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陶傑: 手機追捕




殖民主義沒有過時,到了今日,還有無窮的活力。


有一位英國工程師朋友,最近奉跨國工業集團,派去非洲馬達加斯加,管轄幾百個工人。

最近有一天,他與幾個主管在廠房開會。新買來的iPhone五,剛好沒電。樓下廠房有插頭,電話擱在地板上電,自己跑上樓開會。

才半小時,一下樓看,手機沒有了。廠房有許多黑人工人,個個若無其事。偷手機的是內鬼,且必在人叢裏。

英國人馬上召集全體勞工,站在高台,向下訓話:

「我剛在下面把手機放着叉電,現在手機失了蹤。別給我裝蒜,你們其中一個,就是偷機賊。」

說罷橫視全場,下面鴉雀無聲。英國人清清喉嚨,說下去:

「我這部手機,是最新型號。你們貴國,據我所知,還沒上巿。你們還在用諾基亞、艾力遜,對吧?告訴各位,我的手機是美國最新發明,剛才我上電時,手機是關上的。這個手機有一樣功能,雖然沒電線,卻有個密碼,通到我的電腦。那個偷了手機的王八蛋,只要一打開手機,美國ClA的衛星,就會給你定位,拍下你的照片,直接輸送我的電腦。」

此時,台下一片交頭接耳。

「所以,你偷吧。偷了去,你躲不了。我會找到你。現在散會。」

一宿無話。過了一天,這個工程師上班,在廠房門口,看見一個當地的小學生,拿着一副手機,正是偷了的那部。

「你是某先生嗎?」小孩核實了對方身份:「昨天,有一個你們工廠的工人,給了我這個東西,塞給我一美元,告訴我,一定要把你等到,把這個東西還給你。」

英國朋友告訴我這件事,他一片好心,託我叫亞洲人包括中國許多在非洲開廠投資的朋友當心手機。

我說:這樣的事一定也在中國人的工廠發生過。但中國人比較喜歡「維穩」,而且槍杆子裏出政權,迫他們把手機拿出來,除了用嚴刑,即可用錢來鼓勵告密,什麼衛星定位、無線接通電腦,浪費時間成本。這就是文化隔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