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吳志森: 「愛字頭」高度評價港台烽煙




很久沒聽港台烽煙節目。年多前「節目改革」之後,既沒有烽也沒有煙,主持人像交通指揮,平淡如水,不聽沒有損失,聽了浪費時間。不是因為我被停掉主持職務才這樣批評,這是一種普遍看法。年多來,我在不同場合,碰到不少公務員、專業人士、知識精英,都有同樣結論:今天的港台烽煙,不聽也罷。

如果不是在即時新聞,引述風頭甚勁的「愛字頭」團體負責人,接受港台烽煙訪問,談到他們支持鄧忍光,盛讚「改革」後港台烽煙,我也不會專程收聽網上重溫。不聽「由自可」,一聽長了見識,開了眼界。

這個「愛字頭」團體的負責人叫高達斌,與另一個「愛字頭」的負責人潮州辣妹,前一天帶隊到港台示威,要求解散港台工會,下午又率眾到旺角,對D100舉辦的撐港台論壇踩場,大聲叫囂,造成混亂,論壇要提早十分鐘結束。港台主持人當然對後者隻字不提,只問這位「愛字頭」對香港電台的看法,高達斌這樣回應:「我哋希望阿鄧廣播處長繼續,唔好怕工會裏面啲人喺度嘈喧巴閉,繼續佢一貫作風,按照𠵱家佢個思維,繼續去管治港台。」

這都是「愛字頭」的老生常談,以下才是戲肉:「喺佢未做廣播處長時,我諗香港好多人都會成日聽到諷刺、『挖苦』啲特區官員,甚至乎特首,有時甚至有少少係人身攻擊㖭,我覺得呢樣嘢呢……(主持人很識趣地追問:鄧忍光上台後有咩變化?)有部份變化,起碼你哋下晝個烽煙節目都換咗主持人啦!起碼喺某啲環節上面,我哋都開始發覺啲主持人持平啲啦好似!呢個係好事嚟嘅。」

由「愛字頭」負責人來評價鄧忍光入主港台十八個月的政績,尤其烽煙節目主持人,特別有意思。起碼電台烽煙節目的走向,符合他們的政治路線,也令他們滿意了。

梁振英上台後,「愛字頭」團體如雨後春筍,派錢示威、群眾鬥群眾、霸佔論壇,甚至用暴力衝擊手段,針對性地對付泛民主派,把內地維穩的一套搬來香港,是本地極左維穩產業的重要組成部份。高達斌對鄧忍光,對港台烽煙節目的吹捧讚譽,不僅僅是個人看法,而是代表本地土共對香港電台領導層和烽煙改革的充分肯定。「愛字頭」的高度評價,電台部烽煙節目的製作團隊會高興得用三天三夜來慶祝。但對香港電台整體卻是個災難,羞愧得無地自容要「搵窿捐」。

大半年前,鄧忍光在一個會議上,盛讚港台的烽煙路線走對了,改革得很成功。鄧忍光對港台烽煙的評價,不約而同的與「愛字頭」走在一塊。電台「改革」完成,全無後顧之憂,鄧忍光可以騰出手來,全力整治電視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