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凝緣:港人為何唾棄「中國」標籤



 

港大最新民調驚爆,只有一成六市民甘願自稱「我是中國人」,創下十二年新低。於是,中聯辦的宣文部長郝鐵川跳將出來,狠批將「香港人」與「中國人」並列不合邏輯──回歸後港人就是中國人。他促狹地建議改為「是中國人還是英國人」。言下之意,你們這班沒有英倫護照的遺老遺少認命吧。

 

據說部長滿腹經綸,不知真不懂還是詐唔知,港人唾棄的「中國」,絕非永恒的國族符號,而是現時蹂躪故土的獨裁政權;是現時道德淪喪的國風民心。八成二認同「香港人」身份市民喊出的強音是:我不是無法無天之下任人宰割的中國人!我不是懶理輪下浴血小悅悅的中國人!我是香港人,遇到不公不義會毫無顧慮申請司法覆核。我是香港人,第一時間會主動把手機借給車禍者家屬。

 

其實唾棄「中國」的何止港人。內地網易向逾萬網友發問:若有來生願否再做中國人?六成五的斷然回答:「不!」視障歌手周雲蓬《中國孩子》近日再度熱爆,字字泣血令人震慄:……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

 

也許老郝會說:祖國強盛歸屬感就會飆升,否則○八年怎會創回歸新高?不少港學者也認同,稱奧運振奮民族自豪感所至。我決不認同──○八新高彰顯的是港人的仁愛良知。唾棄現實「中國」同時,肺腑間跳動着一顆滾燙的中國心:四川地震山崩房塌,漫天毒奶哭聲震天,港人震撼了,奔走呼號,出錢出力,鋪滿傳媒裝滿腦海的,都是中國、中國,救中國震災學童!救中國結石寶寶……「中國認同感」由是同步攀升。

 

接下來呢,溫影帝戲演完了,李長江又高升了,救災款買賓士了,樂施會「入冊」了,譚作人被抓了,艾未未被打了。再後來,劉曉波重囚了,艾胖子又偷稅了,溫州活埋動車了,女寃民流行「裸訪」了,校車學童「前仆後繼」了,港人羅湖被斬卧地四小時無人問血盡而亡了……仁義的「中國」,已變成血腥搏殺的叢林,溫良的「中國」,已變成冷血偷生的冰河。一國兩制中掙扎求存的香江兒女,為了人權和良知,為了自己和子孫,豈能不緊緊擁抱安身立命的「香港」身份,豈能不憤然唾棄凶險恥辱的「中國」標籤。

中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