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世 紀 . Situated knowledge ﹕ 工 人 以 命 換 來 什 麼



文 . 余在思

碼 頭 工 潮 發 展 至 今 , 對 於 許 多 碼 頭 罷 工 工 人 來 說 , 是 不 可 思 議 的 。 漫 漫 長 夜 , 由 白 天 抽 煙 到 晚 上 , 晚 上 抽 到 天 明 。 他 們 在 這 片 禁 地 異 域 消 耗 了 十 至 三 十 年 不 等 的 青 春 , 罷 工 期 間 點 燃 起 一 點 又 一 點 的 火 光 中 , 伴 輕 煙 , 訴 說 出 沉 重 和 辛 酸 的 生 活 。

我 們 都 從 媒 體 上 看 到 碼 頭 工 友 的 故 事 。 他 們 長 時 間 的 工 作 , 工 作 環 境 危 險 處 處 , 一 個 個 鐵 打 般 以 年 月 熬 練 出 來 的 身 軀 , 造 就 了 這 個 大 都 會 中 尋 常 人 自 詡 的 「 方 便 」 。 香 港 「 乜 都 有 」 , 背 後 其 實 是 這 群 「 乜 都 得 」 的 工 人 以 命 來 換 回 來 的 。

細 想 一 下 , 我 們 大 都 是 打 工 的 , 但 活 在 這 城 市 中 , 勾 結 、 分 享 利 益 , 在 種 種 虛 擬 中 令 人 漸 漸 敵 我 難 分 , 又 或 變 得 犬 儒 窩 囊 。 工 潮 的 爆 發 , 卻 在 提 醒 我 們 , 不 要 害 怕 , 不 要 甘 心 地 活 在 無 休 止 的 ( 自 我 ) 被 擺 佈 中 。 我 們 原 來 可 以 爭 取 生 活 的 尊 嚴 , 可 以 有 能 力 改 變 困 局 , 可 以 共 同 生 活 , 可 以 從 迷 醉 中 行 出 直 路 , 讓 生 活 朝 更 美 好 、 更 公 平 和 更 有 同 情 心 的 方 向 去 走 。 甘 心 , 不 一 定 要 相 送 於 資 本 家 以 求 餬 口 ; 甘 心 , 原 來 可 以 用 在 揭 示 社 會 不 義 ; 透 過 絕 地 反 撲 , 讓 我 們 賺 取 金 錢 吃 下 的 那 口 飯 能 心 安 理 得 。

在 「 你 情 我 願 」 之 前

在 不 斷 被 污 染 的 溪 流 中 , 清 泉 的 注 入 , 遇 到 的 命 運 必 然 是 即 時 被 拒 。 在 芸 芸 流 言 中 , 有 指 工 人 一 個 月 能 賺 二 三 萬 元 , 為 何 還 不 心 滿 意 足 ? 又 有 聽 到 資 本 家 說 , 我 沒 有 剝 削 工 人 , 工 人 賣 命 是 心 甘 情 願 的 ; 他 們 若 認 為 工 作 辛 苦 不 合 理 , 可 以 另 謀 高 就 。 這 些 說 法 , 聽 下 去 頗 為 涼 薄 , 但 若 我 們 一 時 之 間 只 有 怒 氣 而 回 不 了 話 , 大 抵 是 因 為 我 們 都 覺 得 城 市 人 都 是 自 由 的 , 你 情 我 願 的 法 則 帶 有 某 種 真 理 , 碼 頭 工 人 當 下 遇 到 的 , 只 是 一 種 不 幸 和 例 外 ; 故 此 , 他 們 成 了 一 群 需 要 我 們 同 情 的 對 象 … … 真 的 白 癡 ! 若 你 認 為 這 是 常 識 , 我 想 補 一 句 , 這 常 識 在 害 人 , 造 就 不 良 的 僱 主 , 也 蠶 食 我 們 的 良 知 與 團 結 和 諧 。

其 實 我 們 早 就 知 道 , 勞 資 雙 方 訂 立 所 謂 你 情 我 願 的 工 資 之 前 , 就 包 含 一 種 不 對 等 的 權 力 關 係 在 背 後 : 資 方 有 最 大 甚 至 絕 對 的 薪 酬 調 整 權 力 , 而 ( 碼 頭 ) 工 人 的 權 力 卻 被 層 層 剝 奪 。 再 進 一 步 去 想 像 工 人 是 必 然 和 天 生 的 受 剝 削 者 及 低 下 階 層 , 更 是 促 成 今 天 勞 資 雙 方 政 治 不 平 等 結 果 的 前 設 ; 這 也 是 官 商 聯 合 去 政 治 化 ( depoliticizing ) 的 手 段 , 令 每 個 打 工 仔 都 妄 自 菲 薄 。 試 想 , 工 友 們 唯 一 的 政 治 權 體 現 , 居 然 是 一 個 沒 有 被 認 可 的 罷 工 行 動 , 這 是 多 麼 荒 謬 !

關 鍵 詞 : 剝 削

今 天 工 人 罷 工 , 獲 得 愈 來 愈 多 市 民 支 持 , 有 錢 出 錢 , 有 力 出 力 , 還 張 開 耳 朵 去 聆 聽 工 友 心 聲 , 這 些 是 怎 樣 一 回 事 ? 這 其 實 是 我 們 一 張 社 會 走 到 今 天 回 頭 盤 點 的 清 單 , 讓 我 們 清 楚 看 到 , 過 去 我 們 如 何 急 速 地 只 向 錢 看 而 賣 掉 了 耐 性 、 愛 心 、 生 活 的 關 係 、 對 城 市 中 陌 生 人 的 信 任 。 我 們 以 冷 漠 作 為 止 痛 劑 , 隻 眼 開 隻 眼 閉 地 無 視 別 人 和 自 身 的 痛 苦 。 自 我 出 賣 後 , 還 要 把 責 任 推 卸 給 魔 鬼 。

剝 削 之 發 生 , 其 實 不 是 外 在 於 我 們 的 , 即 不 是 在 我 們 看 到 罷 工 工 友 受 到 碼 頭 公 司 和 許 多 的 分 判 商 壓 低 工 資 , 並 受 到 無 良 的 輕 蔑 , 然 後 生 出 憐 愛 之 心 的 時 候 發 生 的 。 事 情 恰 恰 顛 倒 , 剝 削 發 生 的 路 徑 其 實 始 於 我 們 視 工 友 為 低 下 於 資 本 家 的 階 級 想 像 開 始 , 然 後 在 罷 工 行 動 發 生 時 , 辨 認 出 先 存 在 我 們 想 像 中 的 剝 削 關 係 。 若 然 我 們 能 了 解 這 種 對 剝 削 的 配 對 , 我 們 或 許 也 能 嘗 試 從 先 存 或 既 有 的 框 框 跳 出 來 , 去 觀 察 每 天 在 罷 工 現 場 所 發 生 的 種 種 新 事 物 , 從 而 較 為 欣 然 接 受 自 己 對 事 件 認 知 上 的 不 足 , 也 能 看 到 盼 望 與 信 任 的 出 現 。

職 是 之 故 , 我 們 說 支 持 碼 頭 罷 工 , 其 中 的 意 義 除 了 可 以 是 對 碼 頭 工 友 的 同 情 , 還 可 以 反 身 自 省 , 問 問 我 們 跟 所 有 罷 工 工 友 的 關 係 , 以 致 看 到 我 們 與 工 友 共 同 生 活 的 社 會 今 天 的 面 貌 , 以 及 其 中 的 潛 規 則 是 如 何 牢 牢 地 嵌 入 及 塑 造 我 們 的 意 識 。 從 個 人 的 感 受 到 結 構 的 反 思 , 這 使 得 我 們 能 與 罷 工 工 友 同 舟 共 濟 , 同 仇 敵 愾 , 而 非 視 他 們 為 助 我 們 在 情 感 失 落 時 布 施 愛 心 的 道 德 水 泡 之 餘 , 也 可 以 與 抗 爭 的 工 友 們 一 起 發 掘 自 我 , 從 政 治 想 像 上 尋 求 社 會 公 義 的 實 踐 。

( 標 題 為 編 輯 所 擬 )

作 者 簡 介 : 專 上 學 院 兼 任 教 師 , 「 四 圍 講 古 」 搞 手 之 一 , 熱 中 於 紀 事 寫 作 。 曾 編 著 書 目 包 括 《 菜 園 留 覆 往 來 人 》 、 《 靈 光 乍 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