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張華: 連戰與李安




連戰與李安,都是近日香港報章出現最多的台灣人。一個以國民黨名譽主席身份,率領兒子在內的訪問團到訪北京,獲中共元首級接待,習近平及即將退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先後接見;另一個在舉世矚目的奧斯卡頒獎禮上,獲最佳導演殊榮。他們都公開演繹了愛台灣的心志,只不過內容南轅北轍。

李安發表致謝辭時,除了感謝電影公司及得獎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拍攝團隊,還多番感謝台灣。他說:「若沒有台灣的協助,我或拍不成這部片,我們是在那兒拍攝的。我想多謝所有幫過我們的人,尤其是台中市,還有印度和加拿大團隊,我很愛你們。」他又提到家人:「我在台灣的家人,我的妻子林惠嘉,我們到今年夏天就結婚三十年了,我愛你!我的兒子,謝謝你們的支持。」中國官方新華社在報道李安致謝辭時,將有關台灣的內容全部刪掉。

籌拍《少年Pi》時,李安曾向電影公司爭取到台灣取景,最後獲得批准,並在台灣行政院及台中市政府資助下,在台中水湳機場建造了一個人工造浪池,用來拍攝少年Pi在海上漂流的情況。此外,李安還前往家鄉屏東縣墾丁的沙灘及小島拍攝。留台期間,《少年Pi》拍攝團隊直接消費金額達到四億元新台幣。

李安愛台灣的方式就是回饋家鄉,千方百計讓「台灣」在國際社會露面,並讓台灣社會得到實利。

連戰愛台灣的方式則恰恰相反。他與胡錦濤見面時說:「長久以來,國際認為台灣是一個麻煩製造者,事實上也是如此。」這是中共多年來用來指摘陳水扁政府的說詞,連戰竟借來「自殘」,委實讓人費解,難免令人懷疑他有「私心」。他在大選中兩度敗於陳水扁,故恨之入骨,藉機羞辱阿扁,並討好中共,不足為奇。

事實上,連戰的「私心」還體現在帶同兒子連勝文訪京。他特意向習近平介紹連勝文,指兒子身高一米九五,逗得習開懷大笑,成了這場會面的亮點,連勝文曝光率大增。這就更令人懷疑,連戰為得到北京禮遇,作為延續政治影響力的本錢,千方百計討好中共,講對方愛聽的話,而攜同連公子赴京,使連公子有更多本錢爭取代表國民黨出選台北市長的用心,更是昭然若揭。

或許連戰以為,他在努力阻止中共武力攻台,為台灣營造和平發展空間,這是愛台灣的苦心;但在台灣人眼中,卻是賣台灣的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