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陶傑: GDP神話




在英國遇到舊同學R,他愁眉苦臉,說英國經濟破敗,歐盟也完了,沒有出路。
「確實是, 」我知道英國人性格,英國人很懂得看眉頭辨臉色,遠方的人來了,討好對方,功夫有一套:「中國經濟正在急速發展,很多牛津劍橋的精英、哈佛CEO都到了北京上海。」我順水推舟。

「中國每年經濟增長百分之八,一片興旺,城市越來越現代化,不像倫敦,你看,到處是舊房子。」R說。

「這也是真的,是你們儍, 」我答:「或者是你們頭腦很僵化。譬如:倫敦大笨鐘的國會大樓,三百多年了,追不上時代,如果你們把上下議院這座古老建築拆掉,蓋玻璃幕牆的百層摩天樓,從建築設計、物料採購、地盤泥工,然後裏面重新鋪電線、買傢俬、裝冷氣、換牆紙,通通是新的,這不就有了GDP?」

R聽了,答不上話,他一下子摸不透我的虛實。

「倫敦如果全部重建,像北京一樣,還有巴黎、羅馬,都是遍地舊房子舊民居,在中國人眼中,都很『落後』,一點也不『現代化』。如果歐洲像中國人那樣迷信『現代化』,巴黎羅馬舊建築拆掉,鋼筋和水泥的GDP增長,一定也像中國一樣有百分之八。」

英國人聽了,開始面露微笑。

「這還不止, 」我也笑着說:「如果英國首相、法國總統,倫敦巴黎的市長,在舊城重建拆毀舊房子的行政令上簽了字,又把以後的鋼筋工程,給自己的弟弟開的那家工程公司,把電梯的合同,包給自己讀機械工程的侄子,把室內設計,指定給自己從皇家美術學院畢業的女兒來承包,餘此類推。倫敦、巴黎、羅馬、柏林、布拉格,全都改建成中國的深圳西安,許多人不費吹灰之力,財富百億歐羅,然後吃穿山甲、穿Chanel,把紅酒炒成天價,歐洲帶動的GDP增長有多少?但是你們不會這樣做,因為你們是歐洲人,品味高尚,思想理性,有美學修養,而且歐洲人的平民也不是蠢貨,他們絕不會以這樣的『繁榮強盛』而自豪,你說對嗎?」
R大笑認輸,大家舉杯,我心想:我不是中國的五毛憤青,你他媽也別把我當儍瓜,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