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古德明: 薄熙來的生殖器




十月三十日,中共《光明日報》批評前重慶市書記薄熙來口蜜腹劍,貪財好色:「上管不住自己的口袋,下管不住自己的褲帶;上面的嘴巴講得漂亮,下面的生殖器官骯髒不堪。」這段話也許不錯,只是未能像另一段評論那樣,鞭辟入裏。

據說,薄熙來父親薄一波一九八三年曾談及文革期間被清算:「小熙來一頓鐵拳,把我打得眼前一黑,摔倒地上,又朝我胸膛猛踩幾腳,踩斷三根肋骨。這小子手毒心狠,連爹都要置於死地,真可以做我們黨的繼承人,日後一定有大出息。」薄熙來顯然沒有辜負父親期許,做了新中國西南王,只差一點,就做了黨總書記。

中國人向來認為孝、忠同條共貫,「忠不可廢於國,孝不可弛於家」。為人兒子不孝,為官自然殃民禍國。明朝有個知州的八十歲母親病篤,一直不見兒子回家,臨終剪下頭髮一縷寄給他,而那知州若無其事。太守唐有懷聽聞,就力請上司把那知州黜免。上司有點猶豫,說知州「素無大過」,唐有懷說:「一縷髮足矣!過孰有大於是者乎?」知州終於罷官。這是我國的政治道德(《不下帶編》卷四)。

中共的政治道德完全不同。文革時,毛澤東就嘆息未能虐待已故父親:「我那個父親也不高明,要是現在,也得坐噴氣式。」胡錦濤幼年喪母,由小舅母劉秉霞撫養成人,視同己出。胡錦濤得志之後,劉秉霞說:「他沒有回來看過我。」薄熙來文革時有沒有踩斷父親肋骨,我無從稽考,但他做了紅衞兵,宣布和薄一波斷絕父子關係,都是事實。然則薄一波說他「真可以做我們黨的繼承人」,也沒有甚麼奇怪。

孝弛於家,忠廢於國:薄熙來身體力行,印證了這道理,否則多年來中共也不會讓他扶搖直上。只是中共現在批評他「上面管不住口袋,下面生殖器骯髒」,卻未免有點滑稽。

論生殖器之骯髒,請看《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第二篇:「毛陰莖包皮過長,平時又不清洗,成為滴蟲攜帶者。許多女孩子與毛有特殊關係,沒有一個不受到傳染。我勸毛局部清洗乾淨,他說:『沒有這個必要,可以在她們身上清洗。』」而習近平以至江澤民,今天都說要捍衞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

至於「上面管不住口袋」,更不是薄熙來一人的事。據美國彭博通訊社、《紐約時報》等訪查到的一鱗半爪,習近平胞姊齊橋橋一家,就有財產二十九億港元;溫家寶一家,更有二百億港元。中共幹部的口袋,永遠是那麼難管。

我不會同情薄熙來,但不能不為他向中共說一聲:「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古德明  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