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低廈,人潮起伏,
名爭利逐,千萬家悲歡離合。

閑雲偶過,新月初現,
燈耀海城,天地間留我孤獨。

舊史再提,故書重讀,
冷眼閑眺,關山未變寂寞!

念人老江湖,心碎家國,
百年瞬息,得失滄海一粟!

徐訏《新年偶感》

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Syreeta Sik: 瀏覽世界睜開眼 RubberBand御用填詞人




本地四人組合RubberBand憑大碟Easy,早前奪得叱耢頒獎禮2012的「叱耢樂壇至尊唱片大獎」,為樂隊打下強心針,證明本地還有不少知音人。RB之所以受歡迎,除了歌曲調子輕快清新,還有叫人咀嚼回味的歌詞。幕後功臣是被喻為RB御用女填詞人的Tim Lui,自嘲怪品味的她,平日尋找靈感的地方是網上世界。

RubberBand20089月推出首張專輯Apollo 18,已獲不少傳媒人和樂迷好評。雖然全隊清一色大男人,但沒有一般搖滾樂隊的重型音樂或吶喊,反而予人清爽自在的感覺,就像幾個大男孩在耳邊輕哼調子一樣,溫柔而準確地說中都市人心事。好的旋律還需好歌詞配合,而作為RB御用填詞人的Tim Lui,便被喻為樂隊第五位成員,可見地位之重要。

細膩描寫大城小事

《睜開眼》、《夜不眠》、《零度聖誕》、《一早地下鐵》、Simple Love SongSlow & EasyTears等,都是RB膾炙人口的歌曲,歌詞全出自Tim Lui的手筆,在她細膩的女性筆觸之下,把城市的風景和城市人的心情,在歌詞之中刻劃得淋漓盡致,讓RB這隊本來陽氣極盛的大男孩組合,滲出點點的溫柔和清新,也因此建立出鮮明的地道風格,Tim實在功不可沒。

Tim最早期的作品之一是Tears,她笑言是2000年大學畢業時,跟同學改編了Twins的《明愛暗戀補習社》歌詞,並在畢業晚宴上獻唱,雖然搞笑成分居多,但已埋下熱愛填詞的種子。「我在2006年替RB填寫Tears的歌詞,當時只屬玩票性質,但監製雷頌德還未知道填詞人是誰就採納了歌詞,真是十分驚喜。後來雷頌德再考我一次,結果我過關,還獲他羅致旗下,正式踏上填詞人之路,之後還為側田、吳雨霏、衛蘭等歌星填詞。」

網絡故事化成歌詞

Tim不算多產,但作品散發一份大城小事的清新氣息,能夠打動人心,引起城市人共鳴。別看她外形斯文乖巧,認識後才知道她的性格如歌詞一樣爽朗活潑,連她也直言自己的口味甚為趣怪,或許創作人就要有個古靈精怪的腦袋。Tim笑言﹕「許多時填詞的邀請都很急趕,但靈感偏偏最愛跟人開玩笑,不是說有就有,所以平日除了多留意身邊人、事與物,還愛瀏覽不同的網站,透過上網知道世界各地的人和事。生活中有很多想像不到的趣聞或不幸事,有些很勵志,有些很搞笑,能令我思路上多點創意,我得到靈感會將之轉化成文字,融入歌詞之中。」難怪Tim的歌詞如此生活化和親切,因為都是你我身邊的小故事。

RubberBand御用填詞人Tim Lui最愛留意身邊的人和事,並轉化成文字,變成有共鳴的歌詞。(林俊源攝)

Tim每遇到靈感湧現,便會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記下,方便修改或日後使用。(林俊源攝)