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林行止: 宏觀財政堪告慰 兇殘襲擊火中燒




「收看」曾俊華司長宣讀新 年度《財政預算案》時,電視熒幕打出《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人從背後襲擊、砍了幾刀的新聞。筆者曾與劉君有數年共事的經驗,知其待人圓融、工作認真,是 一位正派的新聞工作者,何以會遭此毒辣橫手?真是費解。由於新聞界正處多事之「春」,變動連連,業界對「滅聲」的疑惑,原已不安,凱文遇襲,陰霾更甚。
 

筆者當然無法妄斷「劉進圖遇襲事件」的原因,更不知是否牽涉私人恩怨;不過,任何恩怨,招來如此暴戾殘酷的刻意傷殺,筆者何止震驚?真是髮指!
 

各方包括行政長官責成警方盡快緝拿兇徒歸案,警方發言人亦在熒幕前表示決 心,但自從一九九六年五月《凸周刊》社長(現為樹仁大學新聞系主任)梁天偉被兇徒斬傷斷臂,以至其後「大班」鄭經翰被砍傷、《陽光時務》老闆遭毒打、《壹 週刊》老闆黎智英家門被刑毀和放置利器、《蘋果日報》被縱火、《am730》老闆施永青座駕被當街截停並用鐵鎚敲破車窗等,事後警方都煞有介事地聲稱要「緝兇」,可是拿不出半點成績,兇徒逍遙法外,這令警方蒙羞,亦讓新聞工作者更氣憤!

去年,警方的「暴力罪案破案率」達百分之六十四點五,但願今年幹出更好的成績—包括成功緝捕刺劉兇手!.......

陶傑:寄劉進圖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暴徒刀斬,性命垂危,香港正式進入第三世界的黑暗時代。

劉進圖是香港大學的法律系畢業生。他的志願卻是新聞系。二十多年前我初識劉君,發現他頭腦冷靜,有法理訓練,做新聞的偵查報道,是很理想的人選。

劉君很熱愛新聞工作,源於他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人。香港主權移交之前,他 曾出任記協主席,在公園的論壇高呼維護香港的自由。我那時私下與劉君時有見面,我告訴他極權之恐怖與殘酷,是一個香港唸英文書長大的優才生難以想像的。我 說,做好中國人社會的新聞工作,必先熟知中國歷史。

劉進圖後來調去鄰近地區當駐外記者,為期兩年。那時我已與他不常見面,暗自為他擔心。不久之後他回到香港,昇任主筆、總編輯,而且在特首「選舉」期間與之後,有許多獨家新聞。我為他高興之餘,也希望他明白,一旦陷入中國式的醬缸社會,影響一些人的權力,處境可以很危險。

香港的新聞言論自由,明顯蒙上政治陰影。劉進圖是最近的風暴的一位主角。我與他近年少見,在報紙和網絡看見他的動態,我相信以他的機智和冷靜,會渡過香港的政治危機。

香港已經不再是英治,但是香港許多知識份子,仍以英治時期的思維意識估量形勢。在西方文明的區域之外,少有理性的餘地,也不太是講道理的地方,一切講金錢和權力。香港像一隻脫軌的衛星,毫無例外,向宇宙黑暗的深夜漂浮。

劉進圖是一個勇敢的人,此刻他在生死線上掙扎,我們都為他祝禱,伸出手 來,想抓緊他的手,希望他努力,拚一口氣,也抓緊我們,他越界夠多了,不要越過這條線,在微弱的呼吸之中,尋找生命的光芒,劉進圖君,你聽到我們的呼喚 嗎?請你守住,不要放棄,不要滑落而茫然失蹤在那星夜無際的黑色海洋。


庫斯克: 他們斬的不只是劉進圖,而是所有香港人




李慧玲事件之後,我寫過一篇《教父告訴香港人的事》,當時我說:

Godfather有一幕經典,係個製片人同教父嘅代表傾唔掂數之後,第二日佢隻愛駒無啦啦俾人割咗個頭放響佢張床度。
其實我地冇證冇據,點可以一口咬定係黑手黨恐嚇個製片?

大佬呀,叫得做恐嚇,就梗係冇證據俾你捉到,但係人都知道係你落order先叫恐嚇啦。

這不是恐嚇,這叫謀殺


我在文章的列舉了大量針對傳媒的「個別事件」,提醒大家恐嚇的意思就是沒 有證據,但全世界都知是恐嚇。寫的時候已經預計會變高登用語講的「月經文」(即是每個月都會重複)。想不到,這次連一個月都沒有便再發生針對傳媒的事件, 而且這次不是恐嚇,而是斬人。如果之前的事件是放血馬頭恐嚇,劉進圖被斬就等於黑 手黨當街直接殺人了。

劉進圖在上班途中被刀手連斬三刀,就算是最天真的人也知道這不是「個別事件」。劉進圖被斬,比起之前每一宗打人、網絡攻擊、刑毀、恐嚇、炒人、換人、抽廣告嚴重百倍,須知道斬人是會死人或殘廢的。為什麼是劉進圖而不是其他人?

這很難不令人聯想到近日劉進圖身處政治、新聞自由颱風風眼之中,所知道一定比一般人多,有人要他「收聲」一點也不奇怪,但恐怖的是要用到斬人這一著,這是不是代表有人認為他必須百分百確定他會收口?抑或其實斬他是要殺一警百,提醒全港傳媒收口?

如果大家忘記了香港傳媒及出版界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我不厭其煩再列一次,那些不太明顯的已經省略。

2004年,商台兩個最受歡迎的主持鄭經翰黃毓民被封咪
2011年11月,香港電台踢走吳志森
2012年3月,唐英年在電視辯論上直指梁振英曾在行會建議以發牌整治商台
2012年3月,梁振英上台
2012年11月,鄭經翰「被商業糾紛」被迫離開DBC,股東黃楚標說西環不喜歡李慧玲的錄音公開
2013年3月,中共中央廳頒發9號文件,指「仇華西方勢力及國內異見份子,仍不斷在滲透國內的意識形態領域,以敏感議題製造混亂,挑起對黨及政府的不滿情緒。」
2013年6月,陽光時務老闆陳平下班時被毒打
2013年6月,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家門被刑毀和放斧頭恐嚇
2013年6-7月,蘋果日報被縱火
2013年7月,AM730老闆施永清被黑漢截停座駕用鐵鎚敲破車窗
2013年9月,主場新聞被網絡攻擊 2013年10月,出版社老闆姚文田,在出版余杰新書《中國教父習近平》之前被誘騙到深圳被捕
2014年1月,施永清指AM730被抽廣告
2014年1月,明報總編輯換人,換成作風保守的馬來西亞傳媒人
2014年2月,商台李慧玲突然被炒,她指有梁振英身邊人提醒她要「小心份工」
2014年2月,剛「被升職」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斬

以上多宗「個別事件」,如果說全部都互不相干,相信連三歲小孩也不會信。 一直以來,這些事件都被輿論打手和建制傳媒包裝成個別事件、私人恩怨、商業決定、別有內情,又或者以「沒有切實證據」來作詭辯。其實,如我在前文所講,恐 嚇就是你們找不到證據,但全世界都知道是恐嚇。那些恐嚇要找證據,難過登天,就算 是有三萬人手的香港警察,上述所有刑事案件都抓不到(或不抓到)兇手,試問普通市民怎可能找到證據?


香港人免於恐懼的自由呢?


事情就是這樣,香港一步一步變成了像俄羅斯和中國一樣的新聞白色恐怖社 會,傳媒工作者被收編、被恐嚇、被襲擊、被劫殺、被失蹤。今天劉進圖被斬,明天難保不會有傳媒人像揭發地溝油的中國記者李翔一樣被刺十多刀「劫殺」。我又 在捕風捉影?我想今天之前應該沒有人會想到劉進圖會被連斬三刀吧。

各位香港人,這已經不是什麼新聞自由問題了,這是一場政治惡勢力與文明社會之間的戰爭。如果這樣也無動於衷,難道要等有一天你的家人、朋友出事才醒覺?

李慧玲被炒,也許對很多人來說不是上街的理由,但劉進圖被斬,絕對是我們威脅到全港每一個人的言論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這一次我們不可能再忍。

這次不是什麼喪鐘敲響,而是直接把刀架在我們頸邊。醒覺吧,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