中國的邏輯,既然是21世紀的大潮流,有很多事情,也許現在有子女的港爸港媽們,真的要留意一下了:《明報》報道,陝西安康市鎮坪縣早前發生舉國震驚的懷孕7個多月孕婦被強制墮胎事件後,由於當事人事後接受德國媒體採訪,被當局認為「告洋狀」製造國際影響,有人安排數十名男女舉著「痛打賣國賊,驅出曾家鎮」等橫額,到醫院指罵事主家人,要求他們立即搬家。直至執筆之時,孕婦馮建梅被軟禁、丈夫鄧吉元失蹤,小姑鄧吉彩哭訴:「我們賣了啥國?!」這就是中國人做事的邏輯,現在有子女的港爸港媽,你們生了孩子,也許都沒有能力再養,可以封盤了。到你們子女長大後,如果有人說「香港700萬人太多了,所以要計劃生育」,再把你懷孕7個月的新抱或女兒強制墮胎,還要把胎盤放在你的新抱或女兒旁邊拍照放上網再記錄。到時,你還會說得出那種在親子王國常見的港媽發難句式:「發聲會讓我有飯吃嗎?發聲會令我淘寶有八折嗎?發聲會讓我生活更好嗎?發聲會讓我兒子默書一百分嗎?發聲會讓我老闆不發我爛渣嗎?發聲會讓我跟朋友更友好嗎?發聲會讓我老公更愛我嗎?」各位港爸港媽,如果你覺得一國兩制已死,那麼你有心理準備,你的子女有可能要面對這些危機嗎?

「一國兩制最偉大鮋地方」

聽說很多港女都說自己喜歡黃子華,黃子華的說話,她們又記得幾句?我記得一句,直至現在:「你知唔知道一國兩制最偉大鮋地方係乜呀?一國兩制最偉大鮋地方,就係佢懐都肯認佢懐自己鰟制真係嚇親人呀!」

祝回歸15年快樂,七一大家開冷氣看《心戰》吧,沒有事的,頂多是你的子女死而已,你不會死的,呵呵。

小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