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徐少驊: 爭取真普選成功在望




2013327日,香港的歷史必定會記下這一天,因為香港民主運動史上最重要的「佔領中環」運動的幕幔正式拉開了。

有人不相信香港人能成功爭取真普選,但我相信!我支持「佔領中環」運動,不是因為這是「義之所在」,而是因為我相信這運動能為香港帶來民主政制,是因為它work

我早前在一篇時評文章這樣寫:「大部份政治分析家都會告訴你一個所謂的『政治現實』,極權統治是牢不可破的,但只有你相信了他們的話之後,這種斷言才會成真。歷史清楚地告訴我們,只要人民起來以行動反抗,沒有任何一個政權能夠不倒下,就連苟延殘喘的機會也沒有。」

參與「佔領中環」的人必須有上述的信念和信心。若你問我「佔領中環」之後又如何?我會答你:「佔領中環之後就有普選!」

有人會說:「看喬曉陽殺氣騰騰的,說港人若不就範,就連政改諮詢也收回不做,我們怎能跟中央鬥啊?!」

在談判桌上,重要的是如何看透對方的弱點(恐懼)並據此訂立進退有度的談判策略,使對手自亂並屈服於己,這是致勝之道。過去,中共正正是看準了香港人恐懼「亂局」的心態,並以「策反」陰計令泛民失去團結並互相攻訐,最後兵敗如山倒。「佔領中環」卻是正中了中共的要害,當香港人不怕亂,「恐懼」就轉過去中共的一邊。正所謂「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同理,民不畏亂,奈何以亂懼之。真正怕亂的,其實是中共,這解釋了喬曉陽的強悍表態,因為中共害怕了!「強悍」外表實在是出於內心之虛怯。

目前,爭取最大多數香港人的支持是策略的重點,是以「佔中」在確立原則或說信念之後,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內部商議、建立行動共識,並以非暴力感召最大多數港人參與是非常合宜的策略。在此呼籲民主路上的朋友,別在細節上互相消磨抵銷,要在大原則大方向上團結一致。

同時,我們必須向香港人尤其是商界耐心解釋,沒有普選的香港是不可能穩定下來的,沒有民主政制,香港的法治是保不了的,沒有了法治,香港人的自由亦會像流沙般逐漸失去,這樣的香港就算能讓他們繼續賺得到錢,卻再沒有了安全感,而他們的自由、財產、人身安全,也不獲保證了。

這個時候,香港人若能團結,爭取真普選就成功在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