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John Swenson-Wright: 金正恩的劇本




北韓擂戰鼓不斷升級,美國官員認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仍是跟循父親金正日的劇本,張牙舞爪製造一輪緊張後,就要求談判和索取援助。北韓這次威嚇與過去的模式是有相似之處,但所用威嚇言詞和持續施壓的程度,是過去沒有的。

北韓過去恃着首爾接近兩韓邊境,一旦開戰便成火海,令美、韓投鼠忌器,所以明知真的全面開戰就會自取滅亡,也放膽挑釁後敲詐,但我認為這次有所不同,是北韓的核武計劃真的取得了進展,所以也較以往惡。

雖然北韓核武遠未到可縮小成導彈彈頭地步,亦未有導彈可準確擊中美國本土,現在聲稱核襲擊美國,是虛張聲勢,但北韓經過三次核試後,相信約有6枚原始核彈,可能靠用特種部隊偷運入南韓引爆之類原始方法施襲,仍能構成一定威脅,而且以現時進度,北韓可能在半年後就能將核武裝上短程導彈,三至五年後可裝上長程導彈威脅美國本土。

我相信金正恩沒有理性動機真的開戰,而是想藉挑釁,達到爭取跟美國直接談判和援助等好處、凝聚國內支持、爭取時間重開寧邊核設施等目的。

不過金正恩年輕欠經驗,擦槍走火爆發衝突的風險比以往高。他看來很想證實自己,亦享受成為國內外的焦點,北韓內部是否有年長英明的人約束他不要輕舉妄動,是個疑問。

北韓表明核計劃不是談判籌碼,美國奧巴馬政府卻堅持北韓要廢除核計劃,亦令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長遠難解,我認為奧巴馬政府對北韓政策應更有彈性和創意。

爆發衝突風險雖高了,但我相信緊張局勢多數會逐漸緩和。短期局勢有兩個關鍵日子:415日金日成冥壽,北韓會有甚麼軍事動作?會否令局勢失控?420日美韓聯合軍演結束又會否降低緊張?到時需要密切留意。


作者為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項目高級顧問學人──施揚筆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